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矿山变“金山” 威海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新高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赛圆 肖梦凡

2023-05-25 10:5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5日讯 威海市坚持生态立市、环境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

夜幕降临,在威海华夏城景区,《神游传奇》实景演艺秀正在火热上演,观众乘坐会跑的移动式看台欣赏水、陆、空全方位的跨时空的精彩演艺。

北京游客唐女士告诉记者:“舞台以自然山水为背景,看起来很震撼,而且这种会动的舞台也是第一次见,作为游客来说,觉得这个体验感非常得棒,视觉效果也非常得好,让人觉得很震撼。”“我们也是借用这个时间,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去感受一下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威海市民陈先生说道。

据《神游传奇》实景演艺秀现场负责人于安吉介绍,这处由长210米、宽171米、最大落差40米的矿坑打造成的国内首个360度旋转移动式的实景演艺,自开演以来,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

不仅如此,华夏城还投资4亿余元在空地上“拔”起了一座生态文明馆,开馆至今,吸引全国各地的党政机关、社会团体来此参观学习,也将威海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经验推向全国。

“刚刚我们参观了华夏城的生态修复历程,我为先辈们这种“筚路蓝缕,改造山河”的精神所感染。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会从小事做起,爱护保护我们的环境,同时作为一名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我会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不断创新钻研,为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学生程嘉伟说道。

如今的华夏城山清水秀,游人如织,但在2003年,这里还是一片废墟,华夏人历经18年用“客土回填”这个最“笨”最繁琐的办法,搬运了6456万立方米的土方,栽树1189万棵树木,完成了对44处矿坑的修复工作,并将生态修复、环境治理与旅游开发相结合,每年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带动周边13个村1135名村民就业,人均年收入近4万元,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跨越。

山东华夏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敏力告诉记者:“我们始终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持续开展荒山治理、植树绿化和精致景区提升行动,不断丰富生物的多样性,同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打造一个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的华夏城。”

近年来,威海市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主动融入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深入实施矿山修复三年行动计划,对151处废弃矿山进行综合治理,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主任张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人努力’上下更大功夫,开展解决生态环境治本问题八大专项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在发展绿色化上走在前列,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共同富裕先行区,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争当强省建设排头兵增光添彩!”

闪电新闻记者 赛圆 肖梦凡 王继伟 报道

[责任编辑:赛圆 李振利 侯峰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市纺织服装产业有了“链”党委

威海市纺织服装产业有了“链”党委

威海市纺织服装产业链党委于日前成立,通过“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模式,实现了产业链党建“一链一党委”的新突破,将原本各自为战...[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5-25
事关学校食堂饭菜、课后服务、学前教育,威海明确三项任务

事关学校食堂饭菜、课后服务、学前教育,威海明确三项任务

5月24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满意在威海”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基础教育有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3-05-24
威海:加快现代水网建设 提升供防水保障能力

威海:加快现代水网建设 提升供防水保障能力

威海市不断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强化河湖生态系统保护治理,加快构建威海现代水网体系。[详细]
齐鲁网 2023-05-24
荣成市:19个新签约项目“卡位入链”

荣成市:19个新签约项目“卡位入链”

5月19日、22日,荣成市分别召开船舶及海工装备产业发展推介大会、电子信息产业大会进行产业推介,现场签约19个项目。牢固树立大抓经济鲜明...[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5-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