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款“威海造”地毯世界第一

来源: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2-27 09:34:02

编者按

广大企业是“大抓经济、勇争一流”的主力军。近年来,威海涌现出了一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名片产业,不仅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强劲动力及产业支撑,更熔铸了创新突破的企业家精神,为威海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日起,开设“蹲点调研·威海冠军故事”栏目,记者走进威海冠军企业、名片产业进行调研采访,全景式展现“威海制造”的典型风采,挖掘值得学习借鉴的启示经验,进一步营造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自身做强做优做大、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的浓厚氛围。

地毯,属于国内轻工业中的小众产品。在威海,海马地毯却将“小众”做到了“极致”,成为惊艳世界的“中国制造”爆款。

海马牌阿克明斯特地毯不仅铺进了我国人民大会堂、美国白宫、英国首相府,还铺进了迪拜帆船酒店等全球75%以上的五星级酒店……截至2022年,海马牌阿克明斯特地毯已蝉联全球产销“十连冠”,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问起海马地毯“领跑”全球的“秘密”,威海海马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威的回答只有6个字——“65年只做地毯”。

海马地毯的发展样本,无疑是“威海制造”中的一抹靓丽色彩。

欧美专属?阿克明斯特地毯主产区在威海

年初虽是地毯销售的淡季,海马地毯来自星级酒店、豪华轮船的订单却络绎不绝。2月16日早上,海马地毯展馆好不热闹,有好几批新客人来洽谈合作。

为什么是阿克明斯特地毯?这是海马地毯被问及最多的问题。刘建威说,阿克明斯特地毯得名于产地英国阿克明斯特镇,因其平整丰满、富丽堂皇、持久稳定等特点,成为国际商业重量级地毯的“代名词”。2005年,海马地毯选择阿克明斯特地毯作为进军世界顶级地毯品牌阵列的“敲门砖”。

美国一直是阿克明斯特地毯的高端市场。为打开美国市场,海马地毯组织多批技术人员赴欧美学习先进地毯织造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寻找最适合做地毯的羊毛。

而时任董事长王兆岐则带领攻关团队反复“打磨”工艺流程,建立了最严格的质量控制点,并聘请国外地毯专家把脉问诊。当时,海马地毯规定,只要达不到国际标准的地毯就要被整张报废。随着价值几千万元的地毯被销毁,海马地毯也在一次次煎熬中完成了蜕变。

一年多后,印有海马logo的阿克明斯特地毯开始大批量销往美国市场。

如今,走进海马地毯阿克明斯特羊毛地毯车间,世界最大的高速智能阿克明斯特地毯织机机群发出轰鸣,每台织机上都挂着一摞客户订单,4米宽不同颜色风格的地毯被织机缓缓“吐出”。

今年,是海马地毯保持阿克明斯特地毯全球产销第一的第十年,阿克明斯特地毯的主产区也早已从英国迁到了威海。如今,海马牌阿克明斯特地毯已铺进了全球75%以上的五星级酒店以及机场、豪华游轮等场所。

传统行业?机器人精准“穿针引线”

虽然属于传统纺织工业,但数字化、智能化已为地毯行业插上快速发展的“翅膀”。来自海马阿克明斯特地毯车间的一组数字形象地说明了这一点:

2010年,1200名工人年产160万平方米地毯;2022年,460名工人年产500万平方米地毯。这相当于用工减少三分之二,产量增长了3倍,员工的平均劳动生产率提高8倍。

车间里,26条阿克明斯特地毯高速生产线有序运转,但操作工人却寥寥无几,还有4个“机器员工”正在“穿针引线”,精准地将毛纱掐接、投放到纱筒中。

“这是世界上首个应用在地毯生产车间里的智能纱架机械手系统,每台价值1000万元。”海马地毯总工室主任张治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机器手投用后生产效率提升3倍,仅毛纱损耗这一项,每年就能节省成本3000万元。

插上数字“翅膀”的海马地毯一路“领跑”:2022年,生产销量继续提升,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多年占据行业龙头地位。然而,最让海马地毯引以为傲的是,参与地毯标准的制定。

张治文介绍,海马地毯先后参与制定修订国际标准1部、国家标准14部、行业标准12部。其中,机织地毯技术指标更是成为国际标杆。海马地毯还顺利通过美国CRI室内空气质量绿色认证、美国CE阻燃认证、挪威DNV船级社认证,这些都是海马地毯打开机场、豪华游轮等其他细分市场的“通行证”。

产品“娇贵”?新型地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在消费者看来,有“起包、脱衬、掉毛、异味”等常见问题的地毯有些“娇贵”。这些问题,也是海马地毯一直研究攻关的重点。

依托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市级地毯用尼龙长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市级地毯数码喷射印花工程实验室,海马地毯着力研发节能环保、高效低耗、附加值高的新产品。近三年,海马地毯每年投入7000多万元,累计完成各类创新360项,新产品产值率达到77.4%,拥有各类专利170项。

海马地毯还有个“四不推”原则,即“不是精品不推、不优于同行不推、不增加效益不推、不惊喜自己不推”。紧盯客户需求,海马地毯研发推出了航空超轻地毯、环保无异味地毯、豪华游轮用地毯……每一款产品都成为爆款。

去年下半年,海马地毯高端环保PE方块地毯生产线投产,标志着海马地毯打破了该项目的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如今,海马地毯生产的方块地毯铺进了华为、小米等企业的总部大楼。年产2000万平方米的高端办公用方块地毯,已然拼出了海马地毯的国内市场“新版图”。

从哈工大(威海)毕业至今,刘建威已在海马地毯工作了32年。在他看来,海马地毯之所以能成为规模亚洲第一、实力全国最强,关键在于做好了一个“守”字:恪守主业、守正创新、守住寂寞。

采访的最后,刘建威自信地说:“虽然中国机织地毯起步较晚,但中国纺织业有实力、有魄力、有能力走在世界前列,我们海马地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听企业家讲故事

被“雪藏”的营业执照

在海马地毯董事长刘建威看来,“恪守主业”是海马地毯发展的“第一军规”。采访中,他对记者讲起了一张“营业执照”的故事。

海马地毯是一家公众持股的民营企业,所有重大决策由董事会投票决定。2008年初,根据集团中高层多数人的意见,海马地毯注册了从事其他产业的营业执照。

就在拿到执照的当天下午,时任董事长王兆岐组织召开董事会,拿着刚出炉的执照问了第一个问题:“咱们海马地毯的目标是什么?”“做地毯行业的全球第一。”众人异口同声回答。“那海马地毯做其他产业的目标是什么?全球第一、中国第一,还是威海第一?”王兆岐接着第二问,会场里一片沉寂。最后,王兆岐发出了第三问:“连目标也没有的事,海马地毯能做成什么样?”自此,这张营业执照就“躺”在了集团档案室的柜子里,直到今天。

■向冠军学什么

守正创新的专注力

企业发展是一条“攀登之路”,足够专注才有可能在“顶峰相见”。专注,是所有“单项冠军”的共同品质,也是海马地毯发展到今天的“定海神针”。海马地毯的专注力,表现在坚持“守正”与“创新”的相辅相成、辩证统一。

海马地毯的专注力,在于恪守地毯“正道”。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在“要技术没技术,要设备没设备”的创业时期,海马就定下“成为高端地毯企业世界第一”的远大目标。锚定这个目标,海马地毯一关一关地过,一款一款地磨,首先做强阿克明斯特地毯这一个“点”,顺利跻身世界顶级地毯品牌阵列。然后以点带面、深耕细作,做大规模、做优主业,直至成为如今市场公认的三大国际地毯品牌之一。

海马地毯的专注力,还在于持续创新研发。这些年,地毯的常见问题是什么,客户的需求是什么,市场的动向如何变化,海马地毯就创新研发什么。靠着持续不断的创新研发,海马地毯先后攻克了尼龙阻燃等行业共性技术难关,打破了航空超轻地毯、PE方块地毯等项目的国外技术垄断,逐渐掌握了高端地毯市场的话语权。如今,一块小小的地毯已被海马赋予了170项专利、1645项图案版权,新产品产值占到总产值的70%以上。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改革开放至今,“中国制造”在世界市场中的占比已从3.64%提高到了近30%,其背后,少不了各细分领域企业的“专注力”这一制胜法宝。65年只做地毯,海马地毯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在做优做强的道路上专注前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文 孙大伟/图 通讯员 肖志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荣成:“海上春耕”劳作忙

荣成:“海上春耕”劳作忙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荣成春季海带养殖管护时节。养殖海区内,渔民们驾驶船只穿梭往来,一派“耕海牧渔”繁忙景象。[详细]
齐鲁网 2023-02-26
2023年“威海企业家日”主题活动举行 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家恳谈会召开

2023年“威海企业家日”主题活动举行 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家恳谈会召开

2月24日,威海市举行2023年“威海企业家日”主题活动,召开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家恳谈会,听取企业发展情况和意见建议,凝聚大抓经...[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25
威海举办“情系职工 春风送岗”专场招聘会 495个岗位 “职”等你来

威海举办“情系职工 春风送岗”专场招聘会 495个岗位 “职”等你来

2月24日,由威海市总工会和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的“情系职工 春风送岗”专场招聘会刚开始,不少求职者已经早早来到现场[详细]
齐鲁网 2023-02-24
威海4案例入选2022年度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典型案例

威海4案例入选2022年度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典型案例

​近日,青岛海关、济南海关、山东报关协会联合公布2022年度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典型案例,威海“助力千亿级打印机基地建设”等4个威海创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24
威海高新区:工业互联网项目再添“国字号”

威海高新区:工业互联网项目再添“国字号”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2022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威海市联桥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威海天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24
“四港联动” 为威海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注入新动力

“四港联动” 为威海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注入新动力

近日,《中韩多式联运(威海一仁川)试运行谅解备忘录》开始生效。中韩双方在威海港、威海机场、仁川港、仁川机场四港间开展的“中韩整车运...[详细]
齐鲁网 2023-02-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