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冬暖大棚里活计忙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2019-12-15 11:44:12

徐晓阳察看草莓长势。

编者按

入冬了,农民朋友都在忙些啥?学习充电,研究研究来年地里种点啥;修枝施肥,为越冬的果树、庄稼准备点“营养套餐”;抱团“触网”,搞点“副业”挣挣钱;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学学剪纸,听听讲座,开开心心攒信用积分;经营民宿,接待八方来客赏天鹅、吃海鲜……

本报从今起开设《今冬,农民都在忙些啥》栏目,记者分赴农村一线,记录农村农民新生活。

“小徐,忙啥呢?”

“这个棚的草莓已经有熟的了,这个周末有客人预定来采摘。今年冬天气温高,我得盯着点儿,随时给草莓大棚通通风。看,这边有几个红透的,你们摘个尝尝,保甜。”

12月11日上午,记者在大疃镇东徐家村的开心农夫种植园,见到了今年32岁的徐晓阳。他正在察看套袋草莓的长势,脸上挂满了汗珠。

2015年底,徐晓阳承包了50亩土地建设蔬果大棚,目前有9个大棚,主要种植西红柿、芹菜、头菜、草莓、火龙果、菠萝等蔬果,开放采摘和送货上门兼顾,没打过啥广告,好口碑都是客户口口相传得来的,后来有超市和水果店上门订货,主要客户和散客基本稳定,收入也逐年增加。

“你们再早来几天,就能尝尝我种的火龙果了,它的成熟期是7月至11月,我这里选的是全国最好的品种,老客户都知道,专门订购白芯火龙果,甜度比红芯的还高,而且绿色无公害,放心食用。你们先逛逛,我得去装车,今天上午得去威海送货。”说着徐晓阳就忙活了起来。

干出了点名堂,徐晓阳把微信名都改了,通过微信找他订购蔬果的客户也越来越多。“远地儿的,我就发快递,威海地区凑一车就跑一趟,经常是上午、下午都得出车。周末,我们也开放采摘,目前还是以老客为主,元旦到春节期间人会越来越多,需要提前预定。我准备明年再扩建一下,增加点黄瓜之类的蔬菜,丰富一下冬天采摘的蔬果种类。”

与其他的同龄青年比起来,徐晓阳的职业规划确实显得有些特殊,他放弃了城市里稳定的工作,毅然回乡选择了农业创业路。攒着一股子劲,徐晓阳前期投资了30余万元,建起了1个西红柿大棚、2个草莓大棚,并且刚好赶上了蔬菜和水果种植的好光景,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我也没想到,年终结算的时候,除去人工、运费等,还能赚十五六万元。这增加了我的信心,次年接着增建大棚,草莓棚扩至5个,但那年冬天下了一场大暴雪,塌了1个棚,损失了不少。”

徐晓阳没有灰心放弃,反而暗下决心,一定要闯出一片天地。他加固大棚,邀请有经验的种植户前来指导。“我们这边风气好,种植户之间经常互相交流技术,所以咱这里的水果品质越来越好。农业农村部门的专家也来察看大棚,还给我带来了好消息,在内陆镇发展特色种植,如草莓每亩能补贴1000元,我这里是10亩,有了这笔补贴也缓解了当年的损失。这几年,我时常出去取经,向做得好的示范园、特色农业基地学习,朝休闲观光旅游农业的方向发展。”

“作为新时代的职业农民,能够拥有自己的种植采摘大棚,并且做到了一定规模,产品也受到了客户喜爱,我真的很有成就感。”徐晓阳颇为自豪地说道。

据了解,我市冬暖大棚以草莓种植为主。经过多年发展,我市大棚草莓面积常年保持在2600亩左右,主要分布在大疃、荫子、崂山、王连等镇街,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冬季乡村旅游的热点项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正在加紧做好草莓等生态种植产业发展的规划布局工作,鼓励发展规模经营,为种植户提供新品种引种、种植管理、经营销售、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和指导服务,着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为推动我市特色农业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积蓄新动能。

记者将这些利好消息告诉了徐晓阳,他高兴地说,这正是自己需要的。他认为,想干好农业,首先得把准市场脉搏,当下,他主要靠高品质的产品赢得稳定的小众市场,下一步将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扩建,叫响开心农夫品牌。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新闻联播》播出报道:威海里口山深挖区域文化特色 做活冬日经济

12月14日,《山东新闻联播》对威海里口山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深挖区域文化特色,做活冬日经济,让宁静的小山村散发出动人的魅...[详细]
齐鲁网 2019-12-14

中国100座城市宜居指数排名:威海第四!

12月13日,《2019中国内地及港澳台100座城市宜居指数排名》调查结果公布,山东烟台位居100个大中华城市总体宜居性排名榜首,成为中国最宜居...[详细]
海报新闻 2019-12-14

威海市全面整治黑加油站非法流动加油车

为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成果,保障社会安全稳定,维护成品油市场流通秩序,自12月中旬起至1月中旬,威海市商务局将联合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市...[详细]
齐鲁网 2019-12-14

初冬威海里口山飘歌声

入冬的威海,虽微风不减,却也晴空万里,不少市民、游客都选择周末外出感受难得的惬意时光。里口山上更是游人如织,一场青春洋溢的快闪正在...[详细]
齐鲁网 2019-12-14
威海南海新区:项目建设无“冬天” 热火朝天赶进度

威海南海新区:项目建设无“冬天” 热火朝天赶进度

进入冬季,寒气袭人。近日,走进威海南海新区汇瀚医疗科技项目施工现场,机器声轰鸣,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远远望去,一片厂房拔地而起,预...[详细]
齐鲁网 2019-12-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