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域旅游在威海】“画村”美如画 人在画中游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7-11-14 14:11:11

“画村”美如画 人在画中游

——全域旅游·美丽乡村纪行之荣成牧云庵

牧云庵社区是个有名的“画村”,位于荣成市石岛管理区港湾街道,一处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示范村,名闻遐迩。

“一山一水一花一画”,是港湾街道美丽乡村整体布局,其中“一画”就是牧云庵。“花乡画村·禅意港湾”,牧云庵既是美丽乡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石岛管理区滨海风情示范带的重要板块。

时令已是初冬,踏入这个三面环山、一面环海的村落,只见一幢幢瓦房石墙壁上绘制着壁画,家家户户的影壁上都用图画装点,风景俊秀的村庄在一幅幅壁画的衬托下,显得格外淡雅与宁静。

多年来,这里的渔家儿女过着世俗的日子,又时常以水墨丹青来表现随处可见的美丽。让人不得不疑惑,这样一个传统渔村为何与绘画如此紧密相关?

美丽的牧云庵社区。

借力美丽乡村建设 传统画村美丽蜕变

牧云庵依山而建,房屋错落有致,一色的红瓦石墙的渔家小院顺着山坡修到海边,牧云河穿村而过直奔大海,些许暖意的冬阳下,这里美得像一幅画。

海草房苍劲古朴,青松绿意葱葱,菊花辉煌灿烂,渔民汉子手抓鲅鱼顶天立地……穿行在村内街道,时不时一幅壁画出现在眼前。徜徉在村内,还会遇见友善的笑脸和亲切的问候,村民们不怕有外人来打搅,纯朴的民风在这里得到很好的诠释。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民们人人参与,精心描绘着他们的美丽家园。

在村里遇到62岁的村民宋立军,他正赶往村西的画室画画。画室里,上到白发苍颜的老人,下到天真烂漫的孩子,都能执笔泼墨,令人惊讶。这里的居民身兼农民和画家双重角色。

“每天吃过早午饭,没事儿就到这里画两笔。”宋立军说。从去年开始,牧云庵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先是将原先盛放渔具的800平方米大库房陆续改造,划分了培训、作画、装裱和展示4个功能室,并开辟一间渔家画展厅,为社区居民提供画画场所,也向游客展示画村之魅力。

在展厅可看到一幅幅或完成或等待装裱的作品,有意境深邃的国画、喜庆吉利的年画、色彩浑厚的油画、情节感人的连环画、乡土气息浓郁的剪纸、刚劲流畅的书法,难以想象这些喜人的作品全部出自普通村民之手。古与今、粗狂的渔家与细腻的画作,在这里巧妙融合,别具一格。

牧云庵社区文化底蕴丰厚,先后培养出不少农民画师。在牧云庵可以看到的壁画,多出自70岁的宋仁梁之手。

“现在社区有300多户,60%的村民都会画画,虽谈不上专业,但都能拿起画笔进行创作。”宋仁梁说,牧云庵从清末就流行剪纸,村里人学画画正是在剪纸的影响下开始的。

牧云庵最初一代会剪纸的老人中,如今只剩80岁的孙景文了。在村西头寻到孙景文家,老人虽已进入耄耋之年,但戴上老花镜、拿起剪刀,一张红纸,经过寥寥数剪,转眼变成栩栩如生的作品。

剪纸的设计与制作要运用到美术知识,这无疑逐渐培养起村里的“土画家”。

随着村里爱作画的人越来越多,牧云庵人把全国各地来石岛写生的画家请到村里讲学,并派人到外地参观学习,培养出一大批画家,许多家庭成了绘画世家。1983年村里专门办起美术展览,展出的百余件作品,全出自本村社员和本大队在外工作的美术作者之手。

由于绘画成绩突出,群体众多,1987年,牧云庵被山东省美术家协会誉为“画村”荣誉称号。在去年4月公布的第三批山东省传统村落名单中,牧云庵社区以画村特色名列其中。

依托海洋绘画艺术 渔家风情游日渐兴起

跑蓬船、摇橹作业、动力船、20马力小机帆船、500马力铁皮船、未来机器人自动化打渔……历时一个月,宋仁梁为牧云庵绘制的6幅作品于10月底正式完成,海上打渔作业系列组图的呈现,无疑为牧云庵增添了新色彩。

如今,牧云庵的绘画传统已经传承到第四代,绘画俨然成为一种大众艺术。在村西的画室,30多位村民每天集聚一起,稍加点拨就能创作出优秀作品,似乎是天生的画家。学画不到一年,宋立军说自己已经创作出100多幅作品,还有50多幅被公司收去卖掉了。

艺术走向市场,实现产业化,才会出现更强的生命力。今年,在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推动下,牧云庵依托如画的风景和绘画的传统,发展休闲文化产业,打造渔家风情旅游度假村。

宋立军说的公司就是牧云庵渔家风情度假村有限公司,7月份以来,“画村”进入全新的建设阶段。

“村民的作品我们以每幅40元的价格收购,装裱后再以120元的价格卖出。目前已完成渔家画800多幅,前期销售500多幅。”牧云庵社区党支部书记宋红阳说,只有真正调动农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积极性、创造性,美丽乡村“成活率”才会高。

牧云庵里还保留着庞大的石头房建筑群落,包括石头房民居、渔家民宅院中院、十八学士四合院等近200处,将被统一改造装修,供来此写生的画家、艺术家居住创作。

从西向东,整个村庄就像一座巧妙安排的美术展览馆,村巷如画廊,幽深曲折。馨园、别院……推开一扇扇古朴木门,抬脚迈入,方知传统老院落里别有洞天,这是精心打造的民宿。目前已启动改造的50多套民宿中,每个院落都拥有不同风格主题,极具设计感的各个空间让人流连忘返,在古朴院落里也能感受现代感的生活方式。伫立在一个个古老而又新潮的庭院中,一时间分不清身处过去还是现在。

“我们先后联系了韦辛夷等8位国内外知名画家,来社区创作指导并长期入住作画,同时与青州、胶南等地书画市场的30位画师达成鉴定、销售等合作意向。”宋红阳说,以此为基础,打造写生基地、渔乡画村记忆馆、书画摄影创作区、文房四宝一条街等特色功能板块,设立杨柳青版画、年画创作车间,形成体验渔家画文化的景观。

为配套营销,位于村中心的接待中心也在加紧施工改造中,这里将是“画村”的展示和销售中心,建成后可满足网上营销、真迹鉴定、订单创作等需求,通过线上线下书画作品联合营销,将“画村”经济做大做强。

午后的渔村静极了,殊不知一场“革新”正在这些石头老墙内悄悄进行。借着全域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牧云庵将再次绘就一幅色彩斑斓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画卷。(威海新闻网 /记者 谢菁 图/记者 夏志忠)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