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登这些精致村庄,把日子过成了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17 14:24:09

在文登,藏着许多精致的小村庄。在乡村建设过程中,他们既保留了村子原有的历史脉络、风俗习惯、文化底蕴,又“因势而造”,精心设计,让村子有了独特的韵味。现在,就带大家认识这些美丽乡村,一起看看这些大好风光。

界石镇梧桐庵村

梧桐庵村依托优良的气候与地形优势,按照“精致村居”打造要求,就地取材、修旧如旧,围绕“梧桐树、凤栖地,静谧养心梧桐庵”的美丽乡村品牌定位,扎实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11.jpg

在扎实推进基础设施改造的同时,坚持将设计方案与本地自然景观、民俗文化相结合,开发打造了昆嵛风情馆、历史记忆馆等特色景观20余处,并深度挖掘本地114暴动、昆嵛山游击队红色故事,改造60年代石头兵营建设了昆嵛山红军纪念馆,美丽乡村质感显着提升。先后获评“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山东省森林村居”“山东省第五批传统村落”称号。

界石镇三瓣石村

三瓣石位于界石镇樱桃谷美丽乡村片区西北部,因“莲花三瓣石”仙石景点而得名,是从正东登上昆嵛山主峰泰礴顶的必经之路。三瓣石村依托特色自然资源与地理位置优势,围绕“食山珍、品百味,神奇味蕾三瓣石”建设定位,打造特色昆嵛山村。

22.jpg

在特色风貌打造方面,坚持将规划方案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尊重本地特色石头房风格,采用本地石材,重新铺设“三瓣石”景点登山步道,修建乡村生态停车场两处、文娱广场一处,还加大投入清理提升村北景观水系,并顺应山行水势建设特色观景休憩亭落20处余处,营造了“人在山中、美在心中”山村氛围。三瓣石村先后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山东省森林村居”“省级传统村落”称号。

结合胶东花饽饽、手工豆腐等,积极打造集美食体验、民宿度假、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胶东印象体验地”。成功与威海兴顺餐饮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改造60年代兵营建设“映像樱桃谷”精品民宿酒店,还配套建设了“豆腐坊”等民俗手工艺作坊。同时,着力挖掘特色文创产业潜力,积极对接文登区民间艺术画院、昆嵛画院,开展农民油画家、根雕培训办,鼓励农民通过本地奇石、老树根开发特色文创产品。

界石镇六度寺村

六度寺村位于樱桃谷美丽乡村片区最西端,该村因寺庙六度寺而得名,六度寺是文登最早的寺庙,原称六度禅院,村域范围内有两寺一庵(无染寺、六度寺、金水庵),村北仍存六度寺遗址。主要从事樱桃种植、采摘、农家宴等产业。

33.jpg

在规划设计方面,坚持以“因势利导、移步异景”为设计理念,环绕河流,建设了特色环湖观景步道,并尊重本地特色民俗风情,进行建筑改造,切实保留住胶东山村乡韵、营造自在逍遥乡村氛围。因风景秀美,先后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山东省森林村居”“省级传统村落”称号。

高村镇慈口观村

慈口观村坚持盘活现有资源,大力发展民宿经济、休闲旅游、温泉康养等新业态,组织编制了《高村镇慈口观村保护与发展规划》,规划方案突出地域特色、文化特色、时代特色,将村居建设与自然地理环境、人文历史、现代化生活元素有机融合,深度挖掘村内慈口观、金岭寺、红色抗战遗址、鲁绣等人文历史资源,对有保护价值的老建筑进行修缮,改造成乡土客栈、乡村记忆展览馆、传统手工作坊等;以房屋租赁、土地流转为途径,建设集住宿、休闲、旅游、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原生态乡村田园综合体。对闲置村居进行整理利用,插花式新建公共用房、农家乐、民宿等高标准配套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打造精品村居,实现“一村一品”。赋予了传统老旧胶东民居全新的面貌,绽放出新的活力。

44.jpg

在村居传统建筑改造方面,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对老建筑进行整治加固,保护原有街巷格局和建筑风格,运用乡土建材和传统工艺,对村内屋顶、立面及院落进行整治改造。

高村镇万家村

55.jpg

高村镇万家村先后获评“国家级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等称号,村庄内的现存“梁氏庄园”是清代文登首富梁氏家族数代营建的宅第。庄园为清式木、砖、石结构群体建筑,集中了胶东、滇西、晋中3地的风格,吸收北方四合院和军事堡垒建筑的特点,成为清末民国初中国民居建筑的一个标本。时文登县政府驻万家村,北面两排作为军械库和粮库,后军械库爆炸,损毁严重,多次重建、改建,旧貌遗存较少。原庄园东南建有梁氏家庙,有房屋120间,1964年拆除。现存的梁氏庄园仅为当时的1/3,依稀辨别出庄内曾有的3条东西大街和原有布局。梁氏庄园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为做好历史建筑保护性修缮工作,文登区组织编制了《文登高村镇万家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并按照规划设计方案对庄园实施了保护性修复。(来源:文登区住建局)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秋老虎要“下线”了,今起三天威海“风起云涌”又降温

记者从威海市气象部门获悉,今起三天,威海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明后两日气温小辐下降,且风力较大,请大家注意。 [详细]
齐鲁网 2019-09-17
无证驾驶上高速还临时换座,这俩人被过往司机举报

无证驾驶上高速还临时换座,这俩人被过往司机举报

日前,威海高速交警草庙子公安检查站执勤民警在对威青高速威海收费站对过往车辆进行例行检查。一位过路司机报警,称后方有辆浙C牌照小型轿...[详细]
齐鲁网 2019-09-17
铁三赛期间,威海这些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铁三赛期间,威海这些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根据赛事需求和交通管制措施,9月20日至22日铁三赛期间,4路、13路调整设置为观赛专线,同时对途经赛道路段的3、8、14、17、20、22、25、33...[详细]
齐鲁网 2019-09-17

“精致威海”——青年微电影微视频精英挑战赛开赛

2019年9月16日上午,作为第七届中国(威海)国际微电影展的序篇:“精致威海”——青年微电影微视频精英挑战赛启动仪式在威海保利大剧院举...[详细]
齐鲁网 2019-09-17

51秒 | 威海美年大健康(经区)体检中心落成典礼举行

9月16日上午,“健康中国·我行动”威海市美年大健康公益服务中心公益活动启动暨威海美年大健康(经区)体检中心落成典礼在威海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9-16
2019“英创会”即将来袭 拟邀160名海内外专家聚力威海

2019“英创会”即将来袭 拟邀160名海内外专家聚力威海

2019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将于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威海举行。9月16日下午,威海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委组织部、威海市...[详细]
齐鲁网 2019-09-16
非法拆解废旧电池致使环境污染 文登一男子被判刑并罚款2万

非法拆解废旧电池致使环境污染 文登一男子被判刑并罚款2万

近日,文登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非法处置废旧蓄电池污染环境案,被告人孙某某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详细]
齐鲁网 2019-09-16
9月21-23日,威海将暂停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业务

9月21-23日,威海将暂停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业务

威海市将于2019年9月24日启用新版省级实有人口管理系统。为确保系统正常切换,自2019年9月21日0时至9月23日24时,全市暂停办理户口、居民身...[详细]
齐鲁网 2019-09-16
方便市民出行!荣成开通夜间1号线

方便市民出行!荣成开通夜间1号线

9月15日起,荣成公交集团调整101路夜间线路,并更名为夜间1号线路。夜间1号线路途径佳华、大润发、时尚东方、九龙城等,共计运行6台车,班...[详细]
齐鲁网 2019-09-16

看文登PPP如何吃掉垃圾山,造福于民

日前,在山东文登,记者实地采访到了当地政府如何利用PPP融资政策,消化垃圾山,美化环境,造福于民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9-16

收藏!2019威海国际艺术博览会主要活动区域分布这里有

收藏!2019威海国际艺术博览会主要活动区域分布这里有[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9-16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5名学子入选山东省首批“齐鲁工匠后备人才”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首批“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名单,经专家评审,山东铝业职业学院电气工程系2016级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甘晓明、机械工...[详细]
齐鲁网 2019-09-16

每天都要“泡”一会儿!城市书房到底有什么“魔力”?

城市书房建设作为威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重要任务之一,按照“统一审核、统一标识、统一配置、统一监管”的要求,致力于打...[详细]
齐鲁网 2019-09-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