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信用体系建设的标杆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0-10-07 10:48:10

2020年6月22日,荣成市公交集团到河西社区为AAA级市民办理诚信公交卡。

2020年9月9日,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南郊村十分热闹。南郊村委设立的信用有礼超市开业了,并实施信用积分兑换机制,村内公开栏以户为单位张贴村民信用积分汇总表,信用积分情况以金字塔形式直观展现,村民按照兑换机制,可到信用超市进行积分兑换。“我们结合信用积分,广泛发动群众加入到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中,以此培养大家‘村子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主人翁意识,争先进、作表率的文明乡风日渐浓厚。”南郊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杜善昭说。

除了积分兑换礼品,羊亭镇联合羊亭中心卫生院推出信用积分理疗等服务,制作了“信用健康1+1”兑换卡片,村民可以此卡片兑换相应的理疗服务。“年龄大了,腿脚总有些不舒服。有了这积分兑换健康的政策,村民们再也不用花钱去做理疗了。”南郊村村民姜立欣说。

居民信用参与社会治理,这是威海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一个生动实践。这座城市的创新经验,拓宽了信用的应用途径,让信用深度参与了居民的生活。

打造信用威海,政府在行动

威海市一直是信用体系建设的标杆城市。从2019年7月起连续12个月,在全国261个地级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威海位列第一,荣成市位列375个县级市第一名。

2018年全国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观摩培训活动中,作为山东省唯一一个参加的地级市,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中国(山东威海)”从49个城市参赛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2018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标准化平台网站称号。

这一成绩的背后,是威海在建成以“一网三库”为核心的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基础上,实施信用平台与网站一体化升级。这样,在功能定位、整体风格等方面,与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网站保持了一致,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及一体化应用。

截至目前,威海市信用平台累计归集信息2.35亿条,公示行政许可信息76.4万条、行政处罚信息17.6万条、“红黑名单”信息2.4万条。社会公众可通过“信用威海”网站进行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和个人信用积分授权查询,政府部门可通过信用平台进行个性化、批量信用核实,累计核查企业信用信息4.3万次。实现存量代码100%转换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围绕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披露、查询、应用、异议处理、联合奖惩、信用修复等方面,威海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联合奖惩办法2个规范性文件。

在此基础上,威海配套印发了联合奖惩等6个专项工作方案。在劳动用工、工程建设、商务流通等21个领域,实施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在财政资金使用、城市管理、交通文明等22个领域,建立了“红黑名单”管理制度,搭建了“3+3+N”信用制度框架,构建了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制和社会治理模式。

按照“项目清单化”的工作思路,威海创新编制了数据归集清单、应用清单和联合奖惩措施清单,有效解决了“归集哪些数据、用在哪些方面、如何奖惩”的问题,为数据归集、应用和联合奖惩提供了基本遵守和操作指南。

威海荣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国首创“信法联动”监管模式,为市区全部 4635 户各行各业沿街商户贴上信用二维码和星级标识牌。建立了信用建设重点工作台账,把信用体系建设与夜景亮化提升、餐饮油烟治理、违规吊挂晾晒清理、门头牌匾改造、非机动车无序停放整治、民生投诉案件办理等一系列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对商户进行奖惩。

威海还实行“数据归集清单”制,它是将49个部门(单位)的2680个行政管理服务事项纳入信用信息归集范围。“应用清单”将信用承诺、信用核实、信用报告嵌入至35个部门(单位)的279个行政管理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形成具体的信用应用产品。“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在国家已签署的备忘录的基础上,按照“操作性强、实施效果好、能快速落地”的原则,明确了18个领域的23项激励措施及执行部门,49个领域的31项惩戒措施及执行部门,联合奖惩覆盖面达到了50个领域。

在政务诚信方面,威海市将政府部门信用状况纳入年度考核。在商务诚信方面,完善了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交通运输等11个领域信用监管制度。在社会诚信方面,完善了劳动用工、物业管理、城市管理等10个领域信用监管制度,大大降低了社会管理成本和失信问题的发生。

威海“信用+”行业管理模式取得一定成效,比如将个人信用积分加载到“信易停”APP上,推行“随停随走、网上支付”停车收费模式,有效解决了停车场管理难等问题;开展“信用+渔业监管”,将非法捕捞、违反休渔期规定等失信行为与燃油补贴、融资贷款等挂钩,推动部门协同监管与联合惩戒,渔船违规作业明显减少。

2020年9月2日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兴山村信用积分农田——小米辣“红妆待君至”。

奖惩分明,个人信用不容忽视

威海信用建设重在突出个人信用积分、信用惠民便企、信用信息应用、重点领域监管、诚信文化引领等5项重点工作,推动信用建设实现信用信息评级化、信用应用产品化、联合奖惩常态化、行业管理规范化、宣传教育经常化。

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可以信用加分,而且还能享受信用惠民政策。企业进入信用“红榜”可以获得信用贷款。突出个人信用积分,推动信用信息评级化。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海贝分”个人信用积分的试行意见》,从表彰奖励、道德公益、守法履约、社会责任、公共服务等5个维度,运用193个守信指标和1492个失信指标,依据千分制六级评价指标体系,对个人进行综合信用画像,并将5类表彰信息和8类不文明信息,纳入个人信用积分指标体系,有效引导良好的社会秩序。

今年威海市疫情期间的做法就非常值得借鉴。2020年1月31日,区社会信用中心制定《守信用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倡议书,通过文登发布、电视台、报纸、政府网、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向全社会广泛发布,明确要求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运用好信用对疫情防控的辅助推动作用,严格实施《文登区社会成员信用积分和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对防控期间国家公职人员主动参与防控工作的,公民个人和企业法人积极配合防控工作、提供有效管控信息、捐款捐物等守信失为,以及对工作不力、不服从安排、脱岗离岗、临阵脱逃,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存在散播谣言、哄抬物价、私自开工等失信行为的,及时推送至区社会信用中心。区社会信用中心将依据信用管理办法,对守信行为予以加分激励;对失信行为予以扣分处理,并记入个人、法人信用档案。倡议书发布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有力推动疫情管控措施的落实落地。

基于个人信用积分应用,编制了《威海市信用积分惠民政策清单》,启动信易贷、信易批、信易游等35类信用惠民政策,让市民真正体验信用生活带来的便利化和获得感。

例如威海个人信用积分达到3A级,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最短期限可由12个月放宽至6个月,贷款额度由不超过账户余额的20倍放宽至25倍,还款能力按不高于月缴存工资基数的50%放宽至60%。

威海推行“清单式、模块化、嵌入型”联合奖惩模式,仅需4个步骤,即可完成从查询到反馈的全流程操作,并嵌入至40个市直部门和各区市的870多个行政办公电脑。同时,全国700多万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和本市发布的“红黑名单”信息,将全部实现自动实时查询和部门联动奖惩。

截至8月底,威海共发布5批次红黑名单信息,为1572家企业发放信用贷款33.04亿元,对3472个严重失信主体实施了联合惩戒,对4061个守信主体实施了联合激励。比如:威海卓达房地产开发公司因列入“失信被执行人”,被取消关于“荣耀威海·行业领军企业”名单评选资格;威海广瑞进出口公司因列入红名单,获得了市商业银行3年期“网易贷”信用产品资格,授信额度50万元。

2019年7月,荣成市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在南山北路张贴市场主体信用二维码,启动城市管理领域星级评价工作。

积极开展宣传活动,信用观念深入人心

威海市非常重视诚信教育,将诚信教育贯穿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了青少年诚信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万企亮信用”“诚信教育进社区·争做和谐好邻居”等主题活动60多场次。

在社区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威海也有着优秀的案例值得我们学习。自2019年9月份,威海市环翠区“诚信社区建设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成功列入2019年度标准化综合改革暨“山东标准”建设项目计划盘子后,着力把信用打造成加强社区治理的有力抓手,结合市、区有关工作部署及部门职责分工,积极推进信用进社区工作,初步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一、及时安排部署。一方面召集各镇街社区办负责人召开“环翠区信用进社区工作部署会”,解读《威海市“海贝分”(社区)积分管理试行办法》的同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另一方面结合环翠区实际,制定《环翠区信用“进社区”工作推进方案》并印发至各镇街、社区,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各镇街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12场次,发放倡议书等各类宣传材料25172份,安装“海贝分”手机APP1188个。二、统一规范操作。指导各社区按照统一标准建立诚信积分台账,并从8个方面统一规范档案资料,同时要求各社区逐步统一用“社区诚信积分存折”代替“社区志愿积分存折”“爱心积分存折”“积分银行”等原有形式,不断提高社区档案的标准化、规范化。

充分发挥居民在社区治理中的自治主体作用,指导各城市社区把“和谐家庭、和谐楼字”评选与诚信积分挂钩。每月一小评,年底一大评,最终由镇街或社区给予投牌表彰,充分调动全社会各个层面参与信用进社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把诚信积分管理作为推动基层社区治理的有力抓手,形成常态长效的社区工作机制。

在“信用威海”网站上设置专栏,对诚信典型、突出问题、经验做法等方面进行了跟踪报道,“信用威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信息年更新量达2755条,被“信用山东”采用信用稿件1053篇。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威海市将以建设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以“诚润威海、信行天下”品牌为引领,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信用应用为核心,全面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增添新的魅力和内涵。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登高望远,威海风光无限好

海上有仙山,山在缥渺间。威海的山不止是峻奇险秀,更是别有一方人文殊胜的天地。这个假期,让我们登高望远,一起来感受大自然的怀抱吧。[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20-10-07
2020国际乒联女子和男子世界杯将于11月在威海南海新区举行

2020国际乒联女子和男子世界杯将于11月在威海南海新区举行

2020国际乒联女子和男子世界杯将于11月在威海南海新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0-06

文明过节,威海市场监管志愿者在行动!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在坚守节日检查一线的同时,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所属单位主动认领了两个志愿服务路段,志愿者们放弃休息时间,走上...[详细]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2020-10-05

国庆小长假,威海市旅游市场文明有序

今年中秋节恰逢国庆节当天,让整个国庆假期追加为8天小长假,这也让不少人憧憬“秋天的第一次出游”。[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20-10-04

山东台多栏目报道丨威海党员干部到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参观学习

9月30日《山东新闻联播》《晚间新闻》和10月1日《早安山东》对威海党员干部到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参观学习进行报道。[详细]
齐鲁网 2020-10-01

文莱高速正式通车,威海到潍坊、济南添捷径

9月30日,文登至莱阳高速公路通车活动以烟台、威海双会场形式,通过视频连线同时举行。我市分会场设在文莱高速泽头收费站,省交通运输厅副...[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20-10-01

威海市领导到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参观学习

9月30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市委国安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参观学习,深...[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20-10-01

59秒丨威海市领导到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参观学习

9月30日,威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市委国安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参观学习...[详细]
齐鲁网 2020-09-30
37秒丨威海市举行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

37秒丨威海市举行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

9月30日,是我国第七个烈士纪念日。当日上午,威海市在环翠区烈士陵园举行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20-09-30

北汽黑豹股权交割和债务重组签字仪式成功举行

9月29日上午,航空工业金城集团有限公司与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在南京举行北汽黑豹股权交割和债务重组签字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20-09-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