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印发意见全面调整新建住宅工程质量保修期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2-11-14 09:26:11

日前,记者从威海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了解到,《关于全面调整新建住宅工程质量保修期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日前印发,对威海新建住宅工程的屋面防水、供热与供冷系统等部位的质量保修最低期限进行了调整。

《实施意见》适用于威海市行政区域内新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商品住宅和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尚未竣工的,鼓励建设单位参照《实施意见》组织实施。

《实施意见》以《山东省住建厅关于调整新建住宅工程质量保修期的指导意见》有关保修范围和期限规定为基础,延长了新建住宅部分部位的质量保修最低期限:在正常使用条件下,新建住宅工程中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质量保修最低期限调整为10年;供热与供冷系统调整为5个采暖期、供冷期;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隐蔽部分调整为10年,非隐蔽部分调整为5年。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住宅工程品质,突出威海精致城市建设内涵,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经多次组织专家论证,《实施意见》新增了对部分部位质量保修最低期限的要求,包括地下室外墙回填土、室外入口台阶、无障碍通道和散水质量保修期限不得低于5年;室外抹灰脱落质量保修期限不得低于10年;室内墙面、顶棚抹灰脱落质量保修期限不得低于10年。但用户自行添置、改动的设施、设备,由用户自行承担维修责任。威海坚持民生导向出台《实施意见》并及时在新建项目落实做法,得到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充分认可并进行了通报肯定。

在保修责任的界定上,《实施意见》明确指出,房地产开发企业对购房人承担商品房质量保修责任,在保修期限内发生的属于保修范围的质量问题,履行保修义务并对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商品房质量保修期限的起始日期自交付之日起计算。

施工单位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承担建设工程质量保修责任,在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内发生质量问题的,履行保修义务并对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建设工程质量保修期限的起始日期自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将质量保修期限、保修范围、保修责任在施工招标(发包)文件中明示,在《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中作出约定,并在《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和《商品住宅质量保证书》中载明。

为保证延长保修期政策落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抓好设计源头,组织编制推广符合延长保修期需求的设计指南,贯彻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突出房地产开发企业是延长住宅工程质量保修期第一责任人,组织其他质量责任主体和有关机构全面落实住宅品质提升责任。加快推进BIM技术应用,严格落实分户验收制度,隐蔽部位及关键环节留存全过程影像资料,创新落实“先验房后收房”制度,确保住宅工程的质量和使用功能。提升维保服务,坚持“党建引领、融合共治、行业共塑、精致共建、美好共享”的红色物业发展模式,通过不断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继续擦亮“红色物业”品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南海新区各公园广场“换装”亮相

威海南海新区各公园广场“换装”亮相

“公园功能升级了,有很多娱乐设施,很漂亮!”“我就住在南海公园旁,没事来海边玩玩,健身娱乐、拍照打卡,实在太美了!”“广场上处处花...[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11-12
第九届中法环境月山东巡展威海站开幕

第九届中法环境月山东巡展威海站开幕

11月11日,由山东省外办、法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的第九届中法环境月山东巡展威海站活动开幕。本届中法环境月以“蓝色星球”为主题,威海市...[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11-12
携手保护“蓝色星球”!第九届中法环境月山东巡展威海站开幕式举行

携手保护“蓝色星球”!第九届中法环境月山东巡展威海站开幕式举行

11月11日,《蓝色星球:第九届中法环境月山东巡展威海站》开幕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2-11-11
沿海将现1.5米到2.6米中浪到大浪!威海发布海浪IV级警报(蓝色)

沿海将现1.5米到2.6米中浪到大浪!威海发布海浪IV级警报(蓝色)

威海市海洋与渔业监测减灾中心于2022年11月11日16时发布海浪IV级警报(蓝色)。[详细]
齐鲁网 2022-11-11
“双十一”威海电商商家摩拳擦掌 传统零售线上线下促销忙

“双十一”威海电商商家摩拳擦掌 传统零售线上线下促销忙

“双十一”威海电商商家摩拳擦掌 传统零售线上线下促销忙[详细]
齐鲁网 2022-11-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