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树典型 学先进 扬正气】爱心助困,她用真情温暖人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25 15:44:09

原本该在家享清福的年纪,72岁的李玉坤却一趟又一趟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把扫大街和捡垃圾挣来的钱全部捐给上不起学的孩子。这位普通的环卫工人,用年复一年的艰辛呵护着贫困学生的幸福,用一颗大爱之心感动着身边的所有人。

111.jpg

2013年底,在步行街做保洁工作的李玉坤因病住了1个月院。一出院,她就来到单位,要求继续工作。单位负责人本想让她在家好好休养,但李玉坤的倔脾气上来了,她坚定地说,“我不能失业!”问及原因,李玉坤不好意思的笑了笑。

李玉坤说,她还有资助孩子的任务没有完成,不能半途而废,只要自己还能动弹,她就要继续资助贫困孩子。

一颗牵挂着困难群众和贫困学子的心,让李玉坤20多年来从没停止过捐助。1990年,为了方便在县城照顾生病的丈夫,李玉坤找了份环卫工作。工资不高,垃圾又多,很多人都坚持不到3个月就辞职了,而李玉坤在这里一干就是20多年。当时她的月收入还只有200多元,在一次妇联发动的“社会妈妈”活动中,她接触到了葛家镇生格庄贫困生王夏。不仅定时送学费,每到换季或过节,李玉坤就会骑车带着衣物和水果去看望王夏。

222.jpg

李玉坤告诉记者,坐车的话还要花费几元的车票钱,她想着还不如把车票钱省下来给学生买作业本,所以她就来回骑着自己的大金鹿车。

从李玉坤的住处到王夏家有20多公里,为了减轻她的负担,妇联的工作人员给她换了一个较近的捐助对象,可李玉坤又放心不下王夏,因此她决定同时资助这两名学生。为了拓宽获取信息的渠道,李玉坤还专门订阅了报纸,只要一刊登灾情或是贫困生的消息,她就马上伸出援手。20多年来,李玉坤资助的孩子能有90多名,捐款账单超过30万元。

李玉坤说,她的两个女儿都是初中毕业,因为当时丈夫生病,女儿们都没考高中,一直是自己的遗憾。自己的孩子没能继续念书,她就想着帮助别的孩子。

除了资助贫困学生,“非典”期间,北京血库告急,她带领两个女儿无偿献血,并捐款1300元;芦山地震,她捐款6000元,南方雪灾2000元,青海地震3200元……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哪来的这么多钱?当时,上级部门考虑到她的晚年没有生活保障,专门拨付给她5万元养老金,李玉坤分文不剩地捐给了贫困生;后来社会上主动联系资助她的68500元,她又全部捐了出去。

在对别人慷慨的同时,李玉坤对自己和家人却非常抠门。在李玉坤的家里,一院子都是还没来得及卖掉的纸盒、塑料瓶等杂物。进入客厅,家具、平时穿的衣服都是十几年前买的……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生活简朴的老人,却有一件格外贵重的“家产”。打开包裹地严严实实的“宝贝”后,里面是厚厚一叠银行的汇款单、快递单,还有她和学生往来的书信。这一沓沓书信与单据虽不能言,但却是李玉坤一份份爱心真情的见证。

冬天手冻出血口子,夏天全身被蚊子叮。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李玉坤依旧没有放弃对孩子的捐助。她说,对于幸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对她而言,只要能帮助别人,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这就是李玉坤的真实写照。对于李玉坤来说,别人的难处永远大于自己的困难,别人的快乐就是自己最大的安慰。每一次奉献爱心都是一种幸福,这种幸福使她忘记疲劳,忘了自己。如今,这样的道德榜样就在我们的身边,随处可见、随时能学。他们用爱心、诚心和责任心,在平凡中创造了不平凡的感动,也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来源:文登发布)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33秒 | 有你们真好!护航威海铁三,你们辛苦了

33秒 | 有你们真好!护航威海铁三,你们辛苦了

22日,超级铁三系列赛在威海开赛,参赛选手们在赛道上肆意奔跑,留下独属于他们自己的印迹。与此同时还有这样一群人守护在铁三现场,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19-09-22
大型现代京剧《郭永怀》将于28日在威海首演

大型现代京剧《郭永怀》将于28日在威海首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前行力量,威海市委宣传部和荣成市委、市政府及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深入挖...[详细]
齐鲁网 2019-09-20

螃蟹凌晨“越狱” 男子以为家进小偷受惊报警

9月15日凌晨,家住乳山市某生活小区的王先生起夜时听到屋里有异响,检查屋里却发现没人,而响声不断。王先生赶紧报警。民警检查发现,这响...[详细]
齐鲁网 2019-09-18

走近现代京剧《郭永怀》,看看他如何演绎这颗永不落幕的“红星”

“要真正走进郭永怀的内心,展现出他的真实情感……”日前,记者见到总导演卢昂时,他正为现代京剧《郭永怀》忙得应接不暇,仿佛被安上了发...[详细]
齐鲁网 2019-09-18

威海七旬旅客不慎摔伤 乘务人员紧急救助并一路看护

日前,年过七旬的李女士乘坐火车去济南,在车上如厕时不慎摔伤,乘警和列车员发现后立即对其进行急救,并陪护至李女士下车。[详细]
齐鲁网 2019-09-17
夏春亭: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

夏春亭: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华夏集团生态修复项目时强调,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这一年多来,夏春...[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许鹏飞:退伍不褪色 创业路上彰显军人本色

许鹏飞,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时他表现不俗,是一名出色的军人;退伍后,他继续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在创业路上开启了新征程。[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路遇肇事逃逸者 威海这位防火员猛追不舍

8月29日,威海市公安局交警六大队一行专程来到环翠区温泉镇森林消防指挥中心,把一封感谢信送到防火队员谭志良手中,感谢他在关键时刻挺身...[详细]
齐鲁网 2019-09-05
烈士子女千里寻亲 乳山民警助力四代团圆

烈士子女千里寻亲 乳山民警助力四代团圆

​对于每个人来说,故乡都有不同的意义,而对于于天章一家人来说,那远方的故乡就是跨越四代人,绵延两千公里,等待70年的团圆。2019年8月1...[详细]
齐鲁网 2019-09-03

平凡岗位蕴藏火热能量 威海95后姑娘善举暖人心

外出旅游,在景区突遇紧急状况该怎么办?状况面前,作为工作人员又应如何处理?心有阳光,暖在心房。日前,21岁的华夏城景区检票员杨慧芳便...[详细]
齐鲁网 2019-08-30

威海好人苗延平:走上助残路 人生更精彩

苗延平,高区怡园街道毕家疃社区居民。苗延平原本只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1995年残疾后的他在不断振作中找到自我的价值,积极投入到残疾人扶...[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8-28

剪短的头发剪不断的邻里情 王小萍免费为邻居剪发十余载

剪短的头发,剪不断的邻里情。8月25日,在南海新区滨海街道蓝湖社区居民衣兵敲的家中,流淌着浓浓温情。[详细]
齐鲁网 2019-08-26

记嘉和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鑫鑫:她把社区当成自己家

有一种追求叫做甘愿奉献,有一片风景叫最美在社区。在山东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草庙子镇嘉和社区,有一个人爱社区胜过爱自己的家,她处处...[详细]
齐鲁网 2019-08-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