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乘着高铁游齐鲁,“威海元素”很亮眼!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3-17 10:59:03

一幅幅展示威海美景、美食的吊旗和展板,一件件展现威海历史底蕴、创新融合的手造和非遗产品……3月16日,记者来到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暨“行走百年胶济 高铁环游齐鲁”推介活动现场,感受“威海元素”带来的无限魅力。

花饽饽等亮相高铁“文旅大集”

当日10时25分,搭乘500多名体验游客和媒体记者的首趟活动冠名列车缓缓从济南西站驶出,开启体验之旅。按照“一市一车厢”的安排,山东16地市利用编组16节的“复兴号”动车组布置了文旅精品展览。威海展览位于7号车厢。

在7号车厢入口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螺钿漆器。“这些都是我手作的漆器,原料用的是咱们威海本地的天然贝壳、天然生漆,工艺是本地的非遗传承,上面的图案也是咱威海的地标建筑。”非遗传承人王绍禄拿起一个贝壳吊坠介绍起来。

再走两步,文登花饽饽协会会长林淑萍正在高铁的小桌板上现场制作花饽饽,揉、捏、搓、剪,短短几分钟,一团面团在她手中已经现出了憨态可掬的虎形。记者随手拿起一个提前蒸熟的花饽饽品尝,香气四溢、松软可口。

“花饽饽的工艺根植于威海土壤之中,很多威海人都会做花饽饽,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饽饽不仅是一种美食,更是承载着审美价值的文化交流载体。”林淑萍说。

车厢中段,威海继弘文创的创始人李江玉正拿着小锤小凿轻轻敲打着锡板,伴随着叮当声,一幅幸福门远景渐渐出现在锡板之上。围观的游客忍不住鼓起掌来。

“锡镶工艺在威海已传承了百年时光,早在上个世纪初,锡镶工艺品就是威海对海外输出的重要文化名片,现在与木、石、玉等多种原材料结合,产品集收藏、使用、摆设等功能于一体,给海内外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江玉说。

车厢内展览的还有文登西洋参、荣成海产品、乳山牡蛎、姜不老姜蜜等“山东手造”威海好品,吸引体验者驻足观赏、流连忘返,饱尝了一份高铁上的威海文旅大餐。

深化“铁路+文旅”融合发展

“截至3月15日,今年以来,威海站客流量已达到2019年同期的98%,2月1日至3月15日的客流量更是比2019年同期多了两成多,越来越多游客选择乘坐高铁来威旅游。”国铁济南局烟台车务段威海站客运主任刘谚霏说。

据介绍,为应对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威海站将根据客流增加情况,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增开旅客列车,保障旅客正常出行。同时,在做好旅客出行服务工作,提升旅客服务体验的基础上,引导工作人员加强对威海旅游景点、历史底蕴、特色美食知识的学习,让游客享受到温馨、贴心的服务。

据悉,建设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打造“行走百年胶济 高铁环游齐鲁”文旅品牌是山东文化体验廊道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加强与铁路部门合作,深化“铁路+文旅”融合发展,从资源整合、产品开发、宣传推广、品牌打造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更好满足广大游客的消费新需求,助力文旅行业提振复苏,共推文旅市场繁荣。

同时,借助本次活动举办的契机,继续融入“好客山东”品牌全方位宣传,在济南站、济南西站投放广告,重点做好“千里自驾游威海”“千里海上观威海”“爱在威海”四季文旅产品、品牌宣传推广和文旅服务质量等方面的优化升级工作。

另据了解,目前,威海有威海站、威海北站、文登站、荣成站等4个高铁站,途经威海乳山和南海新区的莱荣高铁预计今年底可通车运行,这将进一步带动来威游客数量增加。(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杨平章/文 杨正/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20.7亿“头部项目”为啥选威海?

20.7亿“头部项目”为啥选威海?

抢跑“春天里”,威海吹响了“大抓经济、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建设”的冲锋号。相信我们只要继续拿出埋头苦干、大抓经济、踔厉奋发、勇争一流...[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17
在威海 邂逅海上日出

在威海 邂逅海上日出

清晨的威海,一轮红日从海天间冉冉升起,翩然起舞的海鸥、波光粼粼的海面与宁静的清晨构成一幅唯美的画卷。[详细]
齐鲁网 2023-03-17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落户威海南海新区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落户威海南海新区

3月15日,北京交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威海南海新区第二实验小学揭牌落户,并启动“大手牵小手”研究生支教团实践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3-16
威海高区消防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严查消防产品

威海高区消防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严查消防产品

连日来,威海高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工作,加大消防监督执法力度,减少和消除因消防产品质量问题导...[详细]
齐鲁网 2023-03-16
威海有条旅游路

威海有条旅游路

[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16
威海两代海运人的“整车接力”

威海两代海运人的“整车接力”

3月14日上午,从韩国满载而来的新“金桥7”轮稳稳靠在威海港3号客滚码头。不久后,这艘寄托中韩双方美好愿景的友谊船,又将成为参与中韩“...[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16
先行先试,威海探路共同富裕先行区

先行先试,威海探路共同富裕先行区

从全省来看,威海经济总量适中,发展质量较高,产业结构良好,人均收入较高,区域大小适宜;从市域内看,全域发展相对平衡,城乡、区域差距...[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16
乳山市:“传统+新兴” 双轮驱动跑得快

乳山市:“传统+新兴” 双轮驱动跑得快

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乳山市坚持把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企业培大育强“1234”计划为引领,出台《关于...[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15
威海337个技改项目稳步推进

威海337个技改项目稳步推进

牢固树立“大抓经济”的鲜明导向,威海不少工业企业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等进行改造提升,通过工业技改提级,提高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