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党支部+合作社”经营模式!威海文登区农村“三变”改革 入股村民分红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9 20:2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9日讯 将资源变成资产、资金变成股金、农民变成股东,威海文登区泽头镇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围绕“三变”改革,大力推进“党支部+合作社”的经营模式,使集体获得了收益、村民拿到了分红。

在“三变”改革股东分红大会上,峰山村以资金入股的130户村民共领取分红20万9600元。泽头镇峰山村入股村民林治健告诉记者,他入股了1万元钱,领了800元钱,比银行存利息要高好几倍,下回有机会他会继续入股,希望村里的发展越来越好。

针对农村资源分散、资金分散、农民分散的现状,今年以来,泽头镇在文登区率先探索推行农村“资源变成资产、资金变成股金、农民变成股东”的“三变”改革,以峰山村、北庄村为试点,在村级成立资产合作社、土地合作社以及置业合作社三大合作社,将农村沉睡的资源活跃起来,分散的资金聚拢起来,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了农民致富、集体增收的渠道。

文登区经信局派驻峰山村第一书记邢玉泽说,一产他们现在已经流转老百姓土地400多亩,二产建了一个面粉厂,一个榨油厂,三产正在逐步推进,准备在大城市、大的机场搞峰山美食一条街,将来他们会实行股份制的形式,老百姓把闲置的资金,自愿入股到公司里面,公司的盈利就给老百姓来分红。

今年,在探索“三变”改革基础上,文登区泽头镇积极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成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实现了农资买卖、土地流转、专家服务、组织产销等全链条社会化服务。目前,全镇共有17个村、4762亩土地流转到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溢出土地部分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其中,道口、南桥集中流转的1000亩土地已被威海丰登农业有限公司列入全区重点打造的农业大田种植区域,实现了土地集体流转、社会化经营,也为文登的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

闪电新闻记者 单大伟 文登台 张安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同一家医院,4份结论不同的化验单

威海:同一家医院,4份结论不同的化验单

张先生到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做孕前检查,在精液常规检查时被查出不液化,7月、8月、11月先后三次检查都是这个结果,无奈之下到烟台毓璜顶医院...[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2-29
贴心!威海环翠区1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贴心!威海环翠区1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近年来,威海市环翠区不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分片分组以入户随访形式常态化地出现在居民家中。有医疗需求,只要打...[详细]
齐鲁网 2019-12-29
2020年度威海文登城乡居民两险缴费即将开始

2020年度威海文登城乡居民两险缴费即将开始

为进一步加强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威海文登区税务局联合人社、医保等相关部门开展2020年度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征缴推进工...[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