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环翠区:打通维权“最后一米” 让消费问题化解在基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3 15:5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3日讯 近年来,威海环翠区将提高消费维权效能与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相结合,提升维权效能,护航消费全过程,让消费者舒心放心消费。

前几天,威海环翠区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居民吴建云发现自己在威海大世界一商铺内刚买的衣服存在瑕疵,找商家协商退款无果后,吴建云前往社区消费维权服务站寻求帮助。经消费服务中心、社区、志愿者的多方调解,事情得以解决。“买了这件衣服以后,给我增加了很多烦恼,来到社区调解服务站,通过服务站人员一调解,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我满意也高兴。”吴建云告诉记者。

为了降低维权成本,缩短争议解决时间,2019年,威海市环翠区市场监管局在北门外社区成立了全省首个社区消费维权服务站,让消费问题化解处置在基层。

威海环翠区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消费维权服务站站长丛翠霞表示:“北门外社区内入驻的商家有2000多家,存在着一定的消费维权纠纷,所以我们建立了全省首家消费维权站点。近几年来,我们共解决消费维权纠纷达400余起,大家都非常满意。”

“大姨,办个卡吧。不放心,怕你们跑了。我们店已经入驻了预付保平台,你放心就行了,钱都存入了第三方……”威海一家美容养生馆内,工作人员正在给顾客讲解商家入驻的预付保平台。作为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成立的一款预付式消费协同服务平台,消费者在进行预付式消费时,通过预付保可以将钱存入第三方监管平台,消费一笔划走一笔。

威海市环翠区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李婕告诉记者:“如果遇到了商家跑路或者是相关纠纷的时候,消费者就可以自己申请退还你的预付款。目前,全区共入驻预付保商户1600多家,共有6万多名消费者受益。”

通过创建线上线下消费维权服务站和消费环境共治示范社区,威海环翠区不断健全完善协同共治的消费维权工作体系,实现“小纠纷不出商铺,大纠纷不出社区”,初步形成了消费维权“枫桥模式”。

闪电新闻记者 赛圆 肖梦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市医保中心赴帮扶村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威海市医保中心赴帮扶村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双联共建”工作,擦亮“贴心医保”服务品牌,日前,威海市医保中心主要负责人带队到乳山市大孤山镇任家夼村开展调研活动,助...[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13
“管家式服务”交出2023年威海市首个“交地即开工”答卷

“管家式服务”交出2023年威海市首个“交地即开工”答卷

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威海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立足实际、精准发力,不断打磨“管家式”服务模式,进一步压缩工程...[详细]
齐鲁网 2023-03-13
来威海环翠区 感受海浪、海风、海鸥的协奏曲

来威海环翠区 感受海浪、海风、海鸥的协奏曲

在威海环翠区,拍照打卡地不胜枚举。但要说一年四季的打卡地“常青树”,那非海边莫属,四季轮回,美得各不相同。[详细]
齐鲁网 2023-03-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