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威海环翠这样做

来源:最威海是环翠

作者:

2023-09-11 10:13:09

近年来,威海环翠区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创新基础条件,不断优化创新资源配置,精准支持创新创业,助力全区科技型企业蓬勃发展。近日,环翠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区科学与技术局以及区技术转移与交易中心负责人,向大家介绍环翠区科技型企业培育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

科技型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最具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创新主体。近年来,环翠区强化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不断完善服务支撑,鼓励支持科技型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截至目前,全区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97家,同比增长20.92%,占全市21.81%;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76家,同比增长33.33%,占全市20.06%;推动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1.11%。

在科技型企业培育工作中,环翠区强化政策引导支撑,持续增强政策扶持的系统性、靶向性、精准性,对当年首次通过和重新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分别扶持最高20万元、10万元,从产学研合作、高新技术发展、创新平台建设、孵化载体运营等方面,为科技型企业发展提供全周期、全方位支持。近3年累计为企业提供科技资金支持8337.72万元,助力企业争取上级无偿资金2.12亿元,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环翠区科技局建立全员联系服务企业项目制度,全体干部联系分包290家科技型企业、项目,进一步强化联系、服务支持。在此基础上,着力构建了“部门-镇街-优质科技服务机构”的多元联动服务体系,深入落实“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构配合”的体制机制。截至目前,已实际办理、转办企业问题百余件,积极协助企业纾困解难。

依托众创空间、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威海创新园、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不断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链条孵化体系,优培育强科技型企业。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建成省级以上孵化载体7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以“有园无界”理念,打造了威海创新园,设立1处综合服务中心和7处专业分中心,累计招引科技创新机构和企业175家,加速集聚了创新资源与服务,为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优越条件。

图片

此外,环翠区注重强化企业梯次培育,不断完善“泛科技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上市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的梯次培育体系,加强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技术创新、人才引育、成果转化等运维状态,为企业“实时把脉”,针对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提出科学的路径规划,建立了科技型企业数据库,实行分类指导、精准培育,全区科技型企业方阵逐步壮大。截止目前,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97家,高新技术企业276家,高新技术上市企业4家,山东省科技小巨人企业4家,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4家,稳居全市第一梯队。

接下来,环翠区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满意为目标,立足工作实际解决企业创新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抓牢抓实企业科技服务水平和质量,着力增强科技创新有效供给,促进科技型企业量质齐升,不断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独占七成市场!威海文登这家企业为啥这么牛?

独占七成市场!威海文登这家企业为啥这么牛?

不久前,位于威海市文登区的威海旺和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一举获得盒马鲜生“最佳创新奖”,这也是我国北方地区唯一一家获评的供应商。[详细]
文登发布 2023-09-05
威海十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威海十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威海市加快推进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发布,计划完善线上经济管理体系等十大体系,打造线上经济高...[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8-29
全球海鲜威海“起跳”游向国内消费者餐桌

全球海鲜威海“起跳”游向国内消费者餐桌

威海是海洋大市,海鲜产量居全国首位。特别是去年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后,威海成为鲁陕藏和东部沿海一横一纵大通道的交会节点。以威海...[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8-22
威海经开区:上半年经济稳中有进 稳中向好

威海经开区:上半年经济稳中有进 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威海经开区锚定“1369”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全力以赴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上半年,生产供给持续增加,市场需求逐...[详细]
威海经区发布 2023-08-11
威海赛威医疗:一次另辟蹊径,成就国内第一

威海赛威医疗:一次另辟蹊径,成就国内第一

8月2日,在威海赛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不久前上新的采血管自动生产线正满负荷地生产。赛威医疗总经理姜全国介绍,新生产线的自动化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8-04
文登:RCEP助“文登造”好品走出国门

文登:RCEP助“文登造”好品走出国门

近年来,文登区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RCEP各成员国贸易往来十分密切。文登区发挥原产地优势,抢抓RCEP机遇,文登大花生、文登鲁绣以及电子产品...[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7-31
上半年营收8.5亿!荣成房车出口量占全国7成

上半年营收8.5亿!荣成房车出口量占全国7成

记者从荣成市委“荣归故里”计划工作专班举行的荣成房车产业季度沙龙活动上获悉,今年上半年,荣成房车产业营业收入达85812万元,同比增加1...[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7-27
世界首台7000米测井车“动力心脏”是威海造

世界首台7000米测井车“动力心脏”是威海造

目前,搭载着人合机电纯电驱动成套系统的世界首台7000米远程遥控无人值守电驱测井车,已在全国10多处油田应用,不光为我国探明更多石油地质...[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7-21
威海环翠区: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铝”程

威海环翠区: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铝”程

7月17日,威海市铝深加工产业链绿色高质量发展会议暨魏桥(威海)铝精深加工产业园开园活动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7-17
威海高新区:搭上“科技快车”企业发展“步子大”

威海高新区:搭上“科技快车”企业发展“步子大”

这几天,捷普电子(威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来了几位专家。在生产线上,围绕产品框架侧面打螺丝、自动插排线、弹簧及粘性橡胶套分料、自动包...[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7-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