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老字号|威海四海酿造——传承百年 飘香四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2 16:1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日讯 豆面酱对威海人来说意义非凡。胶东地区近海,海鲜是餐桌上的“常客”,烹制各种海鲜时,人们都喜欢使用豆面酱调味,因为豆面酱在烹制过程中不粘锅,味道鲜美柔长,可保持海鲜鲜美的原滋原味及营养成分。

陈章玉是土生土长的威海人,也是“四海酿造”的一名老员工,从小吃着四海豆面酱长大的他,于1982年来到“四海酿造”的“前身”威海酿造厂工作。

陈章玉说,威海豆面酱起源于民间,起初是家庭自制自食。因威海依山傍海,四季分明,全年平均日照达2000多小时,自然环境非常适宜豆面酱的生产,到了清朝末年,威海市陆续出现一批豆面酱手工作坊。

当时,威海豆面酱除本地销售外,大部分销售至香港、上海、大连等地,经香港再销往日本、朝鲜等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市场上颇有盛名。在上海、大连等大城市的市场上,有些商号的招牌上特意写上“威海豆面酱”招揽顾客。

“四海酱园便是在那个年代成立的。根据当时留下的账本等史料记载,四海酱园为1918年由刘玉清等人所建,地址在三角花园北侧。四海酱园开业后,迅速成为威海豆面酱生产首户,年产豆面酱10万斤。”陈章玉说。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抗日战争爆发,蓬勃发展的威海豆面酱酿造生产遭受极大挫折,到1949年前后,全市只剩下新海(原四海)、乾昌永等五家酱园,产量寥寥。后新海酱园和其它酱园合并组成威海市酿造厂,但商标仍取“四海”二字。由此,四海牌豆面酱将传统威海豆面酱的精华继承下来。

由此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威海市豆面酱市场迅速恢复。1981年以后,四海牌豆面酱出口量大增,并再次销往东南亚各国家和地区。

2004年,威海市酿造厂改制为威海四海酿造有限公司。

无论何时,走进“四海酿造”的豆面酱酿造车间,都能闻到扑鼻的酱香味,那浓郁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

在“四海酿造”工作了34年的工人戚国建告诉记者,上世纪初老四海酱园生产豆面酱的主要方式是用大锅煮豆,再与蒸好的面饼混合,放于热炕头使其发酵长霉,后将霉坯拌上盐水倒入大缸中,盖上玻璃板日晒至色泽黄褐。

戚国建说,当时的工人制作虽然用心,但由于工艺原始,劳动强度非常大,生产过程中易产生杂菌。在近百年的时间里,四海豆面酱的制作工艺经过多次改进,形成了多菌种制曲与传统的天然日晒发酵相结合的现代化生产工艺。

“如今,虽然豆面酱生产的机械化水平非常高,但传统做法中的精髓还是保存下来了。”戚国建说,四海豆面酱生产过程中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天然晒酱,紫外线灭菌,人工加机械化倒酱,最大程度保留了大豆的营养成分。

四海豆面酱主要制作流程

原料处理

精选优质黄豆,要求颗粒饱满、无杂质;接下来的工作是10小时左右的浸泡,浸泡时间随季节变化,夏季浸泡8小时即可,冬季浸泡的时间要长一点。经清洗浸泡后,控水入蒸料罐,蒸煮时温度一般控制在108℃到110℃之间。经适当的蒸煮,黄豆熟透均匀,不夹生,不酸。然后开启送料机器及风冷机,使黄豆温度降到一定程度,拌入辅料和菌种,搅拌均匀。

制曲

原料拌匀后均匀疏松地布入曲池,控制生产条件,经过孢子发芽期、菌丝生长期、菌丝繁殖期、孢子着生期4个阶段,其间经过两次翻曲、铲曲,整个过程40小时以上,培养出色泽黄绿、有曲香味、无异味,具有多种蛋白酶、淀粉酶的成曲。

发酵

成曲入密闭玻璃房发酵池中,加入一定浓度和比例的食盐水,在微生物酶的作用下,经过搅拌、粉酱、倒池等工序,天然发酵一年以上,期间经过多种生化反应,最后得到氨基酸含量高、味道鲜美、颜色红褐鲜亮、酱香浓郁的四海豆面酱。

闪电新闻记者 李志鹏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高新区新增一“超市版”新型室内市场 为农户提供自产直销区域

威海高新区新增一“超市版”新型室内市场 为农户提供自产直销区域

空调设备完善,休闲区、儿童乐园、便民服务中心、检测中心一应俱全,专业运营团队提供专业经营指导……一个全新的“超市版”室内市场——花...[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三变”改革 人人当股东 威海文登泽头镇峰山村喜开分红大会

“三变”改革 人人当股东 威海文登泽头镇峰山村喜开分红大会

日前,威海文登峰山村“三变”改革股东分红大会顺利举行,110余名股民全部到场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威海文登:“社会妈妈”圆孩子新年微心愿

威海文登:“社会妈妈”圆孩子新年微心愿

很多父母会花心思给孩子准备一份新年礼物,但一些困难家庭的孩子只能将他们的心愿埋藏在心底。1月1号,威海文登区妇联开展社会妈妈圆梦六个...[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山东台《新闻午班车》播出报道:威海荣成观新年日出、与天鹅共度元旦

2020年1月1日,山东台《新闻午班车》对威海荣成成山头和俚岛镇烟墩角村的新年日出进行播出报道。[详细]
齐鲁网 2020-01-01

山东台《民生直通车》播出报道:迎接2020 威海成山头上洒下第一缕曙光

2020年1月1日,山东台《民生直通车》对威海荣成成山头的新年日出进行播出报道。[详细]
齐鲁网 2020-01-01
今起,威海市实施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今起,威海市实施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自2020年1月1日起,威海市的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将统一执行新版的国家药品目录。[详细]
齐鲁网 2020-01-01
32秒|假日休闲好去处 冬日威海里口山显现别样风光

32秒|假日休闲好去处 冬日威海里口山显现别样风光

山明水秀、枝桠瘦,冬日的里口山静谧祥和。虽然缺了些浓墨重彩之貌,却多了份清水出芙蓉的恬淡之感,而积雪融化后的里口山显得更加清新脱俗...[详细]
齐鲁网 2020-01-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