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问一评”出实招!荣成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荣成

作者:

2023-10-07 09:43:10

部门服务怎么样?400余名企业家来“打分”。用活用好“三问一评”,真正把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

为深入实施“荣归故里”计划,扎实推进“企业大走访”活动,在全社会持续营造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更好地强化政治、改革、攻坚、闭环、团队等“五大执行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真正把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2023年,荣成市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开展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企业评部门(简称“三问一评”)活动。

“三问一评”是什么?

“三问一评”活动是面向企业家、高层次人才和“两代表一委员”群体,广泛征集一批意见建议,着力解决一批涉企问题,集中制订一批惠企政策,达到党员干部精神状态进一步振奋、执行力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进一步优化、政企关系进一步密切的目的,让广大企业家、外来投资者和高层次人才,能够专心发展、放心创业、安心经营。

问需于企,主要结合“企业大走访”“产业链季度沙龙”等活动,建立工作清单,为企业纾困解难。

问计于企,是指用好“企业家日”“下午茶畅聊”等平台,每半年集中开展一次“我为荣成发展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活动。

问效于企,是指凡制定与产业振兴、企业发展相关的政策,事先须广泛征求企业项目负责人及“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政策出台后,公开发布并受理意见建议。

企业评部门,由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负责,根据威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标单位设置及“应纳尽纳、应评尽评”的原则,对全市有涉市场主体服务职能的54个部门每年开展一次全市行业主管部门、垂直“双管”单位履职服务情况测评活动。组织全市重点企业、成长型中小企业及市级重点产业项目负责人,以及市“两代表一委员”,围绕部门履职服务满意度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看看首次“百企评部门”活动

测评情况

5月18日,荣成市第二届“荣成企业家日”活动举行,公布了荣成市首次“百企评部门”活动测评情况。

434家企业负责人及所属“两代表一委员”对54家行业主管部门、垂直“双管”单位进行了不记名线上打票。

最终结果为:平均履职服务满意度98.06%。现场还对“前五”名和“后五”名进行了实名通报。

荣成市“百企评部门”活动中,参与企业家及所属“两代表一委员”,提前拿到了可扫描出测评方案及测评表的二维码,测评表上的54个部门分别对应着“满意”“合格”“不满意”“存在问题/需解决事项”等选填项。

测评结束后,由荣成市营商环境专班对测评表进行梳理,对测评结果予以通报,并建立问题台账推送至相关部门、镇街,进行销号处理。

荣成市税务局以99.31%的好成绩拔得头筹,这让该局负责人颇为感慨:“企业家们的肯定让我们很感动,这是鼓励,更是压力和动力。”

2020年以来,荣成市税务局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5.6万条次,将退税时限压缩至2天。

近3年,累计落实33项税费支持政策,为10.2万户次纳税人落实税收优惠42.09亿元。

紧随其后,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得到的满意率为99.08%。该局构筑了“在荣成·荣易办”政务服务体系,累计受理解决的422件企业诉求办结率、满意度均为100%,营造了更为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作为“打分人”,达因药业总裁杨杰对荣成市整体营商环境投出了“满意票”。她介绍,得益于“荣归故里”计划的实施,达因药业在2022年引进人才235人,申领毕业生津贴125.5万元,获引才奖励7.7万元。实在的人才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杨杰说:“部门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选择在线上参加企业家日活动,但我认为这是我们自己的节日,必须到场才行。”

虽不是行业主管部门,但荣成市妇联获得的测评满意率却格外高。日前,荣成市妇联在巾帼荟客厅举办了她“创”联谊活动。十余名女企业家围绕企业发展、品牌打造、产品推广等进行交流分享。

万福苑养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莉婧说:“通过这次面对面交流,我学习借鉴了不少宝贵经验,对促进企业发展很有帮助。”

用好考核“指挥棒”助推高质量发展

荣成市委“荣归故里”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荣成市还将用好考核“指挥棒”,保证实效。以企业评部门活动为例,对满意率100%的部门和排名靠后的部门,均在考核分数上有所奖惩。

牢固树立“大抓经济”的鲜明导向,荣成市以实施“荣归故里”计划为抓手,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已将826名人才纳入重点人才库,聘请48名企业家和高层次人才担任“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常态化举办“下午茶畅聊”活动100多场次,解决涉企问题800多件;“金点子”献策活动评出41条“金点子”,并纳入市委、市政府决策,人才支撑和要素保障基础不断夯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环翠电商:乘风加速 破浪前行

威海环翠电商:乘风加速 破浪前行

近年来,威海环翠区高度重视电商产业发展,不断夯实电商产业基础,培育电商新业态,顺应“网红经济”发展新趋势,充分发挥“直播+”模式优...[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09-15
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威海环翠这样做

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威海环翠这样做

​​​近年来,威海环翠区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创新基础条件,不断优化创新资源配置,精准支持创新创业,助力全区科技型企业蓬勃发展...[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09-11
独占七成市场!威海文登这家企业为啥这么牛?

独占七成市场!威海文登这家企业为啥这么牛?

不久前,位于威海市文登区的威海旺和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一举获得盒马鲜生“最佳创新奖”,这也是我国北方地区唯一一家获评的供应商。[详细]
文登发布 2023-09-05
威海十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威海十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威海市加快推进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发布,计划完善线上经济管理体系等十大体系,打造线上经济高...[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8-29
全球海鲜威海“起跳”游向国内消费者餐桌

全球海鲜威海“起跳”游向国内消费者餐桌

威海是海洋大市,海鲜产量居全国首位。特别是去年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后,威海成为鲁陕藏和东部沿海一横一纵大通道的交会节点。以威海...[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8-22
威海经开区:上半年经济稳中有进 稳中向好

威海经开区:上半年经济稳中有进 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威海经开区锚定“1369”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全力以赴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上半年,生产供给持续增加,市场需求逐...[详细]
威海经区发布 2023-08-11
威海赛威医疗:一次另辟蹊径,成就国内第一

威海赛威医疗:一次另辟蹊径,成就国内第一

8月2日,在威海赛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不久前上新的采血管自动生产线正满负荷地生产。赛威医疗总经理姜全国介绍,新生产线的自动化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8-04
文登:RCEP助“文登造”好品走出国门

文登:RCEP助“文登造”好品走出国门

近年来,文登区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RCEP各成员国贸易往来十分密切。文登区发挥原产地优势,抢抓RCEP机遇,文登大花生、文登鲁绣以及电子产品...[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7-31
上半年营收8.5亿!荣成房车出口量占全国7成

上半年营收8.5亿!荣成房车出口量占全国7成

记者从荣成市委“荣归故里”计划工作专班举行的荣成房车产业季度沙龙活动上获悉,今年上半年,荣成房车产业营业收入达85812万元,同比增加1...[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7-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