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高区:社区治理离不开暖心尽责的他们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谭蓓

2024-02-28 14:18: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8日讯 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平时走街串巷、奔波忙碌,邻里间的大小事都耐心服务;在紧急情况下,他们义无反顾、迎难而上,一直战斗在一线。社区网格员化为“一线探头”,推动矛盾、诉求尽早发现于网格、及时化解于网格、及早防患于网格,提升多元治理主体自治共管能力。今天,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威海高区怡园街道网格员们的故事。

怡海园社区第五网格网格员林素梅——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

网格员不仅负责居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更是居民生活中的贴心助手。日前,怡海园社区网格员林素梅在走访残疾人陈女士时注意到陈女士的母亲因突发脑梗导致半身瘫痪,出院后整日卧床,行动不便。网格员林素梅结合其母亲的身体状况,主动联系陈女士建议其为母亲申请残疾证。如果能申请下来便获得一些生活补贴,缓解其家庭经济拮据的状况。网格员准备好申请表,并详细告知申请残疾证的具体步骤、需要准备的相关材料,如医院诊断证明、身份证、户口本、照片等。最终,经过网格员的协助和陈女士的努力,她的母亲成功申请残疾证。随后,网格员与银行工作人员一起到阿姨家中协助办理申请生活补贴需要的银行卡。陈女士感激地说:“多亏了网格员的帮助,我和母亲享受到了补贴。”

玛伽山社区第七网格网格员李良——更换楼道小灯泡,倾心为民护平安

1月底,昌鸿C区9号楼701室的左大姐找到了负责该片区的网格员——李良,左大姐反映楼道的公共照明总是欠费且无人统一收取楼道公共电费,导致每天上楼都是摸黑爬楼,尤其夜间下楼时特别怕踩空台阶摔倒。为此左大姐也联系过物业,但物业经理表示物业服务事项里不包括代收代缴公共电费,对此左大姐总是苦恼。面对左大姐的困难,网格员李良对昌鸿C区9号楼1单元每层进行了巡查,将灯泡损坏的情况上报。几天后,楼道损坏的灯泡都已更换完成。在这过程中网格员积极协同楼长逐户敲门与居民进行沟通,最终按每户20元的公摊电费进行收费,收齐后网格员前往电力部门将费用缴纳。左大姐面对着1单元明亮的楼道对李良一遍遍地表示感谢,感谢他解决了自己每天夜间上下楼的困扰。

经过了这大半年的网格工作后,大家也喜欢有事找“小李”,李良通过不断为居民解决生活上琐碎的事情,逐渐地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李良表示其实这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只要网格里的居民能感受到幸福感、安全感,就是对自己最大的鼓舞。

怡海园社区第一网格网格员崔頔——帮助走失孩子与家人团聚,服务群众暖人心

2月的一天,怡海园社区网格员崔頔在北环海路日常巡查时,接到一位来自四川成都的刘女士求助,称其带着女儿来威海游玩,在海边歇脚时不慎与女儿走散,面对这一突发情况刘女士焦急万分,正当此时她看到了身穿红马甲的社区工作人员,于是她迅速发起求助。

崔頔接到求助后,立即安抚刘女士情绪,并汇总信息上报社区,同时发动社区其他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及物业人员,留意小区内相貌相符的孩子,经过一个小时的紧张寻找,崔頔终于在北环海路与沈阳路交叉口卖玩具的摊位旁发现了一个与走失体貌特征相似的小女孩,最终,在崔頔的陪同下刘女士与女儿相聚。刘女士由衷地感谢怡海园社区及网格员们的关心和帮助,她表示这是此次威海之行最温馨的回忆,崔頔表示作为一名网格员,帮助他人是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怡海园社区的基层工作者,将继续用脚步丈量网格,用责任守护平安,用爱心编织美丽社区。

鞍山路社区第一网格网格员王卢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事

鞍山路社区刚成立时,因社区与居民间关系生疏,且小区设施老化等问题多发,“找上门”的矛盾、诉求可以用“一箩筐”来形容。为尽快调和新社区、老居民间的关系,在推进固定联系人工作中,鞍山路社区第一网格网格员王卢好在走访时,发现1-2号楼突然出现停水情况,且水务客服在业主群发布停水信息,部分未在群内的居民无法第一时间掌握停水信息。为尽快解决这一问题,网格员将情况上报,并联系水务集团的双报到党员,通过其行业优势,邀请水务客服入驻社区网格群,及时发布停水信息,解答居民有关疑问。这一行为得到了居民的认可,提高了网格员在群众心中的信任,网格内的居民纷纷为网格员点赞,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网格员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

怡海园社区第六网格网格员李杰丽——调解卫生间渗水纠纷,架起邻里“和谐桥”

2月底,怡海园社区第六网格网格员李杰丽接到辖区居民王女士的求助电话,她第一时间赶到王女士家中,耐心听王女士诉说发生在她身上的烦心事,成功地解决了一起居民楼上卫生间漏水导致楼下卫生间渗水的纠纷。

楼上邻居的卫生间出现漏水现象,水滴不断渗入楼下王女士家的卫生间。王女士也曾试着和楼上邻居进行过沟通,但到最后也没有得到有效处理,甚至双方还发生口舌之争。于是,王女士求助社区,请网格员李杰丽帮忙尽快处理此事。李杰丽首先对漏水原因进行了仔细的检查,确认是楼上卫生间水管老化导致的问题。于是联系了专业的维修人员,提出了维修方案,并给出了维修预算。同时,她也在双方之间进行沟通协调,消除了彼此的误解和矛盾。维修完成后,她又对双方的卫生间进行了仔细的检查,确认漏水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网格矛盾纠纷时常发生,网格员李杰丽总能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利用自身优势,积极、耐心地进行沟通、调解,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居民和谐、安定的生活保驾护航。她表示作为一名社区网格员,她的职责不仅仅是发现问题,更是要积极解决问题,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鞍山路社区第四网格网格员郭丹琳——心系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

最近在一次盛德世纪家园小区开展公益大集活动时,无意中得知23号楼的党员杨大叔因在楼下摔倒不慎骨折,网格员郭丹琳便当即电话联系杨大叔,向大叔说明今天社区在小区里开展公益活动,考虑到其身体不便,询问是否需要社区医生检查身体状况和公益理发等服务项目,可提供上门服务。

起初,大叔有怕麻烦的心理,在网格员郭丹琳的耐心劝说下,最终选择理发服务。趁活动现场空闲时间,网格员郭丹琳立即协调在场的公益理发师一同到大叔家帮他理发,按照大叔要求将头发剃短,一次性解决了后续住院期间理发问题。走时大叔很开心地说:“有人关心的感觉真好,什么都为我考虑,谢谢你了小郭。”居民的一句感谢,成为郭丹琳们前进的无限动力,始终心系居民、始终将居民提出的诉求放在第一位,是网格员郭丹琳们做好网格工作的首要前提,日后将继续用心做好每件小事,用情温暖每位居民,真正做到“为民解忧”,成为居民的“贴心人”。

怡海园社区第七网格网格员于超——管道漏水居民愁,接诉即办解民忧

在社区管理中,网格员是负责协调解决居民日常问题的重要角色。近日,怡海园社区的第七网格的网格员于超接到了居民反映的一个紧急情况:暖气井出现了漏水问题。于超第一时间通过网格群内的供热管家与热电公司取得了联系,详细说明了社区居民所面临的暖气井漏水问题。热电公司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 安排技术人员前往社区。在等待热电公司的技术人员到来之前,她还负责通知居民有关暖气井维修的进展情况,并提醒居民在此期间注意安全,避免接触到漏水区域。经过细致的检修,技术人员找到了漏水的原因,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来修复损坏的部分。最终,暖气井的漏水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居民们对网格员的及时响应和热电公司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服务表示感谢。他们的工作为寒冷的冬日带来了一股温馨的暖流,让社区居民在面对困难时感受到了来自社区的关怀和支持。

怡海园社区第八网格网格员李佳慧——维修家中灯,温暖老人心

新年伊始,家住怡海园小区的独居丁奶奶家里的灯泡突然坏掉,家中昏暗一片,而其子女均在外地无法解燃眉之急,他便打电话给李佳惠求助。因丁奶奶年事已高,灯泡不亮对老人的行动产生不便,李佳惠便立即去丁奶奶家查看。确定是灯泡损坏后,她去附近五金店买了节能灯并返回帮老人换上。“灯亮啦!要不是你帮忙换灯泡,今天晚上我又得摸黑了。真是麻烦你跑这一趟,太感谢了!”奶奶激动地握住李佳惠的手并连连道谢。李佳惠也叮嘱老人要注意用电安全,遇到困难联系社区,社区网格员一定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

2020年7月,人社部发布了包括城市管理网格员在内的9个新职业,自其面世以来,网格员在经济普查、帮扶济困、社情民意调查、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有效提高了社区管理的效率和质量。网格员制度实现了社区管理的网格化、信息化、专业化,使社区管理的工作更加有序、规范、高效,也使社区管理的服务更加贴近、细致、优质。同时,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网格员制度增强了社区的信息沟通、资源共享、问题协调、政策执行等能力,使社区的各方面更加和谐、有序,也使社区的居民更加满意、幸福。

闪电新闻记者 谭蓓  通讯员 邱晨宇 报道

[责任编辑:谭蓓 李振利 梁义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乳山:强化服务 搭建用工就业双向通道

乳山:强化服务 搭建用工就业双向通道

为强化就业服务,破解“招工难”“就业难”矛盾,新春伊始,乳山市就开始在保用工、促就业上做文章,畅通求职招聘渠道,扩大企业产业吸引优...[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7
威海至郑州全货运航班开通

威海至郑州全货运航班开通

日前,中原龙浩航空波音737-300F全货机平稳降落在威海机场,装卸货后执行威海—仁川往返两班后,从威海返回郑州,这标志着威海至郑州全货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4-02-27
荣成:元气满满 开启新学期

荣成:元气满满 开启新学期

2月26日,荣成市中小学生告别了寒假,迎来了龙年的新学期。各学校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开启新学期美好的第一天。[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6
威海率先在直属海事系统启动船员管理岗位随船调研活动

威海率先在直属海事系统启动船员管理岗位随船调研活动

近日,山东海事局4名船员管理岗位执法人员登上停靠在威海港码头的客滚船“生生2”轮,开启了为期15天的随船调研活动。[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6
栖霞街特色街区预计7月底开街,东城路夜市即将回归

栖霞街特色街区预计7月底开街,东城路夜市即将回归

记者从栖霞街特色街区建设项目部获悉,栖霞街特色街区项目建筑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现正进行外立面、砌体等工程的施工,预计7月底开街。该...[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4-02-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