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妙手”机器人 “回春”千里外

来源:威海日报

作者:

2024-04-11 09:32:04

坐在操作台前,头戴3D眼镜,双手套上控制杆,随着一连串的指尖动作,三只机械手便在人造皮肤上穿针引线,几秒钟时间就打好了一个结……4月1日上午,在山东威高手术机器人有限公司模拟手术室里,企业研发人员张起广像操作VR游戏机一样,操作着第三代“妙手S”手术机器人。

图片

仔细观察这个拥有8000多个零件的“大家伙”,包括医生操作台、患者操作台和3D内窥镜摄像系统三大部分。它“冰冷”的外表下,却完美实现了“刚柔结合”——既能通过高灵活度、结构轻巧的手术器械精准抵达病灶处,也能“拿”起电钩、夹持钳等进行刚性操作。一番操作下来,张起广写下了这次的操作感受:“第三代机器人实现7个自由度的人手动作,能有效过滤掉手部抖动,更加灵活精准。”

“科技感”十足的手术机器人并不是新事物。医疗机器人已应用于封闭式微创手术领域20余年,具有创伤小、出血小、恢复快等优势。因有效解决了微创手术过程中手眼协调一致性和灵活度的问题,而且能过滤掉人手部的生理性震颤,手术机器人还被称之为“手术台上的上帝之手”。此前,我国各大医院的手术机器人主要依赖进口。

“妙手S”手术机器人是医工交叉融合的结合体,包含主从映射实时控制、立体图像和系统集成等多项关键技术。作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项,威高“妙手S”手术机器人通过十余年的创新研发和优化迭代,蹚出了一条区别于国外的创新路径,成为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术机器人。企业研发总监王淑林说:“比如在提升器械精准度和自由度上,国外主要采用的是耦合方式,我们使用的是解耦式方式。”

“妙手S”手术机器人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还发出了一招出其不意的“妙手”。在20多年当中,国外品牌达芬奇一直在全球市场独占鳌头。但该品牌的机器人也有短板——实施不了远程手术。但威高“妙手S”手术机器人却可以做到。早在2020年,“妙手S”手术机器人就进行了全球首例国产原研腔镜手术机器人的远程人体临床研究,为3000公里外的贵州患者成功实施膀胱癌根治性手术。

去年7月,27岁的张起广就在模拟手术室里,见证了一场由“妙手S”手术机器人远程操刀的“量子手术”。那天,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中心主任牛海涛为相隔260公里外的病人进行肾脏肿瘤的切除与缝合。长达4个多小时的手术,“妙手S”手术机器人表现出色。

截至目前,“妙手S”手术机器人已在我国数十家医院同步开展临床培训及临床试验研究,实施60多例远程手术,成功率达100%。“妙手S”手术机器人也成为世界上率先完成大样本量远程手术的医疗机器人,让我国在远程手术领域领跑世界。

这个月,四臂手术机器人样机即将问世,操作起来将更加精细和准确。据王淑林介绍:“预计‘十四五’末,‘妙手S’机器人年产量可达百台以上,年产值可达数十亿元。推广后,相比进口的产品,平均每例机器人辅助微创手术费用会大幅度降低。”

记者手记

向“新”而行增强核心竞争力

新质生产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特征。

说起高科技,人们首先会想到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等。但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医疗器械领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破冰之刃”也层出不穷。以医疗手术机器人为例,威高“妙手S”手术机器人目前已获授权专利80余项,实现了国产化替代。

新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是威海的“名片产业”,也是威海八大产业集群之一。在全球医疗器械15大细分市场中,“烙”有威海标签的产品占据11个领域,涵盖生物医用材料、高端医疗装备等10大系列2000多个品种,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承托该集群高质量发展,我市还配套打造了国内目前产值最大、监管体系最规范、产品覆盖最广的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

实验室里的科研新成果通过产业化落地,才能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近年来,我市认真梳理并持续培育壮大八大产业集群、十条产业链,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带动经济发展“量质齐升”。今年,我市又出台“大抓经济20条”等系列政策,各相关部门、企业也围绕每个集群、每个链条悉心培育、着力健全,向“新”而行构筑核心竞争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剩饭剩菜“爆改”“金疙瘩”?

剩饭剩菜“爆改”“金疙瘩”?

新质生产力,是当下的热词,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特征。厨余垃圾,则是城市生活垃圾的主要组成部分。两个看似不相关的事情,却在名...[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4-04-09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消防机器人来了!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消防机器人来了!

长得像微型坦克,红色的炮筒打出的不是炮弹,而是水柱,还是无人驾驶——这就是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消防机器人,现在正...[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4-04-02
威海环翠:抢占“智”高点,跑出加“数”度

威海环翠:抢占“智”高点,跑出加“数”度

威海允祯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服饰生产企业,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运动员服饰制作企业之一。作为环翠区极具发...[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4-03-28
头回客频变回头客!这些企业缘何选择落户环翠

头回客频变回头客!这些企业缘何选择落户环翠

从本地企业的蓬勃发展到“升级”项目的二次选择,从“搬迁落户”的迅猛势头到“扩能”项目的再次落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项目由“...[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4-03-22
“让垂钓成为更多人的户外生活方式!”

“让垂钓成为更多人的户外生活方式!”

裁布、贴布、卷管、缠带、脱模、精水磨、喷涂、质检……在位于羊亭镇的山东创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里,每天都有上千只鱼竿从这里走下生产线,...[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4-03-21
今年的订单都排满了!

今年的订单都排满了!

​​​潜水、海钓、游艇……随着水上运动的日渐火爆,出海休闲活动走进了大众视野,游艇日渐成为人们娱乐休闲的新消费品。在威海,有这样一...[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4-03-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