全部

威海乳山公安局:通过打造产业项目精准扶贫 让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3 16:4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3日讯 威海乳山市大孤山镇北姜家村是省定贫困村,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包扶单位乳山市公安局通过产业项目打造、村居环境提升等各项扶贫措施,持续提升这个村的造血功能,让昔日的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临近年底,乳山市公安局派驻北姜家村的第一书记王晓飞,组织了村两委干部,对扶贫成效进行总结,安排明年的工作。“果园、草莓大棚继续对外承包,现在经济收入,草莓大棚是18000元,果园是15000元, 这两个加一起是33000 元,现在咱村今年六月份新增个项目是光伏项目,现在发电量是在33000度左右,预计收入现在是12000多块钱 .....”  

能够积下这些“家底”,对于扶贫以前的北姜家村来说,这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乳山市大孤山镇北姜家村党支部书记姜保状告诉记者,“当时俺村集体什么收入也没有 满村脏乱差 一点正规道道没有。”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乳山市公安局派驻第一书记到村,与镇村两级一起研究扶贫的路应该怎么走。村集体经济是村庄发展的基础,怎样壮大集体经济是扶贫工作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考虑北姜家村村民年龄结构偏大,农作物收益差等因素,土地流转成为破解问题的关键所在,近年来,乳山市公安局先后出资30余万元帮助北姜家村集体流转土地,在村周边建起了苹果园、蔬菜大棚等农业产业项目。今年5月份,又申请了20万资金,用于发展光伏项目。王晓飞介绍,“已经并网了,收益暂时还没看见钱,但是现在电量已经产生了,到年底和电业局有关部门进行结算。”

产业项目的发展,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还有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村民姜福状以前主要以大姜种植作为主要的收入来源,收益受天气和市场的影响较大,村里上马苹果园项目后,他从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到果园里打工,一年的收入也不算少。“往年栽了将近一亩半姜,一般一年一万两万,在这打工 一天8个点,80块钱,一个月能挣2400块钱,尤其咱这个岁数大了,不如在这就近 家去还吃个热饭 。”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在乳山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北姜家村拿出部分资金,修缮村内河道、整修村委大院和农村道路,一改村庄往日“脏乱差”面貌。王晓飞告诉记者,“给咱村上垃圾箱,这个便民措施,还有给贫困户,家里特别贫困的,老大爷那种劳动力特别低的话,给他一人购置10只小鸡,等鸡长大了之后,公安局再联系对外出售。”

脱贫不是终点,在各级的大力扶持下,北姜家庄正在“富而美”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大步迈进,进一步增强村民福祉。“现在来说咱村集体收益这块,应该说是达到了效果,下一步,还是和局里领导,有关单位进行沟通,给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便民措施。”乳山市公安局派驻大孤山镇北姜家村第一书记王晓飞说。

乳山台 宋晓杰 通讯员 于潘龙

闪电新闻记者 陶晓东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畅享“悦”读之美 乳山又新增一处城市书房

畅享“悦”读之美 乳山又新增一处城市书房

日前,乳山市第三家城市书房(图书馆富豪城分馆)正式对乳山市民免费开放。[详细]
齐鲁网 2019-12-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