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江涛:90后“执行小白”这样成长为“执行能手”

来源:威海法院

作者:

2019-08-14 15:41:08

于千万种职业中遇见想从事的职业,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正巧赶上了,于是他成为了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一名法官助理。

他叫江涛,1991年生,是一名标准的90后。从事执行工作三年多以来,他一直以“执行规范化”为出发点,以灵活创新的工作思路丰富执行措施,以高效坚决的执行手段打击拒执行为,让这名“执行新兵”逐步成长为一名“执行能手”,自2017年2月以来,累计执结案件500多件。

这个小江,能行吗?

11.jpg

▲江涛(左)参与凌晨执行行动

江涛大学毕业后一直在环翠法院从事审判工作。2016年,他带着无限的憧憬和饱满的热情来到执行局工作,但是很快,执行工作的残酷给了他浇了一盆冷水。提起当时的情形,江涛说,作为一个执行工作的“新兵蛋子”,面临执行案件多、当事人诉求激烈、自身经验不足这三个难题,自己也在一段时间里迷茫过。

“90后吃得了执行工作的苦吗?”

面对不信任,江涛心里也在“打鼓”,但是,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聪明勤奋的江涛发挥出一个法院人不服输、不怕吃苦的精神,向着难题发起了冲锋。

作为一名执行新兵,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从各种执行法律法规,到执行实践技巧。“每次凌晨执行的时候,我都仔细观察老前辈的做法,从中学习技巧,摸索工作方法。”江涛说,在与当事人接触的过程中,有一些分寸拿捏不准,对财产线索也不够敏感,而且许多当事人对执行干警也十分抵触。要想弥补经验的不足、调和好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在一次次执行行动中不断思考、总结,才能有所提高。

一分耕耘就会有一分收获,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江涛渐渐找回了信心,并且也用实力向所有人证明,90后虽然年纪小,但是照样能吃苦。

这个小江,爱思考

22.jpg

▲江涛在查阅案件有关资料

三年时间,江涛已经从一个零经验的执行“小白”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执行能手。掌握了执行工作的窍门还不够,江涛不断对执行工作进行思考,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江涛说,在审判部门的工作经验使他对程序规范化的认识十分深刻,来到执行岗位后,他从执行卷宗的规范化入手,即使承办案件压力再大,也坚持卷宗材料与执行行为同步,卷宗顺序与案件进度同步,以卷宗的规范化倒逼执行行为的规范化。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有时候很难把江涛粗犷的外形和整理卷宗时认真细腻的形象联系起来,但正是这份粗中有细的办案方法,对执行工作产生了很大的裨益。

“尤其是处置被执行人财产的过程都是严格按照规章流程,送达处置财产的时候也会张贴公告。”江涛说,正是因为执行的规范化,当被执行人对法院的执行过程提出异议时,才能有理有据地进行驳回,避免了与当事人的矛盾和很多不必要的纠纷。

这一切的努力使江涛在2018年年底的卷宗整改中用最少的人力物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整改目标,并率先完成年底结案率达标任务。不仅如此,江涛还注重无财产案件“终本”的程序化,他所执行的信用卡纠纷系列案件被作为“执行不能”典型案例予以宣传,所撰写的终本裁定被作为范本使用。

这个小江,敢创新

33.jpg

▲江涛(中)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不疯魔,不成活。”这句话用来形容江涛也不为过,一心琢磨创新执行措施的那段时间里,哪怕是在家、与朋友聚他都会“一心二用”。有一次与朋友聚会时,偶然听朋友提起手机“靓号”具有一定的价值,江涛顿时浑身一激灵,是否可以另辟蹊径,将个别被执行人具有价值的手机号码列为执行财产呢?

在一起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张某因经营不善和个人不良嗜好,导致欠下大量债务,虽然法院依法拍卖了其名下房产,但是依然不足以履行全部义务,且张某此时为规避执行也已下落不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申请执行人打通了张某电话,并通过声音等判断出接电话的正是张某,于是将这一线索反馈给了江涛。

张某的手机号带有4个7,经咨询,预计市场价值12万元左右。于是江涛来到手机号所属通信公司,在确定该手机号仍在张某名下且完全可以依法拍卖的情况下,对该手机号进行了冻结,并发短信给张某,通知其如仍拒绝履行义务,法院将依法拍卖该手机号。

这一招果然奏效!张某主动联系到江涛并于第二天到环翠法院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并履行了还款义务。

江涛表示,“传统手段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但只要对财产线索保持足够的敏感,针对不同的被执行人想不同的方法,你别说,虽然有些方法冷门却有奇效。”

作为一名90后,经验不足固然是弊端,但也恰好少了思维的禁锢,江涛通过手机“靓号”收到的启发,开始对每一起“具体问题”的执行案件都加入自己的思考,不拘泥于固有的网络查控手段,而是从被执行人的生活习惯和职业经历入手,抓住住房公积金、理财保险产品、手机号码等“冷门”财产进行处置,而且很多都属于江涛首创。

勤奋能干让江涛在接手执行工作后迅速进入了角色,而聪明活跃却让大家看到了这名90后法官助理的潜力无限。现在在环翠区法院执行局提起江涛,大家都会由衷的说一句“小江这个小伙子,真不糙。”

对于江涛来说,跟每一个被执行人打交道的过程都是一番智力与体力的较量,这其中有辛苦也有成长。但无论怎样辛苦,他心中那个维护法律权威,建设法治社会的梦想却一直闪闪发光。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渺小,但是有无数怀有相同梦想的法院人共同奋斗,这个梦想终将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荣成“85后”小伙孙晓建:有梦想处处都是舞台

来自荣成市港西镇马格村的“85后”农村小伙孙晓建,就是农村电商的一员,他不仅将自己的电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同时带动周边村村民共同致富...[详细]
齐鲁网 2019-08-14
台风过后乳山整个海滩都是牡蛎? 官方解释来了

台风过后乳山整个海滩都是牡蛎? 官方解释来了

有网友说,台风过后,12日整个海滩都是乳山牡蛎?都到乳山来捡海鲜吧,牡蛎,蛤蜊,什么都有?[详细]
齐鲁网 2019-08-13

清河村有位女“当家”创新基层治理方式让村民日子更红火

王秀平是寻山街道清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清河村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当家”。任职以来,她积极带领村民创新基层治理方式,让村...[详细]
齐鲁网 2019-08-12

直面“利奇马”,这些“逆风而行”的“超强”身影,你见过吗?

台风“利奇马”来了!在一片风雨中,有那么一群人挺身而出、逆风而上,迎战台风“利奇马”,他们在超强台风中,留下了“超强”身影。[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8-12

水质安全“守护者”!20年司泵工练就了这个“特异功能”

在垛顶山泵房,颤颤巍巍地起身,拿起炕边的双拐,一步、两步、三步……三十步,这是威海市水务集团高新区分公司司泵工林玉俭每天要走的步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8-09
池鹭受伤落威海南海景区 警民联手救助

池鹭受伤落威海南海景区 警民联手救助

8月7日上午10时许,威海南海新区沙雕城堡乐园的两位工作人员在景区发现一只受伤的鸟儿,仔细观察发现是稀有鸟类,遂打电话报警求助。[详细]
齐鲁网 2019-08-07

威海好人邹金荣:56年 用母爱为儿子撑起一片天

邹金荣,女,1938年11月出生,经区崮山镇岭后村村民。1963年,邹金荣的小儿子刚出生不久,就因为一次高烧造成瘫痪。56年间,邹金荣不离不弃...[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8-06

威海好人慕永华:为一句承诺他亏损50万元

慕永华,荣成市永华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5年创办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来,他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果树管理,杜绝非有机肥的摄入,2018...[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8-06

想买水彩笔未遂心 乳山8岁男童赌气离家

日前,8岁男童聪聪(化名)因不满父母没给买水彩笔,离家出走。他的父母心急如焚,报警求助。民警经过搜寻,最终在一家文具店找到了聪聪。[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8-05

为逃避电子眼抓拍 威海一男子捡车牌挂车上被抓获

担心交通违法被抓拍,司机付某将捡来的车牌安在自己车上,没想到这个车牌是报废车辆的,被交警缉查布控系统发现后报警。最终,开着前后车牌...[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8-05
老人晕倒扶不扶?这群可爱的人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老人晕倒扶不扶?这群可爱的人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7月28日18时38分左右,一位老人在威海市立医院门前晕倒,从台阶上滚了下来。老人的脑后磕了一道血口子,当即昏迷不醒。这一幕正好被准备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7-30

85后扎根百亩荒山,看他怎样一年创富50万!

日前,顺着高新区双岛街道卧龙村南蜿蜒的山路前来,高大的核桃树笔直挺拔在起伏的山坡上,层层叠叠,郁郁葱葱,这里是星宇林农家庭农场百亩...[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7-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