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历经50载 威海环翠区5·23歌咏会即将再次“引吭”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谭蓓

2023-05-19 23:0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9日讯 五月的环翠,繁华似锦,绿荫如海。在这充满希望与活力的季节里,2023中国(威海)合唱节暨环翠区第50届5·23歌咏会再次如约而至。历经半个世纪的传承与打磨,今年的5·23歌咏会无论从档次还是规模都超越了以往,展现出全新的文化与艺术魅力。

今天下午,环翠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威海市委宣传部、环翠区委宣传部、环翠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向大家介绍5·23歌咏会的筹备情况和时间安排。

1974年,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县级威海市举办了首届5·23歌咏会,到今年已经连续不间断地举办50年。50年来,环翠区秉承初心,群众文化艺术不断发展。2003年,威海市环翠区被中国音乐家协会授予“中国歌咏之乡”称号,到目前仍为全国唯一。2010年,威海市被中国音乐家协会授予“歌咏之城”称号。2018年,5·23歌咏会成长为国际合唱节,架起了传播中华文化的桥梁。2020年,中国合唱协会、山东省合唱协会分别在环翠区设立中国合唱协会(威海环翠)合唱基地、山东省合唱协会(威海环翠)合唱示范基地并授牌,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2021年以来,将合唱艺术根植于群众,掀起全民歌咏的热潮。

“中国歌咏之乡”2023中国(威海)合唱节暨环翠区第50届5·23歌咏会由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山东省合唱协会、威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各省(市、自治区)音协合唱联盟(协会)、威海市群众艺术馆、中共威海市环翠区委宣传部、威海市环翠区文化和旅游局、威海市环翠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定于5月23日—6月9日举行,以合唱形式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的主旋律。

本次活动的具体安排为:

5月23日晚7:00,在威海大剧院举行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与人民同行·2023山东文艺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2023中国(威海)合唱节暨环翠区第50届5·23歌咏会开幕式。

5月24日上午举行专家座谈会;晚7:00,在威海大剧院和海洋剧场分别举行特邀团队合唱音乐会、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合唱音乐会。

5月25日—26日,在海洋剧场举行合唱指挥大师班,届时将邀请知名音乐专家对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人开展相关培训课程,课程主题将通过“中国威海环翠”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

5月25日晚7:00,在威海大剧院举行威海市教师合唱团、威海市教师合唱团附属少儿合唱团合唱音乐会。

5月26日晚7:00 在威海大剧院举行 “奋进新征程 放歌新时代”——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专场音乐会。

5月26日—6月3日晚7:00,在威海公园中心广场先后举行机关、村居、企业、医疗卫生机构、双拥、金融机构专场比赛,届时将通过“最威海是环翠APP”进行全程直播,综合专家现场打分和群众线上投票角逐优秀队伍。

6月4日在海洋剧场举行威海市社会文艺团体合唱比赛、威海市邹树君合唱团合唱音乐会。6月7日在威海市望海园中学举行环翠区中小学合唱比赛。

6月9日晚7:00,在威海大剧院举行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届时部分获奖团队和中央音乐学院的师生将为大家奉献上一场精彩的演出。50年初心不改,50年逐梦前行。

本届歌咏会活动场次和活动质量稳步提升,将有来自北京、辽宁、浙江、天津、济南、青岛等省内外优秀合唱团来威演出,期间威海机关单位、中小学、社会文艺团体以及驻军部队、医疗卫生等相关行业约192支优秀合唱团队参与演出和比赛,同时将举办开幕式、专家座谈会、合唱指挥大师班、合唱音乐会、合唱比赛、中小学生及音乐教师艺术培训、闭幕式暨颁奖晚会等共计114场次活动。参与队伍以及活动数量达到历年之最。本次歌咏会延续以往群众歌咏的特点,同时增设医疗卫生机构、驻军部队、退役军人、金融机构、企业等专场比赛和展演,将会是一场“音乐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活动广度和活动深度凸显全面,本次活动作为中央音乐学院“与人民同行 为时代放歌”5·23艺术节除北京、延安以外的另一重要活动板块,中央音乐学院将全程深度参与,预计开展青少年美育系列主题活动42场次,包括中央音乐学院师生走进19所中小学课堂授课、设立乡村音乐教室、开展音乐师资培训等;参与“与人民同行”——威海市5·23群众歌咏主题活动22场次,包括开幕式、闭幕式相关活动,以及举办合唱指挥大师班、社会艺术机构和文艺团体培训;举办“奋进新征程  放歌新时代”——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专场音乐会等。此外,活动开幕式上将同步启动山东省文联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与人民同行·2023山东文艺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活动期间,省文联环黄渤海“深入基层 扎根人民”调研小分队将为我市带来书法、摄影、美术等多场文艺志愿服务。

文化文艺工作不断走向学术化、专业化,本次活动还将邀请国内合唱领域的专家召开座谈研讨会,会议期间将从合唱艺术的多元化发展、发挥群众合唱的美育作用、当下合唱艺术发展现状等多个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和研究,进一步推动合唱艺术在群众中的普及,放大合唱艺术的社会效应。

50年初心如磐,50年步履坚定。经过半个世纪的传承打造,5·23歌咏会的星星之火点燃了环翠区群众文化活动的燎原之势,浸润着环翠大地的文化气质,正是环翠人持之以恒的代代传承,才让今天的5·23歌咏会发展成为“音乐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接下来,威海环翠区将继续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宗旨,围绕全区“大抓经济”工作导向,做好文化文艺服务经济发展的融合文章,以合唱聚合力,为打造精致幸福、充满活力的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贡献文艺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谭蓓 报道

[责任编辑:谭蓓 李振利 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将有分散性雷雨或阵雨!威海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和大雾黄色预警

将有分散性雷雨或阵雨!威海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和大雾黄色预警

威海市气象台5月19日16时0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23-05-19
威海文登:樱桃熟了 富了山村 火了农家宴

威海文登:樱桃熟了 富了山村 火了农家宴

眼下正是樱桃成熟的季节,威海文登区昆嵛山脚下漫山遍野的樱桃树上挂满了晶莹剔透的樱桃,圆润饱满,色泽诱人。[详细]
齐鲁网 2023-05-19
威海:老商业街新挖掘共享车位60多个

威海:老商业街新挖掘共享车位60多个

“这个停车线不清楚了,尽快重新刷一下!”“规划单侧停车位的事,还有什么要跑的手续咱赶快跑,尽早让这条路有新变化,改善停车难、不畅通...[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5-19
一起去打卡 5月20日起威海文登区将开通“樱桃红”公交专线

一起去打卡 5月20日起威海文登区将开通“樱桃红”公交专线

威海公交集团文登公司将于5月20日至6月18日“樱桃文化节”期间开通两条“樱桃红”公交专线。加密日常班次,全力保障乘客出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5-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