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医者故事丨刘鹏:瞄准精准医疗 追梦前沿科技

来源:威海市立医院

作者:

2023-01-30 20:37:01

他是威海市立医院众多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只是与临床医生相比,他的工作有所不同。每天与显微镜、试剂、先进的检测设备等打交道,在医院中心实验室里,从事着不被更多人了解,却又非常重要的科研和临床检验工作,他就是威海市立医院中心实验室副主任、主任技师刘鹏。

自2015年北京协和医学院内科学系博士研究生毕业至今,刘鹏潜心自己研究领域,对一道道医学难题进行钻研。实验室里一丝不苟做学问,在“精准医疗”的发展道路上,始终砥砺前行着。

紧跟前沿 逐梦前行

梦想是一种不显山露水的执着;是一种不惧风不畏雨的坚忍;是一种不图名不图利的忠诚。自从医以来,刘鹏出于对医学工作的热爱,秉持着对医学科研的痴迷,始终在医学研究的王国里坚持不懈地追逐着自己的梦。

说起能够从事医学研究工作,刘鹏说这是他打小就拥有的梦想。其实,家里人都希望他能当一名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而他却更倾向于做医学研究,于是在考上医学院校后,坚定地选择了医学科研之路。“我上中学的时候就对各种生物感兴趣,总是对植物能够生长、动物能够跑动充满了无限遐想……这些都给了我追逐‘科研梦’的无限动力。”刘鹏如是说。

2015年7月,于北京协和医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内科学专业医学博士学位毕业的刘鹏,先是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助理研究员,之后又来到威海市立医院中心实验室担任主管检验技师。但无论是读研实习期间,还是在北京、来威海,他都始终坚守在医学科研一线,默默地辛苦耕耘着。

搞科研可以说是一个寂寞而又艰辛的旅程,它就像一个望不到头的梯子,只有一步步脚踏实去攀登,才能有望成功登顶。然而在攀登过程,不仅需要科研人员全神贯注地去思考、去观察,还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辛苦。“做科研就是探索未知,没有什么捷径可走,也不会一蹴而就,有时还会遇到各种困难,停滞不前、推倒重来的情况更是常有的事,这就需要一个强大的心理素质,不管怎样都必须沉住气坚持下去。”刘鹏坦然。

多年扎根于医学科研领域,他已经养成了加班加点、早出晚归的习惯,日常休假也工作在实验室里更是家常便饭。在研究遇到瓶颈的时候,刘鹏还会因不停思考,茶不思饭不想,甚至晚上躺在床上也在寻找着解决问题的灵感……在刘鹏看来,虽然搞科研有时很辛苦、很煎熬,但当研究取得丰硕成果,那种感觉就像在黑暗中摸索的人见到光明一样,说不出的快乐和幸福围绕着你。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次次数据的验证、一次次熬夜查文献找问题、一次次失败了重新再来……换来的是一次次成功的喜悦。

自开展医学科研以来,参与发表SCI收录杂志论文二十余篇,中文期刊文章多篇,获得发明专利2项。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参与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2020年荣获第七届威海市青年科技奖,入选2020年齐鲁卫生与健康杰出青年人才。目前他还兼任山东省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细胞治疗技术与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临床医学专业分会委员,延边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老师、滨州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老师。

潜心耕耘探索未知

科研首先应为临床服务,为患者需求服务,才能发挥其最大价值。深知这一点的刘鹏,给自己提出的要求就是,要以解决临床问题为导向,利用自己所学,为患者提供精准的医疗服务。

在科研工作方面,刘鹏一直从事于微生物感染与固有免疫反应防御机制方面的研究,目前他正在进行的研究,主要是幽门螺杆菌感染早期阶段中性粒细胞的功能变化,以及胃癌发生发展过程中胃组织细胞标志物的筛选及机制研究等。“我原来是做造血干细胞研究的,特别关注的是中性粒细胞,这无疑为当下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鹏说。

“我们现阶段的研究,虽然整体效果还没有显现,但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有几篇论文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还获得了两个国家专利。”刘鹏介绍,这其中的论文主要是对幽门螺杆菌感染的过程中,跟中性粒细胞、胃组织上皮细胞之间的一个相互作用关系进行了探讨和讨论。而获得的两个专利的研究点也都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系。

2020年新冠疫情初期,当时关于病毒,以及疫情如何防治等还都是未知的。作为中心实验室的科研组,疫情一发生,刘鹏便与同事们随时关注国际国内的科研报道,并与中心实验室的其他部门一起,联合临床一线医生,针对疫情防控、实验诊断、临床诊断与治疗进行了系统研究。

他们通过研究,共同分析所在地发生的特殊的病例,发表了一些非典型病例的首发症状、标本取材部位对检测结果影响的相关文章,并刊登在了Gut、Microb Pathog等专业杂志上,这些研究报道不仅扩展了大家对病毒的认知,也标志着威海市立医院多学科的科研合作和研究型医院的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

在近几年里,在临床检验工作方面,刘鹏主要完成了细菌的培养鉴定及药敏分析实验、真菌的检测鉴定分析、隐球菌荚膜抗原检测、布鲁氏杆菌抗体检测、腹泻病毒抗原检测、厌氧菌的培养鉴定及药敏分析、幽门螺杆菌抗体检测及毒力分型实验等方面的工作。这些工作都为临床精准诊断、个性失策和精准治疗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

医者仁心 坚守初心

学不博无以同其变,思不精无以烛其微。做科研工作,需要研究者有大量的知识贮备和过硬的技术。对此,刘鹏一直没有间断学习,研读文献、学习相关前沿知识,日常他还积极参与临床沟通工作、疑难样本的复检和分析工作及疑难病例的分析讨论活动等。如今他熟练掌握了飞行质谱鉴定技术、核酸提取技术、细菌真菌培养鉴定及药敏技术、多重耐药菌鉴定以及药敏技术等,特别对本专业国内外发展趋势也非常熟悉。

在在深耕科研的同时,刘鹏还负责实验室科研管理工作,指导本科、硕士研究生。不仅如此,他还协助所在团队创建了威海市重点实验室(医学微生物和免疫学)、威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医学海洋微生物与健康)和区域精准医学检验中心,联合本院其他科室共同创建了国家个体化医学检测试点单位临床合作基地、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新冠疫情发生后,刘鹏更是积极响应院党委的号召,踊跃报名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参与了方舱实验室核酸检测队伍的组建,作为领队,在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的前提下,他还认真负责组织队员学习培训,统筹安排队员吃住行,时刻提醒大家生物安全规范和工作纪律。此外,他还参加了对文登区方舱实验室的督导培训工作,参加了青岛、烟台地区大规模核酸标本的筛查工作等。

“搞科研工作务必要严谨、细心,来不得半点浮躁和马虎,而且只有坚持不懈才会有所获。”谈及医学研究,刘鹏这样介绍自己从事科研的心得。你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未来他仍将不断完善和突破自我,刻苦钻研,争取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让“精准医疗”普惠百姓健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多场元宵节文化活动等你“打卡”

威海多场元宵节文化活动等你“打卡”

宵节前后威海将举办非遗展播、猜灯谜、民俗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欢迎市民前往“打卡”。[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30
「成年人的烦恼」去山里泡汤,还是湖边看天鹅?

「成年人的烦恼」去山里泡汤,还是湖边看天鹅?

天寒地冻,飕飕的冷风扑面而来,冷到不想出门?不如就去泡温泉!不管外面天多寒,冒着热气的温泉水于山林之间宛如仙境一般,若是遇到下雪天...[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29
温暖返程路 一路爱相随

温暖返程路 一路爱相随

1月27日上午9时55分,由济南始发的D6073次列车准时到达了威海站。几分钟后,列车上的乘客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箱,纷纷走出了出站口。[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28
满城红火迎瑞兔 ,张灯结彩添年味

满城红火迎瑞兔 ,张灯结彩添年味

​1月19日,威海公园广场、大街小巷以及各居民区内,红彤彤的灯笼、五颜六色的彩灯纷纷“就位”,白天喜气洋洋,夜晚流光溢彩,将春节的氛...[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20
“千里山海 冬游威海”主题MV《回家过年》首发!

“千里山海 冬游威海”主题MV《回家过年》首发!

​日出东南,瑞雪飞旋,眷恋家乡,袅袅炊烟。奔波游子,欢迎回家过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19
威海企业群众政务服务满意度达99.9%

威海企业群众政务服务满意度达99.9%

​日前,记者从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悉,2022年,威海共办理各类行政许可业务2.8万件,实际办理用时较改革前部门承诺用时节省58%,审批效...[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18
想收个关门弟子!威海“鲁班锁”守艺人的念想

想收个关门弟子!威海“鲁班锁”守艺人的念想

文登区高村镇脉田村,有一位对鲁班锁情有独钟的老人,靠着神奇的技艺,亲手打造着“中国人自己的魔方”。赛连序很想收个徒弟,为的是把这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17
2022母爱乳山的文明印记

2022母爱乳山的文明印记

城市之兴,居者皆有其责;城市之美,居者应尽其力。时光流转,让我们共赴一场文明之约,为每个正能量的人点赞,让文明之光闪耀新时代的乳山...[详细]
乳山发布 2023-01-13
2022年,威海行政审批服务“高光时刻”

2022年,威海行政审批服务“高光时刻”

2022年,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提高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根本目标,深化流程再造、提供精准服务,努力打造“有尺度、有温度、有速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12
“鹤”喜新年!丹顶鹤现身威海南海新区

“鹤”喜新年!丹顶鹤现身威海南海新区

1月9日,在威海南海新区昌阳河,摄影爱好者拍摄到了丹顶鹤的身影。[详细]
齐鲁网 2023-01-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