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创新之城——国际创新创意节点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2-06-17 09:29:06

创新是国际化的基础,是威海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

围绕打造“千里海岸线,一条创新链”,威海以生态为基础,以创新为导向,以开放为引领,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整合全市创新资源,走协同创新的道路。

沿着近千公里海岸线,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11所高等院校在威海设立校区。与此同时,威海聚集着386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49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7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68.77%,居全省第一。在省内率先实施了市级重点科技创新项目,推动建设了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打造了“1+4+N”高端创新平台体系。

威海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居全省第4位,企业创新指数居全省第1位,稳居第一方阵。

近年来,威海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获评全国首批创业先进城市,获批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科技资源支撑型“国家双创特色载体”。高新区跻身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荣成市获评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

打造高端创新平台

依托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以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暨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为核心,打造“1+4+N”高端创新平台体系,将工信部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山东大学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等20多个高端研究机构串珠成链、握指成拳,截至目前,平台体系已延伸设立各类特色创新机构147家,汇聚院士24名、博士等人才376名,引进孵化企业210家,体系形成产值超过100亿元。

在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上持续发力,引进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等国内高端资源参与共建,成功获批威海先进医用材料与高端医疗器械山东省实验室,将打造国家战略力量“预备队”。引进建设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成功获批省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共同体、省碳纤维技术创新中心、省高端医疗器械技术创新中心、省先进核能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全市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到386家。

汇聚高端创新资源

威海不断拓展国内高校院所科技合作“朋友圈”,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天津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等25家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战略联盟关系,与18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

建成全省首家外国专家驿站,集聚506名外国专家、183个海外创新项目,在威创新创业外国人才超过1500人,居全省前列。大力实施以“英才计划”为统领,以产业领军人才、校地合作人才等21项人才工程为骨干,13项配套措施为支撑的全方位政策体系,打造人才聚集的新高地,全市研发人员达到2万人,市级以上人才工程专家1500多人,高层次人才总量、增量连续多年保持全省前列。“千里海岸线、一条创新链、一个创业梦”的创新品牌更加响亮。

激发区域创新活力

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聚集提升工程,威海共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省级15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2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8家,省级大学科技园1家,在孵企业1400家。医疗器械创新型产业集群成功获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工程,威海致力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种子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路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连续多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由2017年的297家发展到2021年的1049家,18家高新技术企业上榜2021年度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推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连续多年居全省前列,今年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高新技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实现全省双第一。

搭建就业创业平台

2012年,威海被评为首批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威海智慧谷创业创新综合体获评省级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在全省首创集VR展示、智能匹配等功能于一体的就业服务平台,入驻国家级招聘平台“就业在线”,入选2020年度山东就业地方创新事件,获评2021年度山东新型智慧城市“惠民”领域优秀案例,荣获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优秀奖。威海还在全省率先搭建职业技能提升线上培训平台及网络监管平台,大力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和监管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大学生就业能力实训项目。

成立威海创业大学,被评为首批省级示范创业大学,在全省首家设立一站式“创业服务大厅”。建成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3处,拥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71家。创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4家、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21家、省级“四型就业社区”70家。

完善人才服务平台

威海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5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9个,与清华大学共建博士生社会实践基地。拥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级集训基地1家(焊接项目国家级集训基地)、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全省5人)、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8家、齐鲁首席技师68人。

在全省率先打造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首创“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制度。威海海外学人高科技创新园被人社部批准为部省共建中国威海留学人员创业园。获批开展碳纤维复合材料工程技术人才特色专业职称评审。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实施“政策找人”“无形认证”,主动兑现“521”生活津贴。

促进国际创新合作

威海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科技合作,引进转化一批优质国际创新资源,建立国际科技合作平台23个,累计承担省级以上国际科技合作项目70余项。

近年来,威海成功举办由省政府主办的中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中韩创新大赛,以及中欧膜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大会等国际科技合作品牌,成立中日(山东)科技创新合作联盟,成立中韩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园,设立中欧膜技术研究院,打造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集聚一批国际创新资源,累计促成合作400多项,100多个项目签约落地。举办“韩国留学人才云上对接会”,成立威海国际人才驿站(韩国)。举办“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威考察交流。

一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让威海培育了更多更具国际化视野的人才——山东大学澳国立联合理学院,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精英人才;山东大学(威海)与韩国仁川广域市教育厅签署合作协议;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与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开展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来源:威海商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蓝天白云映碧水 滨海小城展“容颜”

蓝天白云映碧水 滨海小城展“容颜”

日前,荣成市滨海公园、桑沟湾湿地公园等绿意盎然,蓝天白云与绿树、大海交相辉映,景美如画。[详细]
齐鲁网 2022-06-17
助力中考 为梦护航!荣成市多部门联合为中考考生保驾护航

助力中考 为梦护航!荣成市多部门联合为中考考生保驾护航

6月16日,荣成市2022年中考拉开帷幕。为给广大中考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相关部门、考点学校多措并举、共同发力,扎实做好安全、供电、...[详细]
齐鲁网 2022-06-16
威海:海洋之城——全球海洋发展先锋

威海:海洋之城——全球海洋发展先锋

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的骨干城市,威海大力推进海洋强市建设,强化科学用海、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护海、开放活海“五个导向”...[详细]
威海商务 2022-06-16
平凡岗位创不凡!20名“威海工匠”获表彰

平凡岗位创不凡!20名“威海工匠”获表彰

截至目前,威海已有“威海工匠”147名。这些工匠,正是威海广大劳动者主动投身制造业,努力打造一流产品、创造一流品牌的发展缩影。他们的...[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6-16
刘伟现场办公督导推进重点项目

刘伟现场办公督导推进重点项目

[详细]
威海高新区发布 2022-06-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