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王金玲:用“医者仁心”妥善化解每一起矛盾纠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2 11:06:10

近日,据司法部发布消息,威海市文登区金山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入围拟表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名单;宋迟、张军杰、王金玲等3人入围拟表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名单。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乳山调解员——王金玲。

初见王金玲,带一副眼镜,说话时轻声细语,极具亲和力。之前她是一名医学院学生,后来顺利成为一名医生,2008年10月,王金玲来到松山社区工作后就开始接触人民调解工作,12年来,她兢兢业业,以“居民身边无小事,居民的事就是我的事”为宗旨,真心为居民做好调解工作。

“调解矛盾纠纷和治病救人的道理一样,要对症下药,还要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王金玲已从事社区工作十几年,但干起工作来仍然一腔热情,不仅是乳山市城区街道松山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松山社区调委会主任,还是一名人民陪审员,并获得了中级社会工作师、国家执业医师等资格证书。

近年来,王金玲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25起,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协议履行率达100%,被授予了乳山市“最美社会妈妈”、绿色威海年度人物、第五批省级“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webp.jpg

△王金玲(中)为当事人双方调解矛盾纠纷

“对症下药”重修邻里关系

“宽容与爱心,是化解邻里纠纷的金钥匙。”王金玲在处理每起矛盾纠纷过程中,一直秉持真心待人的基本原则,对待需要帮助的社区居民,她像对待家人一样,用真心实意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今年4月份,金泰小区两户居民发生纠纷,矛盾一直难以调和,请求社区调委会帮忙解决。

“虽然因为疫情防控已经数月连轴转,但群众的事无小事,我接到反映后还是想办法尽快满足群众的需求。”了解基本情况后,王金玲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通过多次入户走访,王金玲很快了解到“病症”所在。原来,楼下居民的孩子因疫情在家上网课,楼上需要装修房子有一定噪音产生,而楼上居民是在正常工作时间内施工,不愿作出退让,两家多次协商未果,互不相让。

抓住纠纷的关键后,王金玲先后单独与他们谈话,以“远亲不如近邻”“有理也要让三分”等道理,耐心劝解当事人,稳定好双方的情绪后再将他们召集在一起,让他们能够在相对平静、和谐的环境中坐下来慢慢谈。最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楼上居民装修尽量提高效率,缩短施工时间,降低噪声,在施工期间,由社区为孩子提供安静的学习场所,使矛盾迎刃而解。

“群众满意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看着两家人的关系融洽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笑容也在王金玲的脸上绽放。

3.webp.jpg

△王金玲(右四)将调解工作下沉社区、楼栋

忙到凌晨三点也要将矛盾彻底解决

多年的调解工作让王金玲摸索出属于自己的“独门秘籍”:“真情与责任,是调解纠纷的根本”。在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12年里,王金玲坚持“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矛盾绝不上交”的基本原则,守护了辖区和谐稳定。

松山社区有8000多人口,老旧小区较多,其中黄山小区基础设施陈旧,水管老化严重,26号楼因管道受损严重,经常漏水、断水,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而物业对此事也未能及时解决,双方争执不断。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了防止双方矛盾激化,王金玲带领社区调委会调解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安抚双方情绪,以真挚的态度与耐心劝导在场居民回家,承诺一定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说法。

为了尽早解决问题,王金玲牺牲休息时间,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不断地入户走访、解释。另一边,她和物业等相关部门积极沟通,研究解决方案,在合理范围内为居民争取最大利益。

最终,小区物业同意以更换新水阀的方式解决居民的供水问题,但本地难以购买到合适的阀门,王金玲多方协调派人连夜坐车到外地购置,终于找到合适的水阀,问题得以解决,物业部门还对小区管道进行了重新规划,群众满意了,从而有效避免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解决纠纷过程中,王金玲有时忙到凌晨3点,社区群众知道后深受感动,纷纷为她竖起大拇指。

在王金玲的带领下,松山社区通过不断探索和拓宽法治渠道,打造了基层社区调解新名片,有效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于2019年被评选为威海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4.webp.jpg

△王金玲深入上访户家中,了解生活情况和相关诉求,解决实际困难,帮助打开心结,让老人安享晚年

因地制宜成立“老兵”品牌调解室

调处已经发生的矛盾纠纷,只是治“标”,更重要的是治“本”。王金玲常说,调解工作不仅要给予居民公平合理的矛盾调处结果,更要注重提升居民的法治意识,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引导居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只有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避免和减少矛盾纠纷。

松山社区辖区内现役、退役军人共400多人,居委会工作人员也有不少退役军人,为了“对症下药”,王金玲就在2019年打造了“老兵”品牌调解室,充分整合辖区内老兵资源,吸纳社区老兵工作人员和有威望的老兵居民加入社区调委会,组建老兵调解志愿者队伍,为更多的居民舒解情绪、化解纠纷。

“老宋大哥,您的境遇我了解,您看我的实际行动吧,一定让您满意。”原来,辖区退役军人宋某患上重病,孩子还在上学,下岗后找工作困难,且对当时退伍时工作分配不满,因此上访。

王金玲坚持在情感上给予关照支持,邀请宋某参加社区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在思想上对其正确引导;生活上,经常在节日组织志愿者走访慰问,了解生活困难,了解到他的妻子经营一家日用品店时,还主动帮助其申请了创业补贴。

最终,宋某的病情得以控制,困难解决了,心气也顺了,不仅不再上访,反而成了社区平安建设的积极参与者。截至目前,王金玲已累计为“老兵”解决各类问题20余个。

王金玲还注重将人民调解与普法宣传同步并行,组织人民调解员参与普法宣传工作,在调解过程中进行普法宣传,解读人民调解典型案例开展普法教育,达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定期邀请商业街派出所民警、城区司法所工作人员到各小区开展普法宣传、开展法治讲座、设置流动法律服务点为群众答疑解惑,进一步扩大了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力度,有效营造了社区居民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矛盾。

“用真心、诚心、爱心让人民调解工作在基层生根发芽,为更多有需要的人解决难题,为更多的人带来欢乐与美好。”王金玲说,“这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我,还是那个兵!”威海警营里有个“许三多”

“我,还是那个兵!”威海警营里有个“许三多”

“虽然制服变了,身份变了,岗位变了,但肩上的责任始终没变,卫国戍边、保护口岸安全的心也始终不会变。”在威海边检站的换装仪式上,王鹏...[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10-21
临港区:“棚下经济”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新潮流

临港区:“棚下经济”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新潮流

一排排蓝色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熠熠闪烁,光伏发电板下猕猴桃、不老莓、紫藤等各类植物旺盛生长着,走进上善堂光伏农业产业园,这种棚顶发电...[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10-21
荣成10万农村“红马甲”刮起信用“四季风”

荣成10万农村“红马甲”刮起信用“四季风”

荣成市把农村群众可以自己干的事情、村级事务全部转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内容,农村10万多名志愿者成为了村级事务的“管理者”和乡村振兴的中...[详细]
齐鲁网 2020-10-20
因大风滑翔伞失控,威海一男子被挂在酒店外墙上

因大风滑翔伞失控,威海一男子被挂在酒店外墙上

10月14日,威海涝台派出所接群众警称:一男子因大风导致滑翔伞失控,被挂在酒店外墙上,该所民警及119、120工作人员迅速赶往现场。[详细]
齐鲁网 2020-10-15
威海百年老街“霸屏”朋友圈背后的精致内涵

威海百年老街“霸屏”朋友圈背后的精致内涵

新威附路本是一条默默无闻的老街,饱受时光冲刷后逐渐残破不堪,杂乱的门市房、嘈杂的汽修厂,以及闲置的破旧厂房占据了北段半条街的两侧。...[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10-13
今冬供暖线上缴费更便捷,但这些人还得跑个腿

今冬供暖线上缴费更便捷,但这些人还得跑个腿

10月10日是今冬供暖缴费首日,记者在威海热电集团各个营业厅发现,到现场缴费的人员并不多,其中大部分是有线下办理业务才一并缴费的。据悉...[详细]
齐鲁网 2020-10-12

地瓜干“铺”出致富路,看荣成梁南村的“甜蜜事业”

又到了一年一度农忙时节,但对梁南村的200来户村民来说,忙活的日子还在后头。“还有一个来月地瓜就能刨了,马上,我们梁南的地瓜也能‘上...[详细]
荣成先锋 2020-10-10

乡村游带来好“钱”景,文登“小鹁鸽”飞上新航线

乘着样板片区建设的东风,宋村镇专门请来哈工大(威海)的教授,到田间地头谋划发展思路。围绕鹁鸽崖村这70多亩土地,“高校智囊团”碰撞出...[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10-10
预计10月底 威海文登区214座公交站亭安装完成

预计10月底 威海文登区214座公交站亭安装完成

最近,在威海文登区水榭花都站点,两座崭新的公交站亭正在吊装,引起群众围观,“新站亭不仅美观,还能遮风挡雨,装配上座椅,老年人走累了...[详细]
齐鲁网 2020-10-10
35秒丨暖心!威海环翠特巡警帮助走失老人回家

35秒丨暖心!威海环翠特巡警帮助走失老人回家

9月25日,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特巡警大队队员帮助一名身患疾病的走失老人回家。[详细]
齐鲁网 2020-09-27
2020年山东省棒球、垒球锦标赛在临港区开赛

2020年山东省棒球、垒球锦标赛在临港区开赛

日前,2020年山东省棒球锦标赛、山东省垒球锦标赛在临港区全民健身中心激情开赛,18支棒垒球队伍,近400名运动员参赛。[详细]
今日临港 2020-09-25

百岁老人再次骨折急赴威海市中心医院 学科协作成功手术!

近日,威海市中心医院成功为一名股骨粗隆间骨折的百岁老人实施了微创手术-骨折闭合复位髓内钉内固定手术,及时解除了老人的伤痛。[详细]
齐鲁网 2020-09-24

夏粮总产21.16万吨,威海书写“丰收答卷”

记者从威海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0年全市夏粮喜获丰收,种植面积63.2万亩,总产21.16万吨,已全部收获完毕。[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9-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