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迪尚集团深挖数字“金矿”,向价值链更高端攀升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2-02 09:09:02

键盘敲击声噼里啪啦,鼠标在屏幕上“飞针走线”……节后刚开工,迪尚服装技术研发中心的设计工作室内,设计师们就被手头的订单追着“跑”,抓紧赶制欧洲某快时尚品牌新品的设计图。

迪尚集团董事长朱立华曾说过,“对迪尚而言,创新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让创新成为行动自觉,去年以来,迪尚集团不断开拓新市场、落地新布局,持续建设数字化产业平台。如今,被订单追着“跑”,这样“甜蜜的烦恼”已成为常态。

数字赋能,产品研发周期缩短三分之二

制作一件样衣,不再需要四处采购面料,也无需实际缝制,鼠标滑动,在海量的数据库中找到合适的资源,再用3D创新设计技术线上虚拟缝制,一件成衣的打样几分钟就可以完成,甚至连面料的纹理和质感都能真实呈现。

从各地奔波到云端设计,这一变化,得益于迪尚集团打造的国内首家纺织服务垂直生态链平台。

早在2017年,迪尚集团就创造性地提出了“数字化设计制造”的全新概念。经过多年的沉淀,乘着工业互联网的东风,迪尚集团“数字化”的理念也日渐清晰。“我们就是要打造一个能将各类资源全部织入‘网’中的平台,为企业自身发展、也为整个行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迪尚集团垂直供应链管理部经理吴利平说。

近年来,迪尚集团将自己在国内外建立的11个生产基地,800多家配套协作企业、4000多家面辅料供应商,20多个海外品牌、设计公司,以及300余名设计师资源进行充分整合,并与山东大学(威海)和哈工大(威海)等高校协作创新,打造了纺织服装垂直生态链平台。

该平台包含了云设计中心、面辅料平台、柔性制造基地和智能消费应用平台,能把各类资源全部织入“网”中。同时,各环节相互串联,打通了从服装设计、面辅料资源协同、成衣生产到销售的各个节点,将分散的信息孤岛串起来,达成端对端的协同合作,促进了资源倍增、效率倍增和效益倍增。

“在平台线上完成成衣打样后,所有产品再通过迪尚柔性制造基地,快速反应、快速生产、快速销售,并通过智能销售平台,为全行业上下游提供技术支持,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吴利平说。

得益于纺织服装垂直生态链平台建设和新技术的应用,迪尚集团新产品研发周期普遍缩短三分之二,去年已为超过1000家单位提供定制服务。

“触网”的甜头,让迪尚集团创新发展的愿景越来越明确。未来,迪尚集团将进一步优化供应链体系的运行,向价值链更高端攀升,全面释放平台对产业发展的倍增效应。

智能化改造,生产效率倍增

1月28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迪尚集团总工程师谷源宪和迪尚凯尼时装有限公司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迪尚凯尼一号车间,这里正在进行智能化改造的基建收尾工作。“迪尚凯尼是2002年建立的老工厂,眼下要进行智能化改造,从厂房结构、管路线路乃至人员分工都要进行大调整,真正来个脱胎换骨。”谷源宪说。

大张旗鼓进行智能化改造,是迪尚集团不断优化的纺织服装垂直生态链的关键一环。在此之前,迪尚集团已在乳山、青岛等地的工厂开展了智能化改造,累计投入已超过1亿元。

“去年7月中旬,我们开始推进迪尚凯尼的智能化改造,一边规划调整厂房,一边培训原有职工。”偌大的厂房内,谷源宪边走边介绍——原本流水线的位置,改造后将变成智能生产与后整吊挂系统和智能生产辅助机器人系统;楼层之间和通道要安装智能物料配送系统和智能生产分拣系统;成品仓库要变成智能仓储与物流系统。同时,加上工业生产数据实时采集系统和大数据集成系统,传统的服装工人也将用上“高科技”。

将工厂置于迪尚集团打造的纺织服装垂直生态链之中,智能化不仅可以成倍地提升生产效率,还将具备更大的柔性,能够更好地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

“智能化的系统将服装产业链中的设计打版、物料集采、生产品控等环节进行全链路数字化分包协同,再以智能化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为上下游品牌商提供一站式的柔性供应链管理服务,可实现多品类多款式同时生产,最快可以做到5天出样,一周交货。”谷源宪说,这不仅是生产技术的更新换代,更能促进产业模式的革新和人才队伍的升级,推动整个产业链转型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文 杨正/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2022年威海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超2000亿元

2022年威海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超2000亿元

记者从威海海关获悉,2022年威海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09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其中,出口1567.5亿元,增长4.9%;进口528.2亿元,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01
再造新优势,威高集团平均每3天“上新”一项发明专利

再造新优势,威高集团平均每3天“上新”一项发明专利

最近,威高集团发布重磅消息,企业取得国内首个去白细胞血小板保存袋注册证,填补国内技术空白。[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31
招商引资,威海为何韧性十足?

招商引资,威海为何韧性十足?

“项目为王”“招商引资攻坚”,近几年来各城市竞速招商引资的意愿迫切,威海亦是拿出了真抓实干的魄力和十足的诚意敞开怀抱“筑巢引凤”“...[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31
乳山市: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动能转换加速释放

乳山市: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动能转换加速释放

实体经济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2022年,乳山市大力落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部署要求,坚持精力集中、政策集成、力量集合,...[详细]
乳山发布 2023-01-29
威海环翠:开足马力加油干 拼出新春“开门红”

威海环翠:开足马力加油干 拼出新春“开门红”

1月28日是兔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威海市环翠区不少企业铆足干劲陆续开工,以奋斗的姿态迎接新的一年,力争实现“开门红”。[详细]
中国威海环翠 2023-01-29
新春走基层丨过年不停产,“威海造”走全球

新春走基层丨过年不停产,“威海造”走全球

工人们忙着手头上的活,焊接、质检、装车运输......在生产线上轰轰作响的机器奏起丰产的乐音,一个个“王牌产品”将带着新春的喜气送往世界...[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28
春节咋耍不用愁!威海新春文旅大礼包来了

春节咋耍不用愁!威海新春文旅大礼包来了

​赶大集、备年货、盼团圆,新年的氛围已全面拉满。“卯”足假期仪式感,别忘带走这份新春大礼包,重磅优惠、主题活动、展览演出,假期有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19
老鲍的幸福“农家账”

老鲍的幸福“农家账”

日子过得甜不甜?老鲍都记在了账本里,密密麻麻的数字只有他看得懂。指着逐年增长的数字,老鲍不禁感慨道:“以前外出打工收入不稳定,如今...[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18
威海2023年首场“双招双引”推介会开到北京

威海2023年首场“双招双引”推介会开到北京

1月10日,北京威海企业商会2周年庆典暨威海市“双招双引”推介会在北京举办,面向包括威海籍企业家在内的200多人推介了威海市经济社会及产...[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