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山论”在这里泼墨成画——践行嘱托四年间 生态之花绽放环翠

来源:中国威海环翠

作者:

2022-06-14 16:53:06

【编者按】2018年6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华夏集团生态修复项目,对华夏集团通过生态修复促进文化旅游发展、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致富的做法给予肯定。四年来,环翠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持续放大山、海、湾、滩、岛、泉等自然生态资源汇聚叠加效应,让生态之花在环翠这片沃土上绽放出别样精彩。

中国威海环翠推出“践行嘱托四年间 生态之花绽放环翠”系列报道,展示环翠区借力生态优势、释放生态红利、厚植生态底蕴的生动实践。

每年初夏时节,步入华夏城,都会被它的美再一次打动。夏园内柳枝轻摆、水光融融,龙山上黑松耸立、林涛浩浩,这里的苍山翠水、锦树繁花相映成趣,汇成了一幅写意水墨画。谁能想象,十多年前的这里还是矿坑遍地,满目疮痍。十多年的综合治理,两代人的绿化改造,才成就了如今处处鸟语花香、满眼郁郁葱葱的美丽图景。

威海是第一个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中国城市,生态环境一直是威海最亮眼的金字招牌。作为威海市的中心城区,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共赢,是环翠区近年来一直探索的发展重点。而今风华正茂的华夏城,正是环翠区深化生态内核的一个缩影。

图片

华夏城前身是占地3767亩的44个矿坑,现在已转型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上演了一段凤凰涅盘式的修山传奇,成为生态修复促进发展的典范。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华夏集团生态修复项目,为环翠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四年前的殷殷嘱托,化为修山治水的源源动力。四年来,环翠区高标准实施了华夏城生态修复、产业提升等一系列项目,努力维护好这一片绿水青山。2019年完成了对景区及周边区域废弃矿坑和荒山的治理,对胶东民俗文化馆进行了升级改造,对《神游传奇》秀进行了重新编排和表演升级,丰富和深化产品的文化内涵,提升游客体验感;2020年投资打造了华夏生态文明馆和华夏培训中心,并于2021年投入使用;2022年,在继续深化生态教育基地和精致景区建设的同时,聚力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利用原有的矿坑地势打造了一场室外红色演艺——《城南硝烟》,讲述了威海人民浴血奋战、英勇抗日的故事。

5月31日上午,游客王女士携家人到华夏城游玩,几年后的故地重游令她有了一番全新感受。站在玻璃桥往下看,整个华夏城尽收眼底,满目苍翠,让王女士大有心旷神怡之感。“再次踏进这片山水间,才更加深刻感受到华夏城多年来生态修复的不容易,把曾经的一片废墟打造成如今的绿水青山,这种对‘两山’理论的贯彻令我非常感动。”王女士深情满怀地感慨。

“带团期间,我们向全国的游客讲述了华夏城的生态修复,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游客们切身体会生态修复的重要性。”作为华夏城景区的一名讲解员,这几年,林铭宇切身感受到华夏城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亲身参与到华夏城后期的进一步修复中,成为一名“两山”理念的践行者。

在华夏城的辐射带动下,周边1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年均增长14.8%,广大群众在绿水青山中过上了现代化田园生活,打造了山青、水绿、生态美、百姓富的崭新图景,成为威海实践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样板,华夏城也获评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入选全国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名单。

“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立足打造‘精致城市·精品景区’和生态文明基地,启动实施了华夏城产业提升项目。”华夏集团党委书记王敏力表示,今后,华夏城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建设。

图片

华夏城的华丽蜕变,正是环翠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注脚。借着华夏城示范效应的东风,环翠区的生态建设扬帆破浪。2019年3月从全国11个参评城市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全国第四批“中德生态示范城市”。

作为中德生态示范城市核心区的羊亭镇,坚持把绿色低碳作为发展底色,以羊亭河为天然生态轴线,明确南工北居的总体布局。在羊亭河北部居住区,大力推行绿色建筑,加快提升基础配套低碳化水平,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已完工二星级以上标准绿建27万平方米,正在建设3个被动式建筑示范项目,正式运营后与现行国家节能设计标准相比,节能率达70%以上。在羊亭河南岸工业区,聚焦节能环保、膜材料领域,打造威海国际新材料产业园,吸引了过亿元产业项目21个、产业工人2万余人……在这里,一幅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一个工业化与城市化全面协调发展的新城区正在加速崛起。

又是一年初夏之时,环翠大地风光如许。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言犹在耳,环翠区续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诗篇的初心不改,步履不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国际范儿市长邀您驾游威海!

国际范儿市长邀您驾游威海!

以路为媒,威海市副市长杨丽“国际范儿”的表白,邀您驾游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走进一千里山海的画廊,感受一千里山海的时尚……[详细]
中国推介 2022-06-14
填补空白!荣成市首座波浪浮标在烟墩角海域布放

填补空白!荣成市首座波浪浮标在烟墩角海域布放

6月13日,威海市海洋发展局海洋与渔业监测减灾中心与荣成市海洋发展局海洋与渔业监测减灾中心,共同在烟墩角养殖海域布放波浪浮标。[详细]
齐鲁网 2022-06-14
与鸥同行 乐享盛夏之旅

与鸥同行 乐享盛夏之旅

6月12日,荣成市海驴岛海域的一艘游艇上,游客们在与黑尾鸥亲密互动。[详细]
齐鲁网 2022-06-14
“千里山海”多赛道“领跑”全国

“千里山海”多赛道“领跑”全国

5月26日晚,中央电视台又一次将镜头对准了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精致威海再次在全国“出圈”。“开跑”一年来,这条串起全市90%文旅资源的...[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6-13
打造“中国之治”的威海样板

打造“中国之治”的威海样板

四年里,威海不断探索打造和谐高效、秩序井然的社会治理环境,一批“威海之治”在全省全国持续“高光”:入选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6-13
精致威海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精致威海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18年以来,威海不仅两次登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领奖台,还在全省群众满意度调查中达到了12年获得第一。“最具幸福感”和“满意度第...[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6-13
牢记嘱托、踔厉奋发,精致威海四年嬗变

牢记嘱托、踔厉奋发,精致威海四年嬗变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时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自此,这座山海之城开启了精致城市建设的全新征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6-13
荣成举行增殖放流活动 丰盈“蓝色粮仓”

荣成举行增殖放流活动 丰盈“蓝色粮仓”

6月11日,以“养护水生生物 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荣成市2022年增殖放流活动启动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6-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