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厚植母爱文化沃土 精神常毓魅力乳山

来源:齐鲁网

作者:肖梦凡

2023-05-19 16:26:05

提到乳山,你会想到什么?是“马石山十勇士”“红色乳娘”的英雄事迹?是“中国长寿之乡”“天然养生天堂”“东方夏威夷”之美誉?是鱼粮满仓、瓜果飘香,乳山牡蛎个大、汁多、肉美?还是向海图强,海上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强势崛起?

三十载芳华绽放,三十载硕果满枝。从1993年撤县建市到如今,乳山用默默无闻又掷地有声的三十年,成就了梦想,也书写了华章。

有人说,“母爱圣地”是对乳山最直观的感受。乳山的自然山水中、乳山人的精神层面里以及平凡生活中,处处可见母爱文化的缩影。那是大乳山横看秀曼,纵观玲珑,宛如慈母哺育怀中幼儿;那是“圣母化山,沥乳成蛎”的动人传说,三圣母佑民护生,书写了大爱无疆的母爱传奇;那是在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胶东乳娘用甘甜的乳汁哺育革命后代,一生付出不求回报;那是母爱广场上矗立的大型铜塑,诉说着孟母三迁、岳母刺字、断机教子的动人故事……乳山作为母爱文化的发祥地,这里的母爱故事比“孟郊心中的三春光晖”“杜甫梦里的香雾云鬟”“王冕笔下的萱草花生”,更加生动,也更加感人。

仁爱乳山,好人之都,这是一座温暖如春的城。被母爱文化滋养的乳山人忠诚、博爱、淳朴、勤劳,在这片热土上书写着新时代的英雄故事。今天,英雄的称谓属于每一位实干兴邦的乳山人,他可以是23年不涨价、理发只收2元钱的理发匠,可以是把暖心食堂当成家、义务为村里孤寡老人做饭的热心大姐,可以是拉手困境儿童、点亮孩子未来的“社会妈妈”,可以是雨中跪地救人、将奖金全部捐出的白衣天使……一位位平民英雄,一件件凡人善举,英雄之心镌刻在每一位乳山儿女的血脉中,向善向美的道德力量在乳山大地蓬勃生长。

善涌乳山,正气如虹,这是一座充满正能量的城。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乳山积极传承向上向善的传统文化基因,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让文明花开香满园。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到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网格活动,筑牢精神文化阵地,到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行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百花齐放、百舸争流。乳山通过一项项道德实践、一次次精神洗礼,凝聚起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托举起内外兼修的品德高度,让善行义举蔚然成风。

榜样乳山,争当先进,这是一座崇尚英雄的城。以德润心,以文化人。从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文明之星、最美家庭、最美人物、优秀志愿者、乳山工匠等典型选树活动,发挥道德模范的“传帮带”作用,到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开设“好人在身边”“鲜花送文明”等专题专栏加强宣传报道,让群众学有榜样、行有参照。从建设好人广场、主题公园、好人功德榜等,放大“鲜花效应”,不断完善和细化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政策和制度保障,到深入挖掘“红色马石山”“胶东乳娘”等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文化”醒目名片。乳山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激励人们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用一个个可信可学的榜样感召人、影响人,营造出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礼贤敬德的浓厚氛围。

闪电新闻记者 肖梦凡 通讯员 张晓凡 报道

[责任编辑:肖梦凡 李振利 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老商业街新挖掘共享车位60多个

威海:老商业街新挖掘共享车位60多个

“这个停车线不清楚了,尽快重新刷一下!”“规划单侧停车位的事,还有什么要跑的手续咱赶快跑,尽早让这条路有新变化,改善停车难、不畅通...[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5-19
一起去打卡 5月20日起威海文登区将开通“樱桃红”公交专线

一起去打卡 5月20日起威海文登区将开通“樱桃红”公交专线

威海公交集团文登公司将于5月20日至6月18日“樱桃文化节”期间开通两条“樱桃红”公交专线。加密日常班次,全力保障乘客出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5-18
2023“好客山东露营季”(威海会场)暨第二届乐享经开区·潮玩露营季启动

2023“好客山东露营季”(威海会场)暨第二届乐享经开区·潮玩露营季启动

​5月18日,2023“好客山东露营季”(威海会场)暨第二届乐享经开区·潮玩露营季启动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5-18
5月27日起,威海这些路段违法停车行为实行严格管理措施

5月27日起,威海这些路段违法停车行为实行严格管理措施

近日,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关于公布新增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严格管理路段的通告》。[详细]
齐鲁网 2023-05-18
文明小课堂丨扮靓消费窗口 提升购物体验

文明小课堂丨扮靓消费窗口 提升购物体验

商超是市民购物、休闲的重要场所,也是展示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创建标准要求商超在公益宣传、商场超市及周边环境、公共设施、公共秩序...[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5-18
全民营养周 威海把营养健康知识送到基层

全民营养周 威海把营养健康知识送到基层

2023年5月15日至5月21日是第9个全民营养周,今年营养周的主题为“合理膳食 食养是良医”,宣传口号为“健康中国 营养先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5-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