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荣成市:15个过亿元项目“荣归故里”为哪般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2-27 09:46:02

风电装备产业园、海蜇国际产业中心、天宝生物新材料……2022年,荣成市聚力攻坚招商引资拼出了“加速度”,储备过亿元项目50个,落地实施过亿元项目15个,产业集聚高地正在加速形成,高质量发展呈现强劲势头。

招大引强,荣成为什么能?密码,藏在一次次敢为人先的成功探索里。从实施“链长制”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到以“城市合伙人”理念全面实施“荣归故里”计划,再到策划开展“产业链峰会”、优化“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等务实举措,产业链与人才链交织成荣成招商引资的“金招牌”,带来一段以招大引强做强产业生态的发展佳话。

平台载体成产业链招商法宝

北京国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泽平,现在成了半个“荣成人”——2022年被聘为荣成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后,他干的第一件事就是签署国泰基金招商合作项目,为荣成市招商引资献计出力。

越是大项目、好项目,“门”越不好进。面对挑战,荣成市选择打出产业链、人才链两张“王牌”:基于全市优势产业,结合“荣归故里”计划的全面实施,建立了“产业链峰会”活动平台、“荣归故里”人才平台、“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等招商载体,形成了产业链招商的新路径。

开展产业链招商,荣成市有基础优势。多年来,在达因制药、成山集团等龙头企业带动下,荣成市形成了以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海洋生物食品及医药、核电装备与新能源、高新材料、电子信息5大制造业和文旅康养、现代物流2大服务业为主体的“5+2”现代产业体系,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不断集聚。

随着“荣归故里”等计划实施,厚积薄发的产业链与日益强韧的人才链形成共振。

“产业链峰会”活动平台办出了新成效。荣成市先后举办海洋生物食品及医药、核电装备与新能源、智能装备与高新材料、海工装备、电子信息、文旅康养、现代物流7场产业链招商推介大会,现场签约63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高达236亿元。

“荣归故里”人才平台释放出新引力。荣成市以“城市合伙人”的理念,邀请荣成本土、外地来荣、荣成在外等各类群体共同参与城市发展,建立“荣归故里”人才数据库,成立经济高质量发展咨询委员会,瞄准跨国公司、500强企业、重点商协会等客户资源,开展外出对接近400批次,叩开了众多强企大门。

荣成市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展现出新效率。经优化升级后,荣成市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充实完善招商资源库近千个,实现招商项目“全过程、清单化、节点化”推进。2022年,累计落地实施项目99个,同比增加两成多。

依托这些平台载体,荣成市招大引强结出累累硕果。数据显示,除落地实施的15个过亿元项目外,2022年荣成市还储备在谈项目125个,其中过亿元项目50个,过10亿元项目16个,将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

招大引强有全链条服务体系

2022年9月,荣成市举办歌尔产业园智能硬件项目投产暨出货150万套仪式,标志着歌尔在荣成的投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歌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滨表示:“此次荣成歌尔产业园智能硬件项目投产,是双方深化合作的良好开端,我们将继续加大布局力度,实现企业与城市良性互动。”

荣成市有何魅力,让这家中国500强企业愿意“一投再投”?

翻阅2022年出台的《荣成市招商引资攻坚突破行动方案》,逻辑清晰可循:荣成市实施招商引资“1357”工程,明确构建1支专业化队伍、建立3项工作机制、聚焦5个重点区域、用好7种招商路径,并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荣归故里”计划、关心关爱企业家等出台系列文件,构建起完善的招商引资政策体系。

让客商心动的是,这些政策总能迅速落地,成为项目研判、队伍建设、落地服务等方面实打实的行动。

有荣成市级领导主动送服务。荣成实行重点项目分包推进,按照“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工作专班”机制,由荣成市级领导分包60个重点项目,为青岛啤酒产业园、阅微环境测试设备生产等项目点燃了推进“引擎”。

有招商队伍带头往前冲。荣成不仅组建投资促进中心,专门配备18名人才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还选拔优秀青年干部到北京、上海、珠海等地知名企业和园区开展实训锻炼、驻点招商,把大批有效投资信息收入囊中。

有联动机制及时解难题。荣成建立项目推进联动机制,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涉及的各级各部门纳入其中,形成信息获取、项目研判、跟踪预警、服务推进、落地投产全流程运转体系。项目落地遇到难点堵点,总能第一时间得到协调解决。

眼下,荣成市正在谋划规划建设提升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海洋生物食品及医药等8大重点产业园区,为招商引资提供更完善的配套服务。荣成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2023年,我们将紧扣‘大抓经济’导向,深入实施‘荣归故里’计划,创新揭榜式招商等举措,以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更精准的招商措施,持续攻坚突破招商引资,争取再拿下一批实打实的优质项目,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通讯员 李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荣成俚岛镇妇联组织开展“巾帼林长”启动仪式

荣成俚岛镇妇联组织开展“巾帼林长”启动仪式

​森林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预防森林火灾,保护好我们共同的绿色家园,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详细]
荣成俚岛 2023-02-25
威海临港区:“农民夜校”为乡村振兴“充电赋能”

威海临港区:“农民夜校”为乡村振兴“充电赋能”

威海临港区整合现有硬件资源,与涉农领域单位、组织联合成立了“农民夜校”。眼下,他们正利用农闲及晚间时间,以学促干,把“致富经”送到...[详细]
齐鲁网 2023-02-24
“智囊团”现场办公 威海交警部门着力解决停车难题

“智囊团”现场办公 威海交警部门着力解决停车难题

日前,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城市停车管理调研培训,组织相关专家,针对威海部分商圈及网红打卡点停车难问题进行实地调研。[详细]
齐鲁网 2023-02-24
威海市第九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威海市第九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下发《关于表彰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获奖者的决定》,...[详细]
威海献血 2023-02-24
中韩“四港联动”丨于明涛:发挥区位优势 倾力建设中韩商品集散地

中韩“四港联动”丨于明涛:发挥区位优势 倾力建设中韩商品集散地

2月24日,中韩多式联运(威海一仁川)试运行谅解备忘录生效,这标志着近年来威海与仁川共同推动的“四港联动”物流一体化工作取得实质性进...[详细]
齐鲁网 2023-02-24
中韩“四港联动” 丨王鹏凯:“’黄金物流通道”将让威海成为全世界的物流枢纽

中韩“四港联动” 丨王鹏凯:“’黄金物流通道”将让威海成为全世界的物流枢纽

2月24日,中韩多式联运(威海一仁川)试运行谅解备忘录生效,这标志着近年来威海与仁川共同推动的“四港联动”物流一体化工作取得实质性进...[详细]
齐鲁网 2023-02-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