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威达机械智能注入 从传统车间向“关灯工厂”阔步迈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3 15:4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3日讯 走进威海临港区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任何一个车间,看到的都是井然有序、整洁无比的生产场景,整个车间如同一部精良的机器,各“零部件”严丝合缝、高效运转。

 

“成立40多年来,我们对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等新动能的探索从未止步,走出了一条‘低成本、低能耗’的企业转型升级之路。”话语间,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明燕满是自豪。

机器换人 1人能顶1条线

数字化车间里,机器轰鸣,自动化机加工线上,机械手在不同加工机床间往返穿梭,一个个钻体零件完成精准加工;自动化组装线上,经过一番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的机械操作后,一个个钻夹头源源不断地产出……而这样的生产车间里,只有寥寥几名员工在维护。

“以前可没这架势,这三五个人,还不够一条生产线的。”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王洪涛看着眼前景象感叹地说。

2013年前,威达车间还用着老式生产线,生产、组装、检验……每条生产线围绕着六七个工人,哪个环节都少不了人力参与。“人力肯定必不可少,但这种生产模式下,公司效益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王洪涛说。

这种传统的生产模式从2013年悄然生变。那一年,新旧动能转换之风吹进威达。自主创新,自动生产,智能制造……威达在尝试中摸索出自己的智改步伐。2015年12月,公司主导研发出了全球首条钻夹头智能化生产线。

“单班产能提高25%,产品精度稳定,运营成本和产品研发周期大幅降低,产线综合效益倍增。即使说这条生产线的投入标志着公司生产进入新纪元也不为过。”公司设备处经理高永生见证了首条智能化生产线的诞生。

自此,威达在智能制造之路上越走越快。2016年,苏州德迈科电气有限公司进入威达管理层的视野。这是一家智能制造系统集成领域的专业化公司,受困于资金与市场拓展,急需寻求合作伙伴。当机立断,威达机械迅速完成了对德迈科电气的并购。

有了威达充足的资金支持、先进的管理模式、强大的市场营销,德迈科爆发出强大能量,成功为阿克苏、陶氏化学、杜邦、箭牌、米其林、光明、高露洁等国内外300多家客户,实施了1000多个工程项目。德迈科公司与威达13年并购的曾被誉为国内机床行业“十八罗汉厂”之一的济南第一机床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出市场与技术的协同作用,威达快速成长为国内具有优势竞争力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之一。

向“关灯工厂”阔步迈进

一步一个脚印,威达在智造之路上步步为营:2019年,公司全面调整车间布局,引入MES、PLM、SRM、WMS等智能管理软件,多个数字化车间几十条智能生产线已全面投产。

充分利用原有设备,对传统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威达走出了一条“低成本、高成效”的新旧动能转换之路。但在杨明燕看来,要实现真正的智能化,威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认为真正实现智能化要分四步走:一是标准化,二是自动化,三是信息化,四是智能化。”她表示,威达目前正从自动化向信息化迈进,要实现真正的智能化,还要加入相应的数据集成系统,实现IT与自动化设备的融合,并提供详细的数据为决策者提供参考。

“通俗一点说,理想的智能化工厂应该是‘关灯工厂’,即使晚上关了灯,车间内照样能够进行自动化生产。”杨明燕说。

下一步,威达计划继续加深智能化改造程度,打造国内一流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同时,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促进、带动国内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为制造业的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威达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李志鹏  通讯员 刘一博 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文登建设工程保证金自动退付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威海文登建设工程保证金自动退付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日前,威海市文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工程保证金自动退付系统已在威海县市级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新增规模化供水村庄141个!2019年威海农村饮水安全民生实事项目圆满完成

新增规模化供水村庄141个!2019年威海农村饮水安全民生实事项目圆满完成

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民生实事项目结合威海市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圆满收官,并取得丰硕成果。[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威海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外科正式成立!刘高利教授成为学科带头人

1月2日上午,威海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外科学科带头人签约仪式举行,院长丛海波代表医院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心血管外科主任刘高利签署...[详细]
威海市中心医院 2020-01-03
102.8万元!威海文登区580名职工喜领技能补贴

102.8万元!威海文登区580名职工喜领技能补贴

日前,威海文登区为参加失业保险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共为580名企业参保职工核定公示技能提...[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攻克肛肠顽疾 威海中医院名医杨相杰有妙招

在威海,有这样一位医师,他从事肛肠专业研究20余年,博采众长、融会贯通、自成一体,采用“微创、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各类肛肠病人数万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