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荣成:95.6%较大规模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1 10:23:02

近期,威海荣成企业已陆续复工复产。截至2月19日中午,荣成市568家较大规模工业企业中,已复工复产543家,复工率达95.6%;248家规上工业企业中,累计复工241家,复工率达97.1%。
驻厂员全程帮办 企业发展信心足

在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的半钢子午胎生产车间里,一条条全新的货车轮胎“迫不及待”走下生产线。作为荣成最大的工业企业,春节期间全钢轮胎生产线未停产。连日来,该公司迅速组织本地员工返岗,加快半钢及斜交轮胎生产线复工投产。春节过后,浦林成山收到的国际订单增加,为尽快实现全面达产,浦林成山公司一方面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沟通,有针对性地做好原材料短缺、物流运输不畅等预案。一方面统筹组织外地员工分批陆续返岗,进一步扩大产能、赶制订单。截止到2月19日,全公司员工返工率76%,总体产能利用率达到75%,企业生产经营正逐步进入正轨。
“当前阶段,市场的需求仍然很旺盛,我们早一天复工,对下一步占领市场份额、提升品牌影响力都有很大好处。”浦林成山全钢260万套生产车间经理隋永波介绍,顺利复产少不了部门的支持与帮助,荣成市工信局驻厂员为公司协调好了口罩等防控物资,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也对公司的消毒方法进行了全面指导。
在企业复工过程中,荣成市各部门主动作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挂包和驻厂员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有序恢复生产。威海味岛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食品加工外商合资企业,在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和港西镇的帮助下现已恢复生产。港西镇驻企员许文豪说:“味岛食品本身在生产环节防护措施做得就比较到位,我们主要协助企业制定车辆进出厂区消毒、食堂就餐设置隔断、分散就餐等措施,严把货物运输关,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荣成市长青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承担着市区110余万平方米居民供暖和工业园区内多家企业的蒸汽供应任务。近期受疫情影响,助燃材料进不来,企业生产难以为继。了解情况后,荣成市工信局与公司进行了对接。一方面指导企业办理网上车辆通行证明,另一方面给寿光市工信局发去协调函,协调对方帮助解决车辆进出工业园的问题。不到一天的时间,运输车辆无法入园装车问题得到解决,3000余吨辅助燃料及时抵达,企业恢复生产。“有政府的强大支持,我们企业一定鼓足干劲,为疫情防控做好民生保障服务。”长青环保公司经理宋传波说。
政策服务护航 企业生产有保障
为支持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荣成市近期出台了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等实施意见,围绕降低担保负担、财政贴息、就业补贴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扶持。
荣成市发改局副局长、重点工程项目服务中心主任姜晓萍介绍,在全力保障群众生活需要的基础上,荣成市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省市重点项目建设,通过项目谋划和帮扶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保防控、保运行、保稳定。
这两天,越来越多的外地务工人员乘坐高铁返回荣成。在城铁站出站口,医务人员对出站人员逐一测量体温,对务工人员由专业中介机构进行登记,为其提供就业服务。“荣成防控工作做得非常好,各种防护检查措施特别完善,我在这里工作生活都很安心。”刚从外地返回荣成的李雄说道。
荣成市安托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张信志介绍,目前企业用工需求量很大,春节前,公司就已和东北、甘肃、河南同行联系做好了工人储备工作,目前正在组织工人来荣。
“我们公司的企业客户普遍反映,荣成市出台的复工复产政策力度很大,企业复工信心很足。”张信志说,从2月7日开始,荣成市人社局就已安排该公司在高铁站承接外来零散务工人员,目前人数已接近百人,在做好相关隔离保护措施的同时,让他们能平安回来,顺利工作。
为更好地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释放产能,荣成市相关部门纷纷拿出具体化、精细化措施,加大交通运输、原材料供给、仓配周转、卫生防疫等方面的支持保障力度,开通了人员来荣绿色通道,解决用工难题。
自2月10日起,荣成公交集团接连开通26台“复工直通车”,采用定制化的运营方式,进行“点对点、家到厂”的通勤服务。2月14日一早,6名驾驶员完成了体温检测和全车消毒,做好个人防护后,携带车辆通行证准时从荣成出发,经过9个小时的长途奔波,接驳车辆到达目的地菏泽市巨野县和鄄城县。为确保返程安全,驾驶员逐一对返荣人员进行测温,对人员行李进行全方位消毒。车厢内64位务工人员戴好口罩并保持一定距离,车辆的客座率控制在50%以内。2月15日,车辆安全抵达荣成,所有外来务工人员均由所属企业进行进一步检测筛查。
针对企业用工不足问题,荣成市港西镇召开外资企业用工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企业复工后外来务工人员返程交通、最小单元化生产等方面的问题,共同制定相关方案流程,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协调威海公交集团解决员工返荣的问题,并帮助联系好符合隔离规定的酒店,统一为返回的员工配餐和送餐,让企业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
荣成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和辖区金融机构也成为企业复工复产坚实的金融后盾。荣成市内多家银行明确表示,疫情期间不会盲目抽贷、压贷、断贷。荣成农商行对部分困难企业开通了资金需求绿色通道,通过到期贷款展期等方式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多家银行开通财政资金划拨、防控物资采购、各类捐赠善款等业务应急通道,免收向防疫专用账户捐赠或汇划款项手续费。

闪电新闻记者 李志鹏  通讯员 王璐 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设应急窗口开绿色通道!威海公安局十七条措施助商护企

设应急窗口开绿色通道!威海公安局十七条措施助商护企

海市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结果运用,努力降低疫情对群众日常生活和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助力复产复工。[详细]
齐鲁网 2020-02-21
扩大范围提高待遇 威海荣成医保局战“疫”再发力

扩大范围提高待遇 威海荣成医保局战“疫”再发力

近日,荣成市医疗保障局再出实招,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提高待遇保障水平,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支持力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2-21
威海经区民警原创剪纸 记录坚守身影 传递战“疫”力量

威海经区民警原创剪纸 记录坚守身影 传递战“疫”力量

在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过程中,威海市公安局经区边防民警柳凌飞在参加防疫战斗间隙,将战友日夜坚守一线的身影,通过剪纸的方式记录下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2-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