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锚定新目标,擘画新蓝图!威海市社会各界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0-11-03 08:47:11

这是一次鼓舞人心的回望,这是一幅催人奋进的蓝图。

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发布,引发威海市干部群众热切关注和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努力奋斗。

着眼新形势 锚定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今年6月,德国博格集团安全带生产项目落户威海;9月,2020中韩(威海)跨境电商大会召开;10月,世界500强浦项化学与威海南海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签约……这是今年以来威海市“双招双引”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果。

在公报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六千万人”等关键词,系统总结出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深刻变化。

“以公报精神为引领,我们会以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等为抓手,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市商务局局长乔军说,将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尤其是深耕对日对韩市场,做大做透东北亚文章,高效能推进精准招商,不断推进城市国际化,加速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11.jpg

深化改革、提升行政效率是民之所呼,衡量着政府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不久前,借助市场主体登记自助终端,威海市禄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晶仅用10分钟便拿到营业执照。“秒批”背后的高效率 ,让她的创业路越发坚定。“公报提到‘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在我看来,‘秒批’营业执照算得上重大突破之一。”王晶说,创业之初,最担心的就是营业执照的办理。令她没想到的是,随着审批流程的改革优化,当天就能办证、开工。“太惊喜了,这样一点不耽误接收订单。”王晶难掩心中喜悦。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窗式’改革,老百姓的事越来越好办,政府的公信力也显着提升。”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李松说,“我们还将探索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提升智慧政务效能,让老百姓办事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2.jpg

锚定高质量发展新目标,也离不开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公报提到,‘十三五’时期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这份成绩正是人才助力经济发展的最好验证。这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子明深有感触,“威海市正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通过创新人才机制、聚焦活动引才、搭建培育平台、优化服务生态,着力构建和完善更有利于人才聚集和发展的机制和环境,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把握新要求 投身“十四五”规划新征程

原本每克价值上万元的材料,如今几千元就能从威海晨源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买到。对于自主技术创新的执着,让晨源分子在世界市场勇立潮头。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一词,在公报中出现了15次之多。到2035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提法,让晨源分子总经理李武松倍感振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我们的‘命门’所在。近年来,我们研发出20多种打破国外垄断的产品,合作伙伴层次越来越高。”李武松说,“公报对坚持创新、科技自立的要求,我们会一直做下去!”

33.jpg

“全会把创新放在首位进行强调部署,我们既深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市科技局副局长赵静说,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水平编制“十四五”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打造“1+4+N”高端创新平台体系,强化科技有效供给,打造优良创新创业生态,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活力,以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有了自主技术,更要加强应用,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把科技成果充分应用到现代经济发展中去。

今年,威海市出台《关于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集中发力打造十条优质产业链。医药医疗器械产业链方面,威高集团国家级医用生物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加紧建设;海洋食品产业链方面,水产品全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一幅和“十四五”规划遥相呼应的施工图正火热展开。

44.jpg

“从七大产业集群到十条优质产业链,五中全会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清晰路径。”市工信局局长乔新跃说,“我们将重点突破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产学研深度对接等工作,全力推动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争取‘十四五’末,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特色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

针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公报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这也是威海市今年12项重点工作攻坚突破任务之一。

“我们计划把现有的现代金融、房地产等领域优势应用到现代服务业,提高现代服务业整体水平。同时把威海特色做强,比如把‘四港联动’与现代物流发展结合起来,以小切口推动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提高现代服务业整体占比。”以公报为蓝本,市发改委主任邓勇已经做好了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规划。(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李文思)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

威海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

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在全市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进一步改进干部...[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11-03

威海荣登中国“双创” 金融指数百强榜

日前,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编制的“2020·中国‘双创’金融指数(CIEFI)”报告发布,威海市在中国“双创”金融指数百强榜单中排...[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11-02

山东唯一!国网乳山市供电公司获全国电力行业最美职工之家称号

10月30日,2020年度全国电力行业党建工作研讨会暨《当代电力文化》杂志年会在宁夏召开。会上,乳山市供电公司荣获“全国电力行业最美职工之...[详细]
齐鲁网 2020-11-02

威海5家企业获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优秀企业

今年威海市共有181家企业(团队)报名参赛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暨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其中59家企业通过网上初选后晋级,...[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11-02
地瓜熟了,生活“甜了”

地瓜熟了,生活“甜了”

眼下进入地瓜的收获旺季,在威海荣成埠柳镇紫藤苑甘薯种植基地,1000多亩地瓜开始收获,村民们将机器翻出的地瓜归整到收纳筐中,由拖拉机统...[详细]
齐鲁网 2020-11-02
莱荣高铁开工!威海将迈入“高铁”时代

莱荣高铁开工!威海将迈入“高铁”时代

10月31日,潍烟、莱荣高铁开工动员大会在济南举行,也代表着这两条高铁正式开工建设。[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11-02
威海市领导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威海市领导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进入正式登记阶段。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剑波以普通公民的身份参加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11-02
一批外包装核酸检测阳性进口冻猪肉流入威海文登区,这些市民请自觉核酸检测

一批外包装核酸检测阳性进口冻猪肉流入威海文登区,这些市民请自觉核酸检测

关于请有关文登区市民自觉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详细]
齐鲁网 2020-10-31

乳山:抓好人才平台载体申报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山东省发改委公示了2020年山东省工程实验室认定名单,乳山市威海金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海珍品生物饲料工程实验室”成功获批。[详细]
齐鲁网 2020-10-30

热血重燃!迪尚集团冠名2020年国际乒联女子、男子世界杯

由迪尚集团独家冠名的2020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男子世界杯比赛将于11月8日开始在山东威海举行。届时,马龙、樊振东、陈梦、孙颖莎、张本智...[详细]
齐鲁网 2020-10-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