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所名校入驻 打开威海人才培育通道

来源:威海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7-09-13 14:37:09

两所名校入驻 打开威海人才培育通道

——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门兆英见证威海高校筹建过程

1987年,地级威海市成立时,两所全国名牌大学——山东大学(威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已入驻威海,这在当时的全国地级市中很少见。

两所高校的设立,既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的决断,也是高瞻远瞩的选择。它们为地级威海市的高等教育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地级威海市30年来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储备。

然而,在30年前的威海,办好大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随着地级威海市的成长,山大(威海)师资力量日渐强大,为威海输送了大批人才。

经过30年的发展,如今的哈工大(威海)校园风景如画、设施齐全。

决心 典房子卖地也要办大学

年逾八旬的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门兆英,是山东大学(威海)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筹建领导小组的成员之一,经历了两所高校办学、筹建的全过程,也切身地感受了当时办学的艰难。

两所高校筹建前,威海只有一中、二中以及威海技工学校,没有中等专业学校,更没有高等院校,高等教育事业一片空白。

当时的威海人才缺乏,每年分配下来的大学生寥寥无几,且基本是财会和医务人员,工科大学生人数极少。门兆英回忆,除了分配的大学生之外,再想引进人才得靠“买”。

大学生可不“便宜”,一个大学生少则一万多则两万,还不一定能“买”得来。那时,威海正处在地级市筹建前夕,财政资金有限,想要大力发展事业,靠“买学生”解决人才缺乏的问题,实在是杯水车薪,非长久之计。

办学,成了唯一也是最好的选择。“市领导在一次开会时说,们办大学的决心已定,就是典房子卖地也要办。”门兆英说,那时候,全市上下弥漫着一股非办大学不可的韧劲,各个部门也非常支持,大家有钱的出钱,有人的出人。

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大学筹建领导小组迅速成立起来,组员们还拥有了一间专门的办公室。“虽然财政不宽裕,但政府相当重视办学一事,专门给们配了一辆车,方便们开展工作和联系各处。”门兆英说。

奔波 考察多所大学选择目标

办大学,不是随随便便找个大学来合作。门兆英说,市委、市政府的设想是,要办就要找名牌大学,目光要远,起点要高。

众人一致将目光投向了东北地区,由门兆英带队,前往考察。从吉林大学到哈尔滨工业大学,门兆英等人在东北三省一共考察了7所大学。综合考量后,大家认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最为理想。而在山东本省,山东大学成为首选。

“咱们看上了人家,这工作只做了一半,还得人家愿意来才行。”门兆英说,为了争取让高校来威海办学,他们开始了艰难的谈判之路。

门兆英第一次去哈尔滨工业大学谈合作办学,就碰了壁。“学校领导一听们的来意,就拒绝了,说他们自己也正处在发展时期,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外面办学。而且,办学得花钱、得投资,他们也没有那个实力。”门兆英说。

与山东大学的合作办学也不顺利,好在山东大学内部有不少威海人,通过他们来沟通,门兆英等人与校领导谈得比较顺利。但要不要敲定合作办学的意向,校领导仍然犹豫不定。

合作不顺,让门兆英等人陷入思考,大家开始琢磨,究竟应该用什么条件去吸引大学来威海办学?

们总结了一下威海的优势:天时地利,冬暖夏凉。”门兆英说,而且,威海还提供土地和通路、通水、通电。

开出这些有利条件,再去山东大学洽谈时,校方非常心动,很快表示要到威海考察一下。不久后,哈工大也派了人来考察。两所高校对威海的环境非常满意,合作意向基本达成。

1987年,哈工大(威海)初建时的校园。哈工大供片

北上 用办学诚意争取教育部支持

眼看就要签协议了,却赶上教育部要对大学规模进行调控,办学一事很有可能就此搁置,这下可急坏了大学筹备组的人。

“那时候是真着急。”门兆英说,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他与当时的山东大学校长刘玉柱决定去北京,找教育部部长汇报办学一事,希望能争取到转机。

“庆幸的是,合作办学的路子,得到了教育部部长的认可,他建议们先稳住脚步,再慢慢寻求发展。”门兆英说,如此一来,威海与山大的办学才基本敲定。

与山东大学不同,哈尔滨工业大学不归教育部管理,而隶属航天工业部,门兆英又辗转找到了航天工业部部长。“部长一听,认为这个办学的路子非常好,于是积极地推动哈工大来威海办学。”门兆英说。

1984年,威海跟山东大学签订协议,1985年,威海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也签订协议。大学筹建领导小组历时近三年,多次北上,辗转各地宣传威海,终于把山东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两所名牌大学引进来了。

2000年,山大(威海)新生报到。刘波 摄

落户 为威海发展不断添加活力

两所高校入威时,市委、市政府各给了1800万亩土地用来建学校。土地很广阔,但却一片荒凉:没有路,没有水,没有电,不通车。市里就发动机关部门、企业等人员义务劳动,为两所高校打好了筑路的基础,又给学校通上了自来水和电。

1985年,山东大学(威海)对外招生,全校1个班、45人,如今,山东大学(威海)在校生1.6万多人;1988年,哈工大(威海)也开始招生,如今,在校生达到万余人。

回首往事,作为两所大学筹建的参与者和见证者,门兆英不由得感慨市委、市政府当年合作办学的决策正确。“当年办学时,威海虽然是县级市,但赶的时机好,因为如果等成立了地级市后再办学,国家对高校规模有了严格限定,咱们不一定能办得成。”门兆英说,两所大学的筹建,给威海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与生机。

30多年来,随着地级威海市的成长,两所高校也不断发展,师资力量日渐强大,为威海的建设输送了大批人才。

在门兆英看来,两所名牌大学的成立,让威海这块昔日的“文化沙漠”开出了希望之花,也让威海建设文化强市的梦想,有了坚固的基石。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