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儿童友好 让城市更添幸福味道

来源:张村在线

作者:

2022-07-20 08:40:07

儿童友好,是一座城市最大的善意与美好。一直以来,威海张村镇高度重视儿童事业的发展,通过打造丰富的活动平台,积极探索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初步形成了一批各具特点的儿童友好社区。今年,张村镇着力打造魏桥社区、莱海社区两处儿童友好社区,不断满足儿童多元化的成长发展需求。

在莱海社区4处闲置墙面上,一幅幅融合社区风情和儿童友好主题的墙绘作品精彩亮相,曾经“灰头土脸”的墙面焕然一新,引得小朋友们争相观看。

为了持续吸引青少年兴趣,莱海社区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将“环境小卫士”“行为小卫士”“文化小卫士”儿童友好项目设计成一场大型诚信集章游戏,根据项目的不同阶段,设计了相应故事背景的卡片,用“热血”游戏使活动充满趣味性。

通过优化儿童活动空间、建立“家园小卫士”儿童志愿队、组建“儿童议事会”等方式,莱海社区在打造儿童友好社区时充分注重儿童体验、参与,兼具教育性、趣味性和体验性,提升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及创造、动手能力,让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融入生活。

“对儿童友好,就是对未来友好。”张村镇党委委员、妇联主席宋娜说,在儿童友好社区推进过程中,张村镇积极回应儿童在不同年龄阶段的成长发展需求,使他们感受到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带来的温暖。

舒适的活动区域、可爱的卡通摆件、充满童趣的墙体彩绘……走进魏桥社区儿童生活馆,大到楼层的功能设计,小到云朵造型的灯具,处处都能感受到“儿童友好”。

“儿童是城市未来的主体,而社区则帮助儿童综合发展,让儿童走稳进入大世界探索的第一步。”秉持这一理念,魏桥社区以儿童友好视角进行空间布置和环境设计,构建“魏桥儿童生活馆”,形成多功能阅读区、书籍展示区、幼儿活动区等多维儿童成长空间。

“我们将根据社区儿童及家庭需求,联合专业社会组织,开展主题活动+特色沙龙等专业项目服务。”魏桥社区工作站站长张帅克介绍,“目前已经确定的贯穿全年的涉及到护童、科技、文化、课后辅导、家庭教育等领域的项目就有7个,将为辖区儿童和家庭提供精细化、专业化、深度化的服务。”

除了打造生活馆外,魏桥社区还围绕建设“快乐童年·幸福魏桥”儿童友好品牌,从环境、机制、教育、参与四个维度,以儿童为本,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实现儿童友好赋能社会治理。

在社区校车停靠点增设了校车停靠标示、一米线、家长等候区等基础设施,确保孩子上下校车安全;开启“430课堂”项目,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课后学习环境;成立儿童议事会,通过聆听儿童在社区建设、治理中的声音,为儿童提供平等对话的平台……魏桥社区营造了有温度、有灵魂、可持续的儿童友好社区“氛围力”。

都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则是浇灌花朵的重要“营养”。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民生实事为抓手,提供儿童友好服务,搭建儿童实践探索舞台,把对儿童的柔性关怀渗透到社区治理的各个环节中,让祖国的“花朵”开得更鲜、绽放得更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向海图强!

向海图强!

作为威海的传统优势产业,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经过多年持续转型升级,产业链已具雏形,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7-19
威海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驶上“快车道”

威海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驶上“快车道”

​今年上半年,威海市立项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899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49个;开工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938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68个,立项、开...[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7-19

威海首个医疗器械产业人才服务联盟成立

7月14日,威海高新区医疗器械产业人才服务联盟成立,由10家政府公益机构、社会团体组织及市场服务机构组成,可为医疗器械产业人才提供项目...[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7-19
将儿童友好理念向全社会推广 “精致城市 童享威海”全媒体宣传活动开启

将儿童友好理念向全社会推广 “精致城市 童享威海”全媒体宣传活动开启

为了推动威海建设第一批国家儿童友好城市,营造全社会携手共建、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7月18日,威海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市教育局联合发起...[详细]
齐鲁网 2022-07-18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威海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威海

​7月15日上午,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威海,通过实地察看重点项目,检验威海五年来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成效,推...[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7-18
威海产业高、精、新

威海产业高、精、新

打造国内首个纺织服装垂直生态供应链平台,突破“卡脖子”技术的光威复材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项目,打破国外企业垄断的预灌封注射器项目……...[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7-18
“制造”变“智造”

“制造”变“智造”

近日,山东高达高纺织服装研究院研发的3D设计产品初步成型,准备应用于合作企业,继而推向市场。这也是研究院经过两年的运作,正式开始给国...[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7-18
项目按期完工率98.4%,威海援青有啥秘笈

项目按期完工率98.4%,威海援青有啥秘笈

争取各级财政援建资金及社会资金3亿多元;实施援建项目60多项,项目按期完工率达到98.4%……2019年8月入青以来,威海市第四批援青干部管理...[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7-18
稳中向好!上半年威海货物贸易进出口额1019.6亿元

稳中向好!上半年威海货物贸易进出口额1019.6亿元

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威海市货物贸易进出口额1019.6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中出口额774.3亿元,同比增长21.4%,进出口增速高...[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7-17
威海这些“大块头”个个都有“撒手锏”

威海这些“大块头”个个都有“撒手锏”

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7月15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威海,先后走进马夸特汽车智能化系统制造项目...[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7-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