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全速发力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李志鹏 谭蓓

2023-10-13 19:3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3日讯 这阵子,位于威海高新区华田智能装备加速器的龙升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组装海水淡化成套设备,这批产品将出口到中东国家。另一边几名工人在为浙江宁波客户组装家用净水使用的全自动裁膜、折膜超声波焊接一体机。

“上半年公司完成订单1000多万,全年预计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总经理李振英说。龙升精密是一家致力于自动点胶机制造和研发的公司,入驻华田智能装备加速器以来,公司研发生产的自动化设备涉及环保、碳纤维、污水处理、海水淡化、航天航空、卫星传感、风电等多个行业领域,已发展为国内点胶行业的领军企业。眼下,企业正准备进军医疗行业,研发制造医疗领域使用的自动化设备。

华田智能装备加速器是威海高新区为智能装备企业搭建的重要科技创新平台,就像一座智能“梦工厂”,不仅龙升精密,还有未来机器人、重鼎托邦、琅卡博、晶合数字、凯瑞电气、联创等不同科技型企业集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传感器、精密仪器仪表等不同智能制造产品令人眼花缭乱,这里已成为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强劲力量。

在威海高新区,智能制造企业不仅孵化加速有空间,产业园区也为企业发展提供新动力。位于双岛湾的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内,集聚了一批优质智能装备企业。

其中产业园西区为建设发展区。近日,记者走进威海双丰物探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无线节点勘探仪器组装车间,只见一个个小小的勘探仪器“走”下生产线。别看仪器不大,它可以扫描地下8000米以内的地质结构,并判断地下什么位置有天然气、石油、煤炭、可燃冰等资源。

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双丰物探专业从事陆地、海洋石油物探装备研发制造,企业攻克国外关键技术封锁,成功研制出新型海洋勘探水听器、海洋双检检波器、水下四分量检波装置等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据介绍,双丰物探已形成年产石油物探装备及检波器机芯200万只的生产能力,核心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并参与相关领域的国家标准制定。

智能装备产业是电子信息产业延伸发展不可或缺的板块。“智能装备是威海高新区着力打造的五大特色产业集群之一,区内有发展智能装备产业的多重优势,其中,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连续两年入选国家五星级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内权威的综合性认证中心工信部电子信息产品实验检测中心等已对外开展检测业务,为园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强大的创新平台。”威海高新区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威海高新区相继引进中物院威海协同创新中心、韩国创造经济革新中心威海分中心等一批高端技术机构;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依托哈工大工科优势,重点发展包括装备制造在内的6大产业板块;山东大学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了机电装备与智能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工程中心,都为区内相关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产业发展有园区、孵化加速有空间、技术服务有支撑、协同创新有平台。截至目前,威海高新区拥有智能装备企业6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9家,形成以克莱特风机、未来机器人、华菱光电、远航科技、天罡仪表、东兴电子等企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产品涉及机器人、智能风机、智能轻工成套装备及系统供应商、仪器仪表等核心产品。

威海高新区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威海高新区将继续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重点提升机器人及系统集成、高端仪器仪表、海工装备等核心产品的研发能力和制造水平,抢占高端产业制高点。

闪电新闻记者 李志鹏 谭蓓 通讯员 高新 报道

[责任编辑:谭蓓 李志鹏 侯峰峰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