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环翠: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

来源:中国威海环翠

作者:

2023-06-27 10:46:06

“孩子上学是家里的大事,自从家门口有了幼儿园,我们再也不用花费20分钟送孩子入园了。”提起孩子上学的事情,家长邹女士感慨万千,“我家孩子刚入园的时候比较腼腆,不爱说话,经过在幼儿园生活的一段时间,孩子变得自信起来,喜欢和小朋友一起玩,敢于上台演讲。幼儿园也会组织亲子互动等各种特色活动,培养孩子的心智和体能,非常好!”

邹女士所说的家门口的幼儿园就是威海环翠望府实验幼儿园,坐落于望岛名郡89号,2022年投入使用,是一所按省级示范幼儿园标准建设的公办幼儿园。

图片

“园区设有三层教学楼,配备图书室、生活馆、多功能活动室、美工室等公共功能室。每个班级配有一体化的衣帽间、活动室、寝室和独立的盥洗室,班级配备钢琴、直饮水机和触摸屏一体机。”望府实验幼儿园副园长柳鑫介绍说,“我们还从自主游戏角度出发,创设沙水区、涂鸦区、木工坊、交通区、综合区等游戏区域,为孩子的户外游戏提供充分的保证和环境条件。室内以原生态为主,打造自然与生活融为一体的环境。”

这所位于家门口的幼儿园,不仅硬件设施设备先进完备,课程安排更是科学合理。体适能课堂上,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跑跑跳跳,完成着一个又一个“高难度”动作;户外自主游戏环节,孩子们勇敢地跨过一座座独木桥,做着滚筒游戏,发出阵阵欢笑声;美术室内,天马行空、笔墨挥毫,孩子们充分发挥自身想象力,为一个个面具、油纸伞上着涂料,将自己心中的所思所想描绘在画纸上,尽显孩童世界的天真与烂漫;生活馆内,在老师的协助下,面粉、鸡蛋、牛奶等原材料被孩子们加工成香喷喷的面点并成功出炉……

这所高标准、高定位的幼儿园赢得了家长于女士的青睐:“学校不仅硬件设施过硬,师资力量也非常雄厚,从我们的园长妈妈到班级老师、保育员都非常专业,对孩子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的。他们带孩子体验四季的变化,感受季节的变更、节日的氛围,让孩子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希望我们园越来越好,将这种美好延续下去。”

不仅要“人人有学上”,更要“人人上好学”。近年来,环翠区秉承“办好老百姓家门口每一所学校”的发展愿景,不断完善机制、加大投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打造“内优外美”的现代化一流学校,让环翠学子出门就有好学校。

图片

“生活教育是我们的办园特色,我们带孩子们进行种植、做饭、采摘等生活体验、把孩子们的绘画作品悬挂于童画长廊、带领小朋友们用花草装扮着幼儿园的角角落落,让大家可以尽情享受‘享成长慢生活’的本真,回归传统、回归自然、回归生活,一起守护生命本来的样子。”柳鑫说。

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不仅仅包括硬件设施的基础均衡,更重要的是城乡师资的内涵均衡,不仅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有学上,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身边都有好老师。

“我们第一步应该是左手握住镜臂,右手托住镜座,把显微镜放在左侧位置,调节光源……”在位于张村镇的威海市福泰中学的生物课堂上,青年教师李雯正在向学生讲授显微镜的正确使用方法,在她的讲解下,学生们跃跃欲试,纷纷用显微镜对不用的玻片进行认真细致地观察。

结束课程后,福泰中学学生王天宇表示收获颇丰:“我觉得这堂课非常的有趣生动,各种直观立体的模型不仅可以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课本知识,还能让我们的注意力更加集中。”

图片

其实,像这样生动有趣的课堂在福泰中学随处可见,为了让孩子们更加投入、全方位地体会到学习的乐趣,福泰中学不仅注重教学基础设施的配套升级,更是将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与综合素质摆在首位。

借助环翠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公费师范生分配、城区优秀教师赴农村学校对口支援等政策,一批高学历的新生代教师及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交流轮岗到乡镇,促进了城乡间优质资源共享,努力缩小城乡、校际办学差距。同时,为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水平,福泰中学还通过青蓝工程,在校内搭建起“成长沙龙”经验分享等成长平台,让青年教师先做“学生”,再上“讲台”,让越来越多教学新秀脱颖而出,真正实现城乡师资均衡化、一体化、专业化发展,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遇见更多好老师。

“来自全区各个学校的优秀老师都会来我校任职交流,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比如我的班主任师傅王涛老师,从他的身上我学到对待班里的学生一定要付出真心,关心不同层次的学生,这样才能跟每一个学生打成一片。而在课堂教学中我主要和团队里的姜春华老师学习,她告诉我关注学情是教学的关键,因材施教,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从生物课堂中有所收获。从这些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成长的也更加快速。”福泰中学教师李雯介绍说。

图片

除教师常态交流轮岗、名优骨干教师梯次培养外,环翠区还依托信息化和协作区两大平台,强力助推城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最早实现城乡学校远程教学互动录播,率先在全市实现“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丰富的教学资源、便捷的学习终端,让“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泛在化、个性化自主学习成为现实。

“不管是语数英还是音乐体育,我们的课堂都非常的生动有趣,我们还能在自己学校听到其他学校老师的课程,跟老师进行轻松愉快的互动交流,在玩中学,体会到学习的无限乐趣。”福泰中学学生曲芷萱说。

图片

近年来,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环翠区坚持高点定位、适度超前原则,持续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进程,率先跨入山东省教育工作示范区、山东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行列,荣获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典范区、全国区域教育发展特色示范区等省级以上荣誉60余项,目前正作为全省首批推荐对象,参评“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如今的环翠,教育优质资源均衡供给城乡师生,教育改革成果更多惠及每一位区域百姓,朝着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就有学上,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的教育目标不断迈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樱桃园变身“直播间”

樱桃园变身“直播间”

[详细]
中国威海环翠 2023-06-27
威海文登:制造业“挑大梁”积蓄发展新动能

威海文登:制造业“挑大梁”积蓄发展新动能

6月16日,第二季度全市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光伏电站组件及PVB膜研发生产、食品钙生产、海工装备生产制造、环保新型材料生产、银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6-27
“乳山造”海洋重工设备首次通过乳山港对外运输

“乳山造”海洋重工设备首次通过乳山港对外运输

近日,首批从山东豪迈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生产下线的四件大型设备从乳山港登船,运往广东惠州。[详细]
齐鲁网 2023-06-26
面朝大海,皆是美好

面朝大海,皆是美好

[详细]
威海高新区发布 2023-06-26
前5个月,威海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6223户

前5个月,威海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6223户

今年前5个月,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不含外资企业,下同)26223户,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截至5月份,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451533户。[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6-25
智能数据“尖子生”缘何把北方总部落户威海?

智能数据“尖子生”缘何把北方总部落户威海?

从接到招商“邀请函”,到把华北总部落在威海,深圳微品致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仅用1个多月时间就作出这个决定。是什么让威海获得了这家智能...[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6-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