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线上带货、线下引流,威海文登青年干部变身“超级带货员”!

来源:文登发布

作者:

2023-05-16 14:14:05

近日,宋村镇党委副书记邵帅、副镇长杨东文带领由青年干部组成的公益助农团队走进淄博,向五湖四海的游客宣传推介宋村镇的特色产品和特色产业。

在当下最火爆的淄博牧羊村烧烤总店,现场人头攒动,烟火升腾,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相聚于此,纵情举杯。

好品相呈,乃待客之道。在一个个烧烤摊前,宋村镇公益助农团队的工作人员为游客送上了精心准备的花饽饽、即食小海鲜、花生酱等伴手礼,并向游客真诚推介文登特色产品,邀请大家来文登游玩。现场游客都伸出大拇指,为他们的热情与产品点赞。

图片

图片

推介过程中,他们还通过抖音账号“乡遇威海·享味宋村”进行全程直播,通过线上平台,让更多人知道文登、了解宋村。

在直播结束后,还有游客通过抖音后台联系,购买了威海金穗朵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花饽饽产品。

图片

此次“进淄赶烤”之行,是由一个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青年干部组成的团队——“宋村镇官方公益助农团队”发起的。

今年3月,为进一步助力镇域农业发展,宋村镇开始打造“乡遇威海·享味宋村”抖音账号,搭建官方公益助农直播间,“宋村镇官方公益助农团队”也由此成立。

团队成立后的第一个挑战,就是为时隔三年再次举办的李龙文化山会进行直播。面对全镇的大活动,这个刚刚成立的年轻团队没有迟疑,选择迎难而上,“留给我们的时间只有半个多月,时间紧,任务重,团队的所有人都齐心协力,决心把这次直播做好。”宋村镇党建办副主任、妇联副主席李诗曼表示,一个统筹、一个主播、一个助播、一个运营,就是当前团队的全部人员组成。而团队成员中,也并没有新媒体专业人员,直播前所有的预热和运营都是靠大家平日的积累和摸索,一点点制作完成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李龙文化山会的直播累计观众数达到4万人,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达到1000多人。

图片

李龙文化山会结束后,团队又把重心放在了宣传推广宋村镇名产优品上。宋村镇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同时也是胶东半岛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地,盛产小麦、玉米、花生、蔬菜、果品等农产品,有黄瓜、西红柿等特色种植产业,山泰油桃、硝滩西红柿等6款产品被认证为国家绿色食品。

好酒也怕巷子深,在数字化经济日新月异的今天,为帮助深藏农村的优质农特产品走出去,在平日繁忙的工作间隙,团队成员的身影总会忙碌在企业的生产车间里,奔走在村里的田间地头上,积极与企业家、农户对接联系,了解熟悉各类产品的情况,并坚持严格选择产品。

“直播的前一个星期,我们就要驻扎在企业工厂,一边了解产品的每一个细节,一边准备直播脚本。”侯金沂是宋村镇的一名青年干部,同时也是直播团队的主播,她表示,每一次直播前,她都会准备3版以上的讲稿,并在试播过程中不断摸索改进甚至推倒重来,努力在正式直播中做到侃侃而谈,对答如流。

前期准备只是直播工作的“冰山一角”,直播中的内容输出则是团队工作的重中之重。虽然,直播中出镜的只有侯金沂一人,但在镜头之外,无论是前期准备还是内容策划,都离不开整个团队的“群策群力”。在工作之余,侯金沂还会和李诗曼、孙淼、刘志伟凑在一起“头脑风暴”,听听彼此的脑洞,尝试着碰撞出一些不一样的“火花”。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乡遇威海·享味宋村”抖音账号粉丝量达到3500多个,单条视频播放量达3.7万次,直播带货成交额达2万多元,逐渐积累了一批“粉丝”和“回头客”。这支公益助农团队,也成了村民眼里的“超级带货员”。

青年干部带头线上直播,也激发了村民学习直播带货和自媒体运营的热情。在宋村镇,不少种植户、企业家,都在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产品销售。威海金穗朵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翔宇就是其中一位。

作为文登特产之一的花饽饽是一种极富季节性的产品,每年都有几个月是销售淡季。为了打开销路,吴翔宇就想要尝试通过抖音直播的方式进行卖货。这样的想法和宋村镇官方公益助农团队不谋而合。“宋村镇助农团队的工作人员联系上我们,要帮我们进行线上直播带货,合作一拍即合。”吴翔宇表示,最近公司紧跟市场需求,新推出的母亲节礼盒深受消费者喜爱,在抖音上日销500到1000单,大大提高了公司的效益。

图片

“直播带货是近年来新兴的电子商务营销模式,从现实情况来看,宋村镇‘线上带货、线下引流’销售模式可以帮助镇上的农民、涉农企业打通销售渠道,实现了产销对路,不仅让滞销的农产品流通起来,也能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邵帅表示,下一步,宋村镇将继续通过多途径、多渠道开展公益助农系列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宋村、走进宋村、爱上宋村,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文登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花饽饽、大樱桃、麻辣海鲜、苹果等文登名优特产成了网络热卖商品,越来越多的“网红”活跃于各大平台直播间“直播带货”,电商企业发展到千余家,电商直接从业人员近万人。

乘着人工智能、5G、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发展的东风,文登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积极鼓励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支持本土品牌孵化培育,加大本土网络营销人才培育,统筹MCN机构、孵化基地、直播企业等资源,助推各行业、各领域转型升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莱荣高铁威海段铺轨完成!全线将于年内开通运营

莱荣高铁威海段铺轨完成!全线将于年内开通运营

记者从威海市发展改革委获悉,莱荣高铁威海段钢轨铺设工作已于5月10日完成。据悉,威海段铺轨作业于4月18日启动,从乳山玉皇山隧道向东采取...[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5-16
办理业务忘带身份证?威海环翠区电子证照查验来帮忙

办理业务忘带身份证?威海环翠区电子证照查验来帮忙

近日,家住威海环翠区望海社区的邹立贤老人满怀期待地来到威海环翠区竹岛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希望早些办理老年人优待证,享受优惠政策。[详细]
齐鲁网 2023-05-15
威海文登增划停车位 让停车不再难

威海文登增划停车位 让停车不再难

为进一步优化市民停车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威海文登综合行政执法局顺应群众需求,科学施划停车位,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停车需求。[详细]
文登发布 2023-05-15
明确担当作为的思路方向——考察学习归来怎么干

明确担当作为的思路方向——考察学习归来怎么干

深圳是如何吸引众多企业落地投资的?珠海与威海自然条件相仿,为何在改革创新和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济南又如何做大企业做强优势产业,在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5-15
威海海警局荣成第二工作站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

威海海警局荣成第二工作站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

为营造良好的防灾减灾氛围,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连日来,山东威海海警局荣成第二工作站联合辖区街道,组织开展“防范灾害风险 护...[详细]
中国网·新山东 2023-05-15
威海:联合执法 严打伏季休渔违法违规行为

威海:联合执法 严打伏季休渔违法违规行为

为加强海洋伏季休渔期渔船管控,日前,威海市公安局、威海海警局组织开展“守海护岸2023”陆海联合执法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5-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