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举行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姜钰行

2024-02-01 19:02: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日讯 2月1日,威海举行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等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威海市新型工业化工作,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威海市委书记闫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驻威海市“四进”工作总队副队长尹晓东,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巡回督导组部分成员到会指导,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孔凡萍主持,市领导高旭光、刘树军、李建、于宁、刘裕斌、张宏璞等出席。

闫剑波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工业是威海经济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工业经济发展的成效决定了全市经济发展的成效,要准确把握新型工业化的要求和威海工业的特点,进一步认清发展优势和短板不足,坚定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以实际行动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多威海贡献。

闫剑波强调,要明确推动新型工业化的措施,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努力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要推动技术转型升级,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前瞻布局未来技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要推动产品转型升级,做强核心产品,提高附加值和利润率。要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培育更多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让数字赋能工业经济发展。要推动绿色转型升级,推广绿色能源,发展绿色制造,打造绿色产品。要推动品牌转型升级,提升威海制造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推动市场转型升级,稳住传统市场,积极开拓新兴市场。

闫剑波指出,威海是一个民营经济占主体的城市,要充分尊重企业家、服务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发挥民营企业主力军作用,为推动新型工业化提供强大动力。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充分调动各类资源,抓好企业分类培育,做优做强园区载体,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营造更加便捷、快速、公平、诚信的政务环境。要打造优良产业生态,优化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强化公共服务保障,集聚各类要素资源,让企业家安心舒心放心。希望广大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前瞻思维,坚持创新发展,强化底线意识,加快做大做强,为全市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孔凡萍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锚定产业发展方向,在产业能级提升上发力突破,聚焦推进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度,塑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全面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要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在企业梯次培育上发力突破,支持骨干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做优做强,助力中小微企业加速成长,既培育“参天大树”,也促进“万木葱茏”。要聚焦提质提速提效,在营商环境优化上发力突破,站在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涉企服务质量、提高涉企事项办理速度、提高涉企政策落实效果,打造企业满意的一流营商环境。要坚守安全底线,从严从实查隐患、补漏洞,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防范遏制重大事故发生,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会议解读了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相关政策文件,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同志汇报了威海市新型工业化工作有关情况及思路打算,荣成市、高区、威高骨科、天润工业、威海恒邦、招商局金陵船舶、拓展纤维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直及各区市、开发区设分会场。

闪电新闻记者 姜钰行  报道

[责任编辑:姜钰行 李振利 佟国强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