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次请缨!荣成石岛硬汉逆行黄冈“疫”无反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3 17:1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日讯 “你怕过吗?”“不怕,我觉得应该做点什么!”对于这个问题,荣成石岛管理区东山街道楼底下村村民毕明利也曾默默地问过自己,毕竟此次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几乎让所有人谈之色变,但是他更明白自己在做什么。 

在全国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作为一个生活在距离疫情发源地1400多公里以外“安全区域”的普通人,48岁的毕明利主动请缨“上前线”,在一周之内两次冒险进入湖北黄冈,圆满完成了荣成市向黄冈运输物资的任务,堪称逆行的勇士!

关注疫情,看到援助新闻几度落泪

自从黄冈返回荣成,完成了第三批荣成市援鄂物资输送任务后,毕明利就在荣成市相关部门的安排下,住进了酒店实施14天的隔离观察。 

“这里每天都有工作人员来给我测体温,现在看一切都正常。”日前,记者电话联系了毕明利,交谈显得非常淡定。他说,自从2月13日首次出征黄冈后,已经有半个多月没和家里人见面了,因此在隔离的这些天里,闲下来的他几乎每天都和妻儿、朋友通电话,向大家“汇报”自己的状态,让他们不要担心。 

面对突发的疫情,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宅”在家里是最安全的,毕明利为啥选择向疫情比较严重的黄冈一线“逆行”呢? 

自疫情发生后,毕明利一直关注着各大媒体的报道,尤其是每当看到寿光等地的菜农们无偿向湖北大批量捐赠蔬菜的新闻后,这位年近半百,且平日里一向坚强的汉子,感动地满眼噙泪。

他再也坐不住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没有蔬菜,但是我有大厢货车,我愿意去湖北送物资。”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毕明利胸中的家国情结被点燃了。他想尽一切办法与荣成市相关部门取得了联系,表达了自己的意愿。

深夜报到,跨越1400公里“上前线”

毕明利原本自己做着小生意,有一辆载重10吨的大厢货车,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生意不做了。妻子现在是一家加油站的员工,儿子今年上大二,因为疫情目前学校也没有开学。妻儿都很清楚毕明利说一不二的性格,一旦确定的事,根本阻止不了。纵然知道这番前去是多么的危险,他们知道这其中的意义,因此选择默默地支持。

2月12日晚上8时许,正准备休息的毕明利,突然接到了荣成市民政局工作人员的电话:“我们要紧急成立一支荣成支援湖北黄冈物资运送志愿者服务队,明天上午去湖北送物资,你愿意参加吗?”

“我愿意!”接过电话,毕明利心里既激动又有些忐忑,毕竟此去究竟会面临着什么,他并不知道,但驰援湖北、为战疫尽一份力正是他所追求的。他义无反顾地应了下来,当晚便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开着货车前往埠柳镇凤头村装运果农捐赠的苹果。

待装满物资回到荣成市民政局报到时,已经是13日凌晨1点多。简单办理了相关手续后,毕明利在民政局的传达室里,带着一身的疲惫和衣而睡。

2月13日早上7时30分,荣成支援湖北黄冈物资运送志愿者服务队全体集合,作为其中的一名志愿者,他接受了相关的培训后,于9点正式启程。

从荣成到黄冈,需要跨越1400公里,途中除了停车加油,在车里简单对付几口点心之外,仅在服务区里休息了一次。在进入湖北省前,毕明利以及同行的志愿者全部根据要求换上了防护服。

“进入湖北以后,一路上能看到不少挂着红绸的鲁字号牌照的大货车,很明显都是从山东过去送物资的。”毕明利说,看到这样的场景后,内心里有种莫名地激动,亲身感受到了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强大氛围。

14日中午,历时20多个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接收单位组织人员卸车之后,为避免交叉感染,他们没有歇息,便马不停蹄地踏上了返荣的路程。15日,车队顺利回到荣成。就在同一天,荣成市第二批援助物资也已经启程。在有关部门的安排下,毕明利等首批返回的所有人员都住进了酒店实施隔离。

再度请缨,这次经历彻底泪崩了

就在隔离期间,毕明利得知荣成市要组织第三次运送物资的任务后,他再次主动请缨。“我已经去过一次,一方面有些经验,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别人少冒险!”他的请战又一次得到了批准。作为一名“有经验”的队员,毕明利这次承担的任务更多了一些。在到达黄冈后,负责为自己和同行的其他货车开车厢门,整理物资等工作,其他队员则尽量不下车,避免接触到病毒。

 

这一趟的经历,让毕明利难以忘怀。他见到了威海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荣成籍队员,荣成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林静军和荣成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黄婷。此时,她们已经在这里奋战了20多天,当看到千里之外的家乡人前来送物资,两人更是激动不已。

“你们真的像电视里那样,工作那么紧张、那么辛苦吗?”毕明利关心地问了一句。

“这几天能轻松一点了。”两人微笑着,看似轻描淡写,但是毕明利的眼泪却“唰!”一下流了下来。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动情处!那一刻,他再也掩饰不住了。看着她们疲惫的身影,毕明利能想象的到,这两位荣成老乡在这里工作是多么的不容易,这样的回答无非是让家乡人、家里人少一些担心。

在黄婷的一篇战“疫”日志中,她这样写到:荣成支援黄冈运送物资车到了我所在的酒店,为我们送来了家乡产品。看到老乡,我瞬间泪崩。司机大哥的眼角也湿了:“要是以往这样见面,应该给你个大大的拥抱,今天就算了,你们千万要照顾好自己,我们在荣成等你们回家!”

瞒着母亲,结果却是迟来的歉意

毕明利性子比较直,但心思也有几分细腻。家里的老母亲已经年过七旬,他原本打算一直瞒着老人。“毕竟那么大岁数了,不想让她担心。”毕明利说。

因为做生意的原因,毕明利平时住在人和镇。父亲已经去世,老母亲则在东山街道楼底下村独居,平日里有住在村里弟弟在身边照看着。在首次出征临行前,他就再三叮嘱弟弟一定不要告诉母亲自己要做的事。

然而在2月26日,毕明利与妻子通电话时,妻子突然告诉他,母亲已经通过媒体上有关荣成市向黄冈运输援助物资的报道,知道了他的事,并且特地给妻子打来电话落实。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毕明利带着歉意拨通了母亲的电话。

“你做的是好事,但也要保护好自己。”电话中,老母亲语重心长,没有责怪,更多的是牵挂。儿行千里母担忧,何况是冒着危险。老母亲的心情,毕明利能体会到,他心里也很清楚,母亲在第一时间没有给他打电话,是怕他分心。

再过几天,毕明利就可以度过隔离期,回归到正常的生活。然而,这场战疫还没有结束,毕明利也暗暗做好了打算,随时准备着下一次出征!

闪电新闻记者 孙雅倩  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93人献血30000毫升!威海这个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

93人献血30000毫升!威海这个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

3月3日,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9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参与无偿献血。[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威海:零见面配货、点对点配送 商贸新业态激发流通新动力

威海:零见面配货、点对点配送 商贸新业态激发流通新动力

“菜篮子”“米袋子”关系着全市群众的日常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报名截至3月20日!威海市环翠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人民调解员34人

报名截至3月20日!威海市环翠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人民调解员34人

日前,威海市环翠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人民调解员34人,具体招聘情况如下:[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威海黄垒河地下水库工程全面复工 建成后可改善5000余亩农田灌溉条件

威海黄垒河地下水库工程全面复工 建成后可改善5000余亩农田灌溉条件

威海市水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复工。[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率 威海环翠区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率 威海环翠区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威海做好信贷支持与应急保障,以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率、调整还款期限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我的老爸是英雄,是我一生的榜样”!女儿写给战“疫”一线父亲的信让人泪目

“我的老爸是英雄,是我一生的榜样”!女儿写给战“疫”一线父亲的信让人泪目

“在我心目中,我的老爸就是英雄,就是明星,就是我一生的榜样。”[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