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城,不是一个人的事儿!来看临港区志愿者怎么做……

来源:今日临港

作者:

2020-09-01 08:44:09

志愿服务,是城市最美的一张名片。正因为有了这样的一群志愿者,城市更加充满了关爱和温暖,处处展现着生机和活力!

小区干净了 心里亮堂了

临港区张军昌家住草庙子镇捷峰小区,疫情期间,他每天背着36斤重的消毒液爬9600个台阶,被大伙称为“万步台阶”志愿者。几天前,在得知草庙子镇招募创城志愿者后,他又坐不住了,主动到所在祥和社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

正巧,志愿者们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整改多个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捷峰小区就在其中。经过几十名志愿者几天时间的整里,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11.jpg

“老旧小区的工作压力是最大的,社区居住人员情况分散,加上多年积攒的废弃生活垃圾太多,很多老旧小区地下室脏乱差,连工作人员进去都顶不住,可张军昌永远都是冲在最前面的,我们都佩服这位老大哥。”祥和社区工作人员说。

张军昌说:“这里是我家,我弄干净了,住着也舒服,到处是垃圾,你们住着会舒坦?”在这位老大哥的感染下,很多社区居民都主动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把自家摆放在公共区域的废弃物主动搬走,减轻创城工作的压力。

“创城也是我们老百姓关注的大事儿,我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多出来参加志愿活动,不仅能给自己找点事儿干,还能为社区做贡献。”张军昌说。在社区服务时,他还收到了市里为他颁发的“全市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真是太开心了,给了我莫大的鼓励,以后社区有志愿服务活动可得记得喊着我,我得对得起这份荣誉啊。”张军昌跟社区工作者叮嘱道。

本职工作与创城志愿服务,这样完美结合

“上下车请排队,注意安全!”“您好,请走斑马线过马路”……临港区综合执法局直属中队中队长赵建松正穿着红马甲,坚守在蔄山镇大草场公交站点,对上下车的乘客和行人进行文明劝导。

22.jpg

近几日,赵建松经常出现在蔄山镇马路街头,参加创城志愿服务。有时站在十字路口,维持交通秩序;有时站在公交站点,劝导老百姓文明上下车。有时看见路边有乱扔的垃圾,他便主动弯腰拾起放入垃圾箱;有时看见市民的不文明行为,他就上前以温和的话语劝阻,让市民加入文明的行列。

“创城工作没有旁观者,我们机关干部更应该担起责任,以实际行动助力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环境改善、文明素质提高。”赵建松说。近段时间,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已经参加了不少创城志愿活动。

“前几天,在临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下,我们到蔄山镇三城社区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经营户开展入户走访宣传,引导群众合法设摊、文明设摊;深入居民身边开展入户走访宣传活动,向居民发放创建文明城市的材料,宣引导居民自觉遵守规定、自觉规范行为。”赵建松说,通过宣传,向居民和商户讲解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知识,做好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引导工作,征求群众对创城工作的意见建议,切实提升群众对威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

日常工作中,赵建松主要对接市级城管平台,将平台反馈问题派遣、督导给相关部门按时按要求完成,大多数时间坐在办公室,很少有“走下去”的机会。创城期间,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让赵建松收获不少,“以前,我们把整改要求发下去,没有过多考虑工作推进的难处,以后应该多了解问题原因,以更加灵活方式推动城市管理水平提升。”

眼下,创城工作进入收官阶段,赵建松表示,将继续保持热情,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结果转为常态工作奉献一份力量。

他的志愿服务时长达167小时

近日,在蔄山镇西蔄山十字路口处,来往车辆穿梭不停。当绿灯亮起时,路口一位老人正步履蹒跚地过马路,在该路段志愿服务的于忠卫看到后,立马赶上前来指挥车辆礼让行人,并一路护送老人安全到达马路对面。

33.jpg

于忠卫是临港区教研中心的一名教研员,创城期间,一直奔波在大街小巷、社区、路口等处,参加了不少志愿服务活动,几乎是哪里需要他,他就在哪里服务。

在路口服务期间,于忠卫身穿红马甲,手里拿着的小红旗,根据指示灯情况,认真指导行人和车辆有序通行。还主动对逆行、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耐心地为市民讲解创城的重要意义,提升安全文明出行意识。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一个个红色“小马甲”,俨然成为了路边一道别样的风景。

“参加创城志愿服务活动,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在不耽误工作情况下,我只想尽我所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别看于忠卫说得谦虚,但打开手机里的市民卡APP,点开志愿威海页面,上面清晰的记录着,他参加志愿服务时长达167小时。

除了在路口维护交通秩序,于忠卫还在临港区教体处组织下,到社区内收拾环境卫生,与志愿者们一起捡拾社区垃圾,清扫楼道杂物,对灌木丛中的塑料袋、烟头,花坛中的杂草、纸屑等进行了细致清理。看着干净整洁优美的社区环境,于忠卫感慨道:“细微之处见文明,洁净的环境需要我们共同维护,每个人都做一点,就能为创城贡献一份力量。”

创城不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人人主动参与。目前,正值创城的关键期,于忠卫说,他还将尽力坚守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为助力威海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安全时尚!威海环翠区中小学新增37辆“大鼻子”校车

安全时尚!威海环翠区中小学新增37辆“大鼻子”校车

2020年环翠区对服务满8年的平头版校车进行了全部更换,新购入37辆最新国标“大鼻子”校车。[详细]
齐鲁网 2020-09-01
开海在即,威海荣成渔民翘首待出海

开海在即,威海荣成渔民翘首待出海

9月1日中午12时,为期4个月的黄渤海伏季休渔期就将结束了,届时,作为渔业第一县市的威海荣成,又将上演千帆竞发闯大海的壮观景象。[详细]
齐鲁网 2020-09-01
颜值爆棚!环翠区2所中学完成“花园式”改造

颜值爆棚!环翠区2所中学完成“花园式”改造

今年,威海市环翠区对威海市第七中学、威海市实验中学北校区的校园景观进行了升级改造,优化校园绿化配置,完善功能分区,提升人文景观,目...[详细]
齐鲁网 2020-09-01
威海经区从市民需求出发 扮靓城市颜值

威海经区从市民需求出发 扮靓城市颜值

威海经区从市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出发,扮靓城市颜值,提升生活品质,托起了百姓稳稳的幸福。[详细]
齐鲁网 2020-09-01

草庙子镇清泉康谷样板片区兴山村——小米辣“红妆待君至”

随着中伏的来到,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兴山村的小米辣青色变“红妆”,吸引了不少前来驻足观看的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8-31

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威海全力推动医保经办服务提档升级

威海市医保局自组建以来,切实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全力推动威...[详细]
齐鲁网 2020-08-31
威海经区市场监管局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这些公司店面被通报

威海经区市场监管局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这些公司店面被通报

威海经区市场监管局公布一批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8-31
醉驾+闯卡!威海乳山这位司机被刑拘

醉驾+闯卡!威海乳山这位司机被刑拘

8月29日晚,乳山交警大队在滨海新区开展常态化夜查整治行动,加大对酒驾醉驾、超载超限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为市民出行创造良好的交...[详细]
齐鲁网 2020-08-31

8月起,威海异地就医政策有了新调整

为更好地保障威海市参保群众的就医需求,扩大异地就医保障范围,结合实际,威海市医保局对异地就医政策做了新调整,进一步完善了医疗保障异...[详细]
齐鲁网 2020-08-31

创城攻坚,环翠在行动丨看看这些创城队伍里的“夫妻档”

常言道:夫妻同心,其利断金。眼下,在轰轰烈烈的创城工作中,志愿者队伍里常常可以看到同心协力的“夫妻档”,他们不是简单的“夫唱妇随”...[详细]
中国威海环翠 2020-08-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