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惊现超级学霸班 22人全部考上研究生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8-04-11 10:22:04

哈工大(威海)学霸班22人全读研

创造了该校历史上最好的考研成绩,这一成绩背后的诀窍是啥呢

这几天,哈工大(威海)校园里师生们都在津津乐道一件事儿,那就是理学院光电系2班22名学生全部读研。这个学霸班级到底是如何炼成的呢?昨日,记者来到哈工大(威海)一探究竟。

昨日,光电系2班部分学生与老师庆祝取得的成绩。

朱德智的课堂笔记为大家备考作出了贡献。

学霸班22人全读研

因为读研的事尘埃落定,同学们有的在放松,有的一门心思做毕业设计,有的已经跟着研究生导师去新学校做项目了。昨日上午,记者在哈工大(威海)理学院会议室只见到了学霸班的部分同学。

哈工大(威海)理学院光电系2班共有22名同学,其中5名女生。22个人中保送硕士研究生的有4名,考到国外读研的有6人,其余12人则考取了国内院校的研究生,学霸班这一称号,实至名归。

这个班级,人才济济。保研的朱德智是学霸中的偶像级人物,大学期间获得各项荣誉60多项,专业课成绩都在90分以上,被老师们称为哈工大(威海)光电系最优秀的毕业生之一,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团队”的青睐。冯佳楠以404分的高分考上了研究生。王超群则考取了巴黎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大学的研究生。

大一树立读研目标

“这次的好成绩看似偶然,其实并不意外。从进校的第一天,我们就教育学生要目标远大,做高精尖人才。”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华军表示,哈工大(威海)的录取成绩年年拔高,学生基础好,学院和老师们也下了很多功夫。

至今,朱德智还清晰地记得,刚上大一时班主任高仁喜的教导:“本科生所学的东西,决定你今后人生的高度。”那时,朱德智和同学们就在心中暗下决定,要在本科打好基础,要继续读研深造。

从大一开始,光电系2班就在老师的指导下,树立了全员读研的目标。至今,考研的计划表还贴在有些同学的床头。

辅导员王莹陪伴这些学生走过了最初的2年,对大家的影响非常大。大一期间,为了督促学生们多花时间学习,王莹隔三差五就到宿舍突袭检查,发现哪个学生用电脑玩游戏或追剧,就将电脑没收一个月。久而久之,大家都养成了好学风、好习惯,再也不用老师监督了。

“我们班级从大一开始每天都上晚自习,一直坚持到考试前一周,比别的专业的学生要多花很多时间学习。这个传统一直保持到大三课程结束。”从大三开始接手这个班级的辅导员周光凯说。

昨日,光电系2班学生在宿舍讨论毕业论文。 

贴在宿舍的光电系大学路线图给同学们们指明了方向。

划分小组学习互助

大三,班上4人获得保研资格。名额的限制没有改变其他人的奋斗目标,从去年7月到12月,他们打响了考研的突击战。

为了帮助同学们考研,班长薛瑞凯将全班分成了4个学习小组,每个组都由成绩拔尖的同学担任组长,督促大家学习,互相讨论难点。保研的4名同学也自告奋勇加入了小组,帮助大家复习。潘玉寨等专业课老师,经常半夜还在微信上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这一过程中,朱德智的课堂笔记派上了大用场,基本全班同学人手复印一份做参考。“我的笔记是按照康奈尔大学著名的5R笔记法做的,主要是将笔记本一分为二,左边是老师讲解的内容,右边是我的心得体会。”朱德智从高中时期就延续这种笔记学习法,效果甚佳。如今,这份笔记为全班考研出了力。

备考过程中,来自贵州的龙勇机英语成绩不好,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王超群得知后,每晚抽出一个小时,帮助他补习英语。最后,龙勇机英语过线,顺利考取了心仪的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因为英语拖后腿,我一直没有信心。英语成绩出来的时候,我都有点不敢相信。”龙勇机激动地说,是班级的学习氛围让他有了拼下去的勇气。

用爱好为学习减压

大家的学习努力,成绩优秀,但其他方面也丝毫不弱。摄影、魔术、轮滑、瑜伽、画画、羽毛球……基本上每个同学都有两三样爱好。

“有一段时间大家压力都很大,我就组织大家到学校附近的日租房一起做饭。”薛瑞凯很喜欢做菜,同学们聚在一起一边品味美食,一边说说笑笑,压力释放了不少。

朱德智更是忙碌,除了专业课学习,他还喜欢阅读文学类书籍,并且经常打乒乓球、羽毛球,还担任过校庆志愿者。

其他同学的业余生活,也都丰富多彩,这在释放压力的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学习效率。

考研成绩出炉后,光电系2班的好成绩传遍了校园,他们成了低年级学生们眼中的偶像。“学长学姐们创造了奇迹,我们必须要更加努力才能追上他们的脚步。”理学院一名大二的同学表示。

“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12个字: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哈工大(威海)理学院党委书记胡永河表示,学霸班的成功源于同学们自身的努力,更和良好的学风以及老师们的认真负责分不开,光电系2班创造了哈工大(威海)历史上最好的考研成绩,这是荣誉,更树立了一个全新的挑战。(记者 贾文娟 文 孙大伟 图)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志愿者认真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4月30日上午,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团员志愿者和普陀路小学的团员干部,在大本营张村基地,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 违规或被列入黑名单

​4月30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播出威海加大休渔期巡查力度相关报道。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点赞!荣成市蜊江中学勇夺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组冠军

日前,为期四天的荣成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荣成市蜊江中学健儿们一举夺得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取得了总...[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8分钟护送!孕妇羊水破裂送医遭遇早高峰,威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4月30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威海交警三大队民警在天东岗执勤时,有位驾驶员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往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5月1日起,每逢崮山集日威海112路将临时改线行驶

​记者从威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因崮山集日(逢农历3、8)期间,中村路段占道经营,影响112路公交车正常运行。自5月1日起,逢崮山集日,112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威海2人上榜!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揭晓

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20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威海姑娘宋海霞和威海小伙王伟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志愿者有了新平台!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4月28日,威海市“消防志愿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市体育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走进威海环山路改建工程现场 感受劳动者之美

环山路改建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威海人的心,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在环山路上通行。环山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线施工者的努力。工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9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5月起,威海这13条公交将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日至10月31日,威海公交部分主干线路执行夏季运营时间,末班车时间延时,首班车时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封闭施工 绕行攻略看这里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19年5月至11月,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将进行封闭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自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冰棍奶奶"载誉归来

“祝贺您,邢阿姨!……”接过芬芳的鲜花,4月26日,刚刚获得“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的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邢威敏在一片...[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8

避拥堵看这里!威海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交警发布2019年五一小长假路况信息。[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04-28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新航线来了!威海边检发布“五一”劳动节出入境提示

4月26日,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布威海空港和海港口岸“五一”劳动节通关“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事项并关注节日期间口...[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