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设备专家顺利抵达!威海文登“驻厂员”精准助厂、一助到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3 15:3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日讯 3月1日,驻厂员牵头做好一系列紧张周密的防疫工作后,4名来自上海的特殊设备专家顺利进入威海文登热电厂,开始对厂内有关故障设备进行检修,一次关系区域大面积供暖供电的突发难题也就此得以化解。“有了‘驻厂员’,企业就有了来自政府方面的‘助厂人’,不仅让防疫工作更规范,破题解难也更有助力。”文登热电厂有关负责人说。

“驻厂员”,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的特殊角色,肩负着助力企业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任务。威海市文登区按照上级部署统筹谋划,各级各部门联合发力,立足各自属地、行业管理范畴,抽调机关事业单位业务骨干担任企业驻厂员,在企业复工前、复工验收、复工后三个阶段全程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精准助厂、一助到底,携手企业共渡难关,一句“有困难,找驻厂员”在文登企业中火了起来。

一个人就是一台“解调器”——精准助企 排忧解难

2月28日,突遇难题的文登热电厂赶快联系了驻厂员。

“我们发现厂内特殊设备异常,立即与4名上海专家对接,希望他们能赴企给予紧急协助。但受疫情影响,各省市交通封堵,专家怎么来,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头号问题。”企业有关负责人崔竹青说。

文登热电厂是文登重要的供电供暖企业。如果外地专家不能及时赶到,尽快找到解决设备问题的办法,将会直接影响区域供电供暖。

怎么办?得知具体情况后,驻厂员、文登区住建局副局长于永波马上与文登区防疫指挥部沟通,并迅速拿出一套问题解决方案,协同企业采取行动。不耍“花架子”,不做“半吊子”。驻厂员的助厂方案周密且具体。“一方面要‘防’,考虑到疫情防输入,在帮助4位上海专家办理复工复产通行卡的基础上,逐一电话向他们解释山东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劝导他们自驾来文登,过程中避免与其他人员接触;一方面要‘隔’,提前协同热电厂整理出4个单间宿舍作为隔离间,消毒通风,清单式准备生活和防疫用品;然后要‘测’,联系区卫建部门第一时间上门帮助采样进行核酸检测;最后就是‘保’,和专家们讲解他们在文登期间的具体防疫措施,并协同企业严格做好防疫保障,确保万无一失。”于永波说。

从开始协调到上海专家入企作业,仅仅用了一天多时间。这帮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也让上海专家们对“文登效率”称赞不已。“我们29日傍晚到达文登,晚上7点多就在隔离宿舍里接受了核酸检测采样,当晚出来结果。鉴于企业情况紧急、我们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且非疫情严重区域人员,次日,我们就通过审核开始进厂作业,整个过程安排得特别紧凑、专业,这让我们很放心。”上海专家陈景辉说。

精准助企,解难是关键。以文登区成立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小组为依托,不论是企业防疫物资采购之难,还是用工难、物流不畅、产业链协同等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现实问题,都是驻厂员们关注的焦点、发力的重点。

奥文电机有限公司复工后遭遇用工难,驻厂员、文登区台港澳事务服务中心干部杨庆祝迅速行动,全力助企一臂之力。“虽然职工复工率达到80%以上,但公司产能还是达不到订单要求,150人的用工缺口只能通过外地招工来消化。职工早来一日,企业就能早一日补充产能、早一日松口气。”在文登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小组的支持下,杨庆祝马不停蹄地协同有关部门,帮助企业各个击破交通、隔离、防疫、有关证明等一系列准备工作。最终,在2月20日晚上9点多,20多名来自河南的工人顺利达到企业隔离点。

“第二批20多名来自河南的工人已在2月29日晚到达,区人社部门安排的外地员工返岗直通车在昨晚又出发了,这次能帮企业接回第三批工人。”在奥文电机的外来员工隔离点,杨庆祝忙着为迎接又一批职工的到来做好防疫准备。

一个人就是一台“扫描仪”——事无巨细 一助到底

要精准助企,也要一助到底。为确保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确两不误、双到位,驻厂员们坚守企业防疫一线,事无巨细地为企业安全“放哨”“站岗”。

检查员工体温测量登记、厂区消毒情况,督导外来人员和车辆的消毒、员工佩戴口罩,查看消毒物品的配备和外来人员的隔离情况……从早上一上班,顺意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驻厂员、文登区发改局干部邹瑛就开始在厂里各处转圈圈,一刻也没闲着。眼看到了午饭时间,她顾不上吃饭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企业食堂,现场督导员工们按标准安全就餐。“员工们说,在单位食堂吃饭,吃出了高考的感觉。虽说是调侃,但咱心里听着高兴,这说明咱餐厅的防疫做到位了。”邹瑛说,为避免聚集性感染,餐厅就餐各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标准,一人一桌、间隔1米以上、同向而坐是就餐标准之一。

为避免出现防疫盲区,邹瑛不仅帮企业制定了详细具体的防疫制度、指导落实规范,还自制了企业防疫督导清单,每天逐项循环地细致检查督导。“有了驻厂员,厂里就像有了防疫扫描仪,我们不用担心防疫有死角,可以安心地搞生产。”顺意电机有关负责人说。

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文登区工信部门目前已牵头组织60多名驻厂员协同镇街驻厂员,点对点重点服务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驻厂员们是疫情防控的监督员,也是政策部署的宣讲员、排忧解难的服务员,用扎实负责的工作全力确保防控措施到位、惠企政策落实到位、企业复工保障到位。

“按照行业管理范畴,我们已对全区71家规模以上房地产企业、55家规模以上建筑企业和83个在建工地,全面派出驻厂员。”文登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驻厂员按照一对一的方式 ,企业复工前负责每日巡查住建领域企业有无外来员工进入、有无未经批准复工现象,督促企业按照复工验收标准做好复工准备;复工验收阶段,负责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申请工作;复工后,在督促企业防疫工作的同时,全面摸底企业在防疫物资、融资、用工、建筑材料供应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及时协同解决。同时,向企业宣传国家防疫物资列于工程造价、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费、贷款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协调建设单位允许工程项目交工合同延期。

 一个人背起一个“工具箱”——政策支撑 长效服务    

 帮当下,也要助长远。眼下,文登将驻厂员机制进一步升级为更加精准长效的政企对接服务机制。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全力助推进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 2月29日,文登在全区各级各部门和机关干部中全面启动以包企业促存量变革、包项目促增量崛起为主要内容的“双包双促”活动,配套实施一揽子扶持政策,以务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动能转换、创新发展,重塑文登产业发展新优势。

新机制不仅更系统,也更硬核。根据文登区委、区政府下发的《关于开展“双包双促“活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文登成立全区“双包双促”活动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双包双促”推进情况纳入区委常委会汇报和集中督导内容,纳入区人大、区政协视察监督内容、纪委监委监督执纪内容,并纳入全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体系。

具体实施上,区级领导点对点上门服务,按照分工包促分管领域的企业和项目,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全区统筹安排分包。区直部门主动履职,按照职责分工联系分包企业、项目。各镇街园区实行属地负责制,对辖区内所有企业、项目建档立卡,落实分包责任人,实现联系分包全覆盖、无盲点。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干部按照“干部全参与、企业项目全覆盖”的原则,深入企业、直达项目现场,解决实际问题。

突出“包、促”的精准性、实效性,文登还进一步配套完善了政策“工具箱”。2月29日,文登区工信、发改、科技、市场监管等部门通过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八条意见》《关于加快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扶持意见》《关于加快军民融合发展的扶持意见》《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扶持意见》《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扶持意见》《关于实施品牌战略的扶持意见》等6项共66条具体扶持政策。

“疫情期间,企业分包责任人将带上政策‘工具箱’,强化政策宣传解读,提振企业信心,引导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达产达效。疫情结束后,建立长效机制,对企业做到政治上关怀、生产上关注、生活上关心、感情上沟通,对项目做到一条龙、跟踪式全程服务,确保政策解读、项目服务、问题解决‘三个到位 ’。”文登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陶晓东  通讯员 张小寒 孙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报名截至3月20日!威海市环翠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人民调解员34人

报名截至3月20日!威海市环翠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人民调解员34人

日前,威海市环翠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人民调解员34人,具体招聘情况如下:[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威海黄垒河地下水库工程全面复工 建成后可改善5000余亩农田灌溉条件

威海黄垒河地下水库工程全面复工 建成后可改善5000余亩农田灌溉条件

威海市水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复工。[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率 威海环翠区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率 威海环翠区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威海做好信贷支持与应急保障,以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率、调整还款期限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我的老爸是英雄,是我一生的榜样”!女儿写给战“疫”一线父亲的信让人泪目

“我的老爸是英雄,是我一生的榜样”!女儿写给战“疫”一线父亲的信让人泪目

“在我心目中,我的老爸就是英雄,就是明星,就是我一生的榜样。”[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