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经开区: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8.2%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5-16 11:15:05

日前,记者从威海经开区相关部门获悉,一季度,经开区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9.5%,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8.2%,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7.9%,同比提高11.6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0.1%,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9%,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一季度,经开区固定资产投资降速提质、优化结构,整体呈现“以量换优”的新特点。

今年,经开区继续深入实施“1+9+9”项目推进计划,把产业项目作为重中之重,聚焦提高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大抓项目。针对大项目落地建设投产所面临的资金需求问题,经开区将利用各类金融工具打出“组合拳”,进一步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作用,提高金融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和服务的精准性,为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进一步发挥大项目的溢出效应。

随着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一揽子”政策落实落地,在政府投资的牵引和撬动下,经开区民间资本不断释放投资活力。一季度,经开区在库民间投资项目75个。铁路传播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和住宿业的民间资本表现活跃,分别同比增长214.9%、57.1%、276.2%,拉动民间投资增长2.9、1.7、1.3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的民间资本则实现零突破,拉动民间投资增长3.7个百分点。

在鼓励“扩大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推进产业向高级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方向优化升级”的背景下,经开区高技术产业投资高速增长。一季度,经开区高技术产业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28.2%,连续两个月保持三位数高速增长。

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2%,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1.2%,较上年同期上升5.9个百分点,拉动经开区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9.9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408%,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8%,较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拉动经开区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68.3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一季度经开区工业投资尽显增长活力,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47.9%,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9.3%,较上年同期提高14.8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强势,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30.1%,拉动经开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4个百分点。

自2021年以来,经开区工业技改项目投资增速始终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态势,促进了工业投资稳步增长,逐步优化了一、二、三产业投资结构,工业技改项目体量“膨胀”为优化投资结构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们将持续发挥招商金陵船厂(威海)、海马集团、安然集团、泓淋电力等企业对工业投资增长的支柱作用,在盯紧盯牢山东电工海缆基地、海工高端装备基地等重大工业项目进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重点领域、重点方向以及技术改造投资,培育膨胀高级化、智能化、绿色化项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经发、商务、住建、项目推进等部门及各镇街将强化部门联动、信息沟通,形成合力,以“应统尽统、绝不漏统”为原则,定期调研、更新项目储备库中各类项目信息,追踪、跟进项目进度,确保符合列统条件的项目和企业能第一时间成功纳统。此外,经开区还将建立健全固定资产投资预警机制,提前介入、跟踪进度、摸清底数,及时掌握项目信息和工作动态,确保固定资产投资量质齐升。(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蔡君君 通讯员 毕佳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项目加持 推动新兴产业聚链成势

威海:项目加持 推动新兴产业聚链成势

​近年来,威海环翠区围绕新材料、高端制造业、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聚焦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形成产业集群效益,不...[详细]
中国威海环翠 2023-05-15
“她力量”,在电商“数字经济”蓝海中崛起

“她力量”,在电商“数字经济”蓝海中崛起

巾帼同心汇,共促电商行。4月18日至21日,市政协巾帼同心汇电商培训班在“电商之都”临沂成功举办,巾帼同心汇部分委员、区市妇联相关负责...[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4-24
乳山:养殖梅花鹿 开启致富路

乳山:养殖梅花鹿 开启致富路

梅花鹿浑身是宝,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威海乳山市午极镇韩家沟村依靠养殖梅花鹿,顺利脱贫并走上了致富之路。[详细]
齐鲁网 2023-04-20
威海高新区:链式招商加速产业集聚

威海高新区:链式招商加速产业集聚

满载各种建筑材料的工程车进出频繁,钢结构脚手架上工人紧张作业,被“绿色面纱”包裹着的建筑主体已初具雏形……4月17日,记者来到亿和控...[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4-19
威海71家企业集体亮相东京时尚产业展

威海71家企业集体亮相东京时尚产业展

​威海市外贸企业抢抓机遇,快马加鞭走出国门寻找新的商机。4月5日—4月7日,威海市商务局组织威海71家纺织服装企业赴日本东京,参加“2023...[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4-11
威海高新区:这里的农业机器人“会说话”

威海高新区:这里的农业机器人“会说话”

从智慧农业领域起家的中天宇信,研发的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涵盖了1200多种农作物云农产品库、1500多种种养殖标准库,并在农业领域研制出了虫...[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4-07
春来第一鲜,最美羊肚菌!

春来第一鲜,最美羊肚菌!

春来第一鲜,最美羊肚菌。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因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羊肚菌含有丰富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氨基酸,...[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4-04
乳山市:产业集群成势,民生幸福“加码”

乳山市:产业集群成势,民生幸福“加码”

今年以来,乳山市贯彻落实“大抓经济、大抓基层”主题年要求,大力开展“五争四提三突破”行动,动员全市上下以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和务实有...[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9
2023跨境电商助力威海品牌出海推介会

2023跨境电商助力威海品牌出海推介会

​3月21日,2023跨境电商助力威海品牌出海推介会举行。本次会议旨在运用跨境新模式协助企业抢占国际市场,助力优质品牌出海,推动优势产业...[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2
威海夜经济“烟火气”升腾

威海夜经济“烟火气”升腾

​随着天气转暖以及系列惠民消费举措持续发力,威海消费活力正加速释放,其中,夜市经济的“烟火气”不断升腾。近日,记者采访了欧乐坊、韩...[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1
威海高新区:特色经济鼓了农民腰包

威海高新区:特色经济鼓了农民腰包

阳春三月,春和景明,威海高新区初村镇处处可见春耕备播的农忙景象。近年来,初村镇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探索小而特、小而优的发展模式,村村...[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