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登小伙带着非遗花饽饽登上央视

来源:文登发布

作者:

2023-02-02 16:28:02

近日,央视《晚间新闻》以《林鹏:非遗花饽饽的 “传承”与 “创新”》为题,专题报道文登98后花饽饽传承人林鹏在探索与创新中让花饽饽这一传统技艺焕发出新活力。

青春点亮中国年味儿,匠心酿造中华美食。过大年蒸饽饽是胶东年俗之一,寓意着来年的日子“蒸蒸日上”。

花饽饽是一项有着300多年历史的传统手工技艺,也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山东文登,“98后”的花饽饽制作非遗传承人林鹏凭借着自己的探索与创新,让花饽饽这一传统技艺焕发出新的活力。

林鹏今年24岁,从事花饽饽制作已经有6个年头了,如今他已经是胶东花饽饽制作非遗传承人。刚开始学做花饽饽的时候,林鹏就从最基础的揉面开始。林鹏说,花饽饽的品相取决于揉面的速度,过程需要一气呵成,他多年练就的正是速度。

林鹏的父亲林荣涛一直从事面点行业,制作花饽饽有30多年,是老一辈胶东花饽饽技艺传承人。林鹏年幼时,家里面板上的面剂成了他最好的想象力启蒙,做出来的花饽饽不仅好玩,还香甜可口。耳濡目染下,林鹏与花饽饽结下了不解之缘。

初中毕业之后,林鹏选择到文登技师学院学习中西面点知识。他把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了花饽饽制作当中,将传统的花饽饽制作技艺进行改进,研究出了一些比较西式、卡通的花饽饽。

备料、和面、捏造型、发酵,在经过一连串流程后,林鹏蒸制的“开口笑”花饽饽总是不尽如人意。林鹏说,“开口笑”总有不开口的产品出来,想做一些不开口的产品,反而它又开口了。在日复一日的练习、积累中,林鹏逐渐掌握了其中的要领。

关键的步骤掌握了,林鹏更加“大胆”。最近,他研究制作出了小财神、月老和传统的“花开富贵”寿篮。这些巧思让花饽饽“潮”了起来,也让这一传统手艺进入千家万户。

为了更好地弘扬制作花饽饽这项技艺,林鹏的父亲还成立了“林荣涛花饽饽工作室”,希望让更多人认识花饽饽、喜欢花饽饽、吃上花饽饽,让文登花饽饽制作技艺能够悠久地传承下去。

林鹏表示,文登的文化氛围很浓厚,花饽饽是文化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他将在制作花饽饽这条道路上不断地创新和发展,并且传承非遗技艺,让文登花饽饽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能吃苦、有创意,24岁的小伙子把花饽饽这一几百年的传统手艺玩出了新花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命力,除了来自历史积淀形成的文化魅力,也需要更多的年轻传承人为它注入新的活力,让它更加现代化、生活化,在使用中传承和发展,成为更多人喜爱的“香饽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市全域提升“红色物业” 擦亮精致城市温情底色

威海市全域提升“红色物业” 擦亮精致城市温情底色

1月31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厦召开。在典型交流环节,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主...[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02
敢闯敢试,企业在行动丨研新品 提产量 拓市场

敢闯敢试,企业在行动丨研新品 提产量 拓市场

鸣枪起跑,开局起势。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让企业、企业家们备受鼓舞。眼下,威海市企业正以时不我待、只...[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02
威海:送政策、送服务,助力企业“跑”起来

威海:送政策、送服务,助力企业“跑”起来

提前理顺机制,主动对接需求,对照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部署安排,相关部门纷纷结合自身工作积极行动起来,抓机制完善、项目建设、企业培...[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02
敢闯敢试,企业在行动丨上项目 扩体量 赶订单

敢闯敢试,企业在行动丨上项目 扩体量 赶订单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传递出大抓经济的鲜明导向, 威海一批敢闯新路、敢为人先的企业已迅速行动起来,上项目、...[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