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居站分离”威海环翠区30个党建引领示范社区今年建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20 14:1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0日讯 今年以来,威海环翠区聚焦精致社区创建这一主线,不断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广居站分离改革经验,同时探索“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服务模式,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推广居站分离改革 提高社区服务水平

在全区迈出“居站分离”第一步的是鲸园街道戚谷疃社区。2018年,北山、码头两个社区合并成立戚谷疃社区,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数量增加,鲸园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在戚谷疃社区试点“居站分离”,探索“一委一居两站”工作模式,由党总支统筹指导居委会、社区工作站、社工站的工作开展。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发展,“居站分离”成效显著,居委会工作人员“走出去”倾听群众呼声,居民“走进来”反映实际问题,养犬办证、不文明停车等问题被各个攻破。居民的问题可以得到及时解决,自然更加认可社区,自治意识也更强了。

先试点,后推广。据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份开始,综合考虑地理位置、人员构成等因素,威海环翠区将在其他城市社区推广“居站分离”的试点经验,继续为社区“还权赋能”。通过“一委、一居、一站”模式,理顺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社区工作站职能并明确工作人员的具体分工,将120余项政务服务集中到社工站,一窗受理、集中办理,推动居委会合理归位;推广“离案式”“走动式”工作法,变“问题找上门”为“上门找问题”,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激活基层“红色细胞”

东北村社区是一个典型老小区,多年累积的电线、电话线、网线等使得楼道内十分杂乱,安源街9、10号楼以前就是“剪不断、理还乱”的代表。后来,社区对两栋楼进行管线改造,还将楼道重新粉刷。居民们对焕然一新的楼道环境很满意,但觉得如果能装饰一下白墙就更好了。

居民们的心声也是东北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戚丽丽的考量。4月9日下午,东北村社区党总支召集安源街10号楼业主开起居民议事会,会上,前期经过精心设计的4个楼道彩绘方案第一次公开“亮相”。

“今天大家都是裁判,由你们决定入选方案。”戚丽丽话音刚落,居民们就跃跃欲试起来,不仅举手表决还踊跃报名参加楼道彩绘活动。几天后,“红色物业党旗飘,老楼道里焕新颜”活动开始了,物业公司提前联系请来了彩绘志愿者,引导大家尽情“涂鸦”。简约大方的图案配上简洁响亮的标语,很快,安源街10号楼原本单调的楼道就有了色彩,有了生机。

亲身参与活动的居民孙兰花就是被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激活的基层“红色细胞”之一,“建设精致社区是好事,居委会和物业带着咱一块改造楼道,大家省事又省心,积极性还高,现在走进楼道看着都舒心。”孙兰花说。

“此次活动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为抓手,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居民共同参与,形成了建设精致社区的合力,也让社区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在戚丽丽看来,这是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理念的一次成功实践。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的作用,近日,威海环翠区开展“吹哨报到”攻坚行动暨红色物业住宅小区综合整治集中攻坚月活动,将聚焦物业小区管理的薄弱环节,从群众利益、群众需求出发,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小区内乱堆乱放、卫生脏乱差、占地种菜、“僵尸车”等问题开展全方位整治和集中攻坚,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让居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更加健康美丽的幸福家园。

据介绍,威海环翠区计划年内新培育30个党建引领示范社区,通过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示范引领、整体提升,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社区发展治理的能力。3月份开始,区委组织部从各镇街选取大约30个城市社区开展五星级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集中观摩验收。

闪电新闻记者 孙雅倩  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和平路停车场主体封顶 年底前可投入使用

威海和平路停车场主体封顶 年底前可投入使用

这两天,经过市立医院附近的行人,很多都会被和平路停车场建筑上悬挂的“封顶大吉”四个字所吸引。记者从威海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4-20
70秒丨赴一场春的约会!威海港城石岛开启赏花模式

70秒丨赴一场春的约会!威海港城石岛开启赏花模式

港城石岛的春风一吹,开启了赏花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4月19日起,威海文登城区2路公交运行路线调整

4月19日起,威海文登城区2路公交运行路线调整

自2020年4月19日起2路公交车运行路线有调整,待道路施工结束后即恢复原线路运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4-19
4月24日起,威海有序恢复驾驶人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

4月24日起,威海有序恢复驾驶人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

自4月24日起,有序恢复威海市驾驶人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和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详细]
齐鲁网 2020-04-19
31秒丨开启春天之旅!威海人民广场郁金香竞相绽放

31秒丨开启春天之旅!威海人民广场郁金香竞相绽放

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开启春天之旅![详细]
齐鲁网 2020-04-18
吞吐量同比增长13.8%!威海港一季度实现逆势双增长

吞吐量同比增长13.8%!威海港一季度实现逆势双增长

4月17日上午9时10分,满载水渣粉、水泥的303个标准箱,通过“散改集”模式,顺利靠泊山东港口威海港码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4-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