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到2025年,威海经常锻炼人数占比达49%以上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1-12-29 09:43:12

到2025年,威海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8平方米以上,市级体育协会(俱乐部)达到60个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比达到49%以上……记者28日从威海市体育局获悉,《威海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日前发布,从构建更高水平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全民健身协调融合发展等方面对下一阶段全民健身工作进行具体规划。

健身站点达到4700个

根据《计划》,到2025年,威海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将更加完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8平方米以上,市级体育协会(俱乐部)达到60个以上。城乡居民体质进一步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占全市总人口49%以上,《国民体质监测标准》合格率92.5%以上。健身指导向基层进一步延伸,健身站点达到4700个,全市每千人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数达到7个以上。

《计划》提出,构建更高水平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方面,夯实全民健身设施服务基础。按照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综合利用的指导原则,组织编制和实施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持续完善市、县、镇、村四级全民健身网络,严格落实新建居住区和社区体育设施配套建设标准,重点建设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城乡社区健身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多功能健身场地、足球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等便民惠民的全民健身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

按照国家有关标准,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实现平战两用,强化其在重大疫情防控、避灾避险方面的功能。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运营和管理,结合威海经济和生态发展,努力建设更多全民健身设施。

大力推进冰雪运动项目

《计划》提出,要通过积极主办或承办国际国内高水平健身赛事活动,进一步提升威海铁人三项赛、中国威海HOBIE帆船公开赛等品牌赛事办赛水平。扩大市、县两级全民健身运动会、全民健身冬季运动会以及各类人群综合性赛事的赛事规模和覆盖人群;精心打造“全民健身日(国家体育节)”“全民健身月”等主题活动;持续开展全民健身品牌赛事创建活动,打造赛事地域标签、城市名片;加强与韩国、日本等周边国家、地区的体育交流,推动帆船、帆板、棒球、垒球等项目的体育交流。发展线上体育,打造全民健身新模式。

开展社区健身活动,按照因地制宜、小型多样、就近就便的原则,创新举办“社区趣味运动会”,形成“天天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年年有运动会”的全民健身新局面,助力和谐社区建设。

《计划》提出,要加大太极拳、健身气功等中国传统体育项目的推广力度,鼓励帆船、皮划艇、马术、休闲垂钓等时尚休闲运动项目发展,大力推进冰雪运动项目开展。鼓励农村利用农民丰收节、传统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体育健身活动,结合农业生产和农家生活创新农民体育健身项目、组织农民体育活动和农民运动会。

定期开展国民体质测试

《计划》提出,完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系。建立市、县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网络,定期开展国民体质测试,提高城乡国民体质抽样检测比例。组织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推广运动项目业余等级制度。实施“全民健身技能入户工程”,依托传统、新兴媒体向公众推介健身项目。组织编写全民健身科普读物,开展科学健身大讲堂活动和健身服务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活动。

《计划》提出,推进全民健身文化发展。注重体育项目文化的打造,挖掘运动项目文化内涵,丰富体育文化表达方式。鼓励创作体育电影、体育音乐、体育动漫、体育微视频、体育摄影等具有健身内涵、时代特色和文化底蕴的全民健身文化作品。加强与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民间体育、民俗体育的保护传承与创新推广。

培养学生终身健身习惯

《计划》提出,统筹推进全民健身协调融合发展。推动体育课程改革,开齐开足体育课,加强学生体育技能培训,培养终身健身习惯。建立健全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中小学体育赛事体系。持续推进全市中小学游泳普及活动,举办好各类“健康夏(冬)令营”活动。

通过构建“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推动体医融合发展。结合威海文化、旅游、赛事等资源,深挖体育旅游潜能,不断满足群众健身、旅游、休闲等复合需求。加强品牌赛事与旅游的有机结合,规划建设一批体育精品路线和旅游目的地。在全市范围内,培育户外露营、机动车越野、水上运动、传统项目、民俗项目及冰雪运动等体育旅游新业态。

《计划》提出,推动全民健身设施、器材智能化升级,到2025年,每县(市、区)至少建有1处智能化室外健身路径。在加强产业融合,促进健身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要加大健身服务与康养、旅游、医疗、商务、会展等产业形态的融合力度,推出一批体育特色鲜明、业态多元的体育服务综合体。探索促进体育消费的创新性举措,扩大健身消费券发放规模。鼓励健身俱乐部推广线上线下复合运营模式,增强抗风险能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董传葆)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2022网上年货节火爆进行中

威海市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必买100款山东好年货”评选,开展线上各平台的年货销售活动,发动企业参加抖音“好品山东 嘉味年货”“家乡年货天...[详细]
齐鲁网 2022-01-26

新春走基层丨威海花卉市场人气旺

目光所及,尽是花团锦簇;选几盆鲜花,礼送亲朋或装扮自家……1月23日,威海市花鸟鱼市场里暖意融融,不少市民正在购鲜花绿植。生机勃勃、...[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1-25

威海这家党支部领办红色物业,天天“被催收”

为发挥好党组织领办的作用,威海鲸管家物业服务公司党支部书记由北门外社区党委书记兼任,经理则选择主攻邻里矛盾调解的社工吕琳琳担任。日...[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1-24

威海养犬人看过来,文明养犬小贴士请收好!

为进一步规范广大市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行为,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营造整洁有序、安全和谐的环境,近期,威海各部门、各社区陆续开展倡导...[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1-20
威海环翠区:百斤祈福花饽饽 蒸出浓浓幸福年

威海环翠区:百斤祈福花饽饽 蒸出浓浓幸福年

在胶东一带,逢年过节都离不开寓意美好的“大花饽饽”,为了迎接春节的到来,威海非遗传承人王军制作了14个造型精美的新年祈福花饽饽。[详细]
齐鲁网 2022-01-19

家家悦集团:“内生+外引”激活人才“蓄水池”

身处劳动密集型的连锁零售行业,家家悦集团深明人才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针对企业后备人才和基础用工紧缺状况,家家悦集团通过实施管培生引...[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1-18

春运今日启幕 确保平安出行

2022年春运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据预测,2022年春运期间威海旅客发送量将达110万人次。短途客流占比将上升,私家车出行量可能逆势增...[详细]
齐鲁网 2022-01-17

2021年威海居民消费价格稳中有涨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威海调查队获悉,2021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0.8%,涨幅较上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略低于全国和山东涨...[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1-14

九价HPV疫苗预约不上?疾控中心专家这样说

“九价的还能接种上吗?如果无法接种,二价和四价疫苗的效果咋样?”近日,市民高女士通过网络预约接种九价HPV疫苗(宫颈癌疫苗),被告知...[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1-12

威海成为国家一横一纵大通道交汇节点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威海被列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鲁陕藏大通道”和“东部沿海大通道”横...[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1-10

乳山口大桥水上作业即将完成

1月3日18时,随着一声开工指令的下达,乳山口大桥东侧主塔承台钢套箱下放施工缓缓启动,一个小时后,重210吨的首个钢套箱在800吨浮吊的整体...[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1-06

RCEP生效实施,威海首票原产地证书签发

1月1日,RCEP生效实施,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在威海海关齐鲁大道办公区综合业务大厅,威海纺织集团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储运部经理曲...[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1-05

元旦假期,因他们的守候而更美好

当大多数人享受着元旦假期的惬意,沉浸在与家人团圆的幸福中,还有许多人坚守在岗位上,保障着城市的正常运转和市民的生命健康。他们,用自...[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