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初心使命在身边】临港区蔄山镇牢记初心使命 打造群众满意政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8 10:12:11

臭河沟摇身一变,成为社区里的口袋公园;供暖工程‘开绿灯’,居民开心过冬、温暖过冬;14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启,小镇上演“老房有喜”……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临港区蔄山镇持续深化“你问我答”工作机制,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把理论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融为一体,通过市长热线、“四位一体”民生帮办平台、社区工作座谈会等将群众的“问”集中起来,组织力量逐一解“答”落实,并从群众反映的“点”上问题解决,扩展到工作“面”上的提升,努力创建群众满意政府,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11.png

及时回应民生诉求 迅速解决堵点问题

10月14日上午,一辆辆运沙车驶进了蔄山镇温阳一区,周围的居民见状,纷纷凑上去搭把手,社区物业经理李宗丽边指挥大家行动,边兴冲冲的为大家伙鼓劲,“真好,臭河沟就要变成小公园了”。

原来,蔄山镇政府正在实施总投资500万元的穿村过镇河道整治工程,由于清理不及时、降雨量少无法循环等原因,温阳一区河道淤积多年,原来的清水河慢慢变成了“污泥沟”,时刻散发腐臭味让居住在附近的居民非常苦恼。

“老百姓要求整改河道,可这个工程量太大了,以物业的能力实在无法承担,在8月底,通过社区工作座谈会,我们便向镇政府反映了这个难题,希望政府为大家解决。”李宗丽说。

河道怎么改?在收到问题第二天,镇建委的工作人员就来到了居委会征求居民意见。

“总有人往河道里扔垃圾,最好能把河道盖住。”

“我们社区没有休闲娱乐的地方,河道要能变成小公园就好了。”

大家七嘴八舌地说着,建委的工作人员将大家的意见全部记在了心上,在9月份,居民的想法竟一一落实在了纸上。河道整治公告贴上了小区公告栏、楼宇门,“工程内容包括河道清淤、浆砌、河道覆盖、绿化、铺设人行道等,计划11月30日完工……”,看着布局合理的规划图,想象着河道整治完成后风景秀丽的画面,大家心里美滋滋的。

“现在,整治工作正热火朝天,我每天忙的抽不开身,大家都期盼着政府为我们打造的好环境呢”,说着,李宗丽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今年蔄山镇“你问我答”工作机制的一个“小缩影”,也是蔄山镇政府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重要体现。近年来,蔄山镇探索了“你问我答”工作机制,建立了民情热线帮办平台、互联网党群互动平台、镇村两级便服服务平台、智慧蔄山平台等“四位一体”民生帮办平台,每周定期研究市长热线中群众反映问题、梳理研判,定期召开社区座谈会,全面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广泛汇集民意、制定解决方案,从小问题中找出大思路,集中为群众解决了一系列堵点、痛点。伴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平台建设持续深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正不断提升。

以点带面扫除困难  切实解决“热点”问题

“今年冬天终于不用生煤炉啦,多亏了政府帮忙,盼了多年的暖气终于通上啦”永乐路住户刘志英呵呵地说。

吃了老旧小区的亏,房子不符合供暖条件,这是刘志英多年的痛处。于是在5月份,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这个问题反映到镇政府,意想不到的是镇政府迅速反应,为永乐路沿线住户实施供暖改造工程,面对紧迫的施工时间,政府工作人员时刻谨记对百姓的承诺,集中力量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在冬天前为居民们铺设好了暖气管道。

“供暖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无论如何也要‘开绿灯’”,蔄山镇人大主席孙博说。深化“你问我答”工作机制,蔄山镇政府注重从小切口中发现大问题,虽然蔄山镇早在2009年就有部分小区实现集中供暖,经过近10年的发展,很多完善小区基本都实现了集中供暖。但是,通过每周集中研究市长热线及其他平台反馈的问题,发现今年仍有部分群众的目光聚焦在供暖上,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政府派出工作人员实地调研,发现沿街商铺、部分单体楼 “供暖难”依旧很棘手,于是深入研究,揪出了背后的原因。

老房缺乏房产证、热源不集中、没有铺设暖气管道……错综复杂的难题迎面扑来。“扫除一切困难,让居民开心过冬、温暖过冬”,镇党委一班人形成了共识。

帮助居民出具居住证明,办理申请供暖手续,政府出资建设泵房集中热源,在工期短、热电公司施工队伍有限的情况,镇党委政府集体研究决定,镇上出钱出力挖渠道,热电公司只负责铺设管道,确保入冬前全面完成任务。目前,新建泵房3处,预计新增供暖面积1.5万平方米,蔄山镇供暖总面积达到85万平方米,基本实现供暖全覆盖。

“为老百姓解决困难问题,是不忘初心的落脚点,我们要用脚步丈量责任,以实干诠释初心,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精致蔄山。”镇党委书记董汉博说。

22.png

放大细节找准差距 全力解决难点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蔄山镇领导班子们紧紧守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不断抓实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深刻检视问题、全面整改落实,通过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的结合,集中解决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在调查研究中,镇党委发现“你问我答”平台上80%的问题都集中在老旧小区配套建设上。原来,蔄山镇小区开发比较早,有一些小区道路破损比较严重,停车不便、绿化面积不够等问题日渐凸显。单个居民反映的是小问题,但镇党委更愿意以点带面,解决更大范围的民生问题。结合今年的主题教育,决定在老旧小区改造上下功夫,为居民打造更宜居的生活环境。

虽然财力有限,为了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变化,镇党委政府毅然决定筹措资金,分批次完成14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总改造面积约15.7万平方米,使小镇上演“老房有喜”,老旧小区的居民住的更舒心、更幸福了。

万泉花园路面硬化面积1626.96平方米、和谐苑2539.11平方米、信威泰阳1524.16平方米……一份《蔄山部分小区主干道硬化方案》提上了镇党委议事日程。从破损道路修复开始,14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分批分布解决,后续将陆续修建停车位、安装监控、增加绿化面积、修建口袋公园,努力让改造后的小区路平河水畅、景美服务优。

为了确保“你问我答”工作机制得到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涉及老旧小区改造的所有系列工作,蔄山镇党委政府都明确由专人负责,每天到工程现场督促并汇报工作进展,层层压实了各个环节的责任。

眼下,镇建委工作人员梅林正在威达花园一期、二期道路修复工作现场督促工程进展,看着热气腾腾的沥青从摊布机中缓缓而出,梅林兴奋的说,“从老旧小区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开工以来,我们已经完成了4个小区的改造工作,预计到10月底,14个老旧小区的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就能全部完工了。”待冷却风干后,铮亮宽敞的路面就能顺畅通行,老旧小区内停车位乱象整顿、管理维护长效机制将逐步建立,小区门禁系统也将建设完善。居民们时不时从窗户中抻头张望,伴随着道路的延伸,小镇居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来源:今日临港)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初心使命在身边】“红色党建+绿色治理” 临港区这里的振兴很精致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临港区汪疃镇以打造麓源果乡乡村振兴样板片区为主抓手,以红色党建为引领,持续深入探索“红色...[详细]
齐鲁网 2019-11-08
成绩单发布!威海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2842.66亿元

成绩单发布!威海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2842.66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威海全市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趋缓的发展态势。11月7日下午,威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王鲁明到乳山现场办公推进项目建设时强调:提速提质推进项目建设 全程服务确保项目落实落地

11月5日,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到乳山市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问题,强调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拿出更务实...[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王鲁明在全市企业创新发展经验交流会上强调:全社会都要尊重爱护企业家 竭尽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王鲁明在全市企业创新发展经验交流会上强调:全社会都要尊重爱护企业家 竭尽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11月7日,威海市委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全市企业创新发展经验交流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威海市文登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威海市文登公证处党支部书记苑杰法接受审查调查

威海市文登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威海市文登公证处党支部书记苑杰法接受审查调查

威海市文登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威海市文登公证处党支部书记(主持公证处工作)苑杰法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威海市文登区纪委区监委纪...[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南海新区开启审批“全程代办”模式

南海新区开启审批“全程代办”模式

企业之所以能当上“甩手掌柜”,是因为有着靠谱的“店小二”作后盾。今年以来,南海新区创新推出了全程免费代办服务制度,按照“自愿委托、...[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项目不进大厅就能领证——威海南海新区开启审批“全程代办”模式

企业之所以能当上“甩手掌柜”,是因为有着靠谱的“店小二”作后盾。今年以来,南海新区创新推出了全程免费代办服务制度,按照“自愿委托、...[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威海文登区纪委通报澄清2起不实举报典型案例

威海文登区纪委通报澄清2起不实举报典型案例

11月7日,文登区纪委通报2起经核查不实的信访举报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张海波荣成调研时强调:以“七赛七比”的劲头全力稳定经济增长

11月6日,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到荣成市调研经济运行工作,强调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稳增长的信心和决心...[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头镇党委书记刘志伟接受审查调查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头镇党委书记刘志伟接受审查调查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头镇党委书记刘志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威海市纪委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威海: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11月6日,威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亮带领消防领域专家及消防执法人员,实地检查消防安全工作,并主持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一周...[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威海领导到临港区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1月5日,威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傅广照赴临港区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召开座谈会。[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