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初中体育中考开考"电子考官"监考

来源:齐鲁网

作者:滕佳蕾

2017-04-25 09:40:04

齐鲁网威海4月25日讯(记者 滕佳蕾)威海市2017年城区初中体育与健康课程学业考试于4月23日至28日进行。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体育中考首次引入足球、篮球、排球这三大球考试项目,而且取消主观评分,所有项目均配备了智能化仪器。

“三大球”开考加上“电子考官”进场,会让今年的体育中考有哪些特别的状况?24日,记者来到威海二中(南校区),对体育中考考场上的情况进行了采访了解。  

“电子考官”坐镇,满分率挺高

24日上午,记者在威海二中(南校区)的体育中考考场上看到,考生们正排队在检录处检录。自入场检录起,每个考生都要全程随身携带射频IC卡,这个卡是用于考前身份验证、考后成绩确认的,所有项目考试完毕后,学生可以在指定地方拿到当场打印出来的成绩单。

记者在现场看到,要说这个考场最有“威力”的电子设施,莫过于设置在各个考区里的“电子考官”了。“电子考官”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红外、成像、无源等感应技术进行合理评判,实现考生数据自动采集、实时传输和智能处理,确保考试更加公平公正。

以“三大球”之中的足球为例,记者看到,现场有两处足球考场,每个足球项目组安排一个“电子考官”以及两名裁判。考试中,足球运球测试仪利用成像摄像头感应侦测通过起终点线时间,锁定测试运球时间,一些如踢出区域等犯规都由裁判判定。

尽管有一丝不苟的“电子考官”参与评分,考生的满分率还是比较高的。记者随机进行记录发现,连续10名女考生进行足球项目考试,有8名满分通过,一般丢分都是运球时间超时,很少有踢出界的情况。在篮球项目考场,也是两位裁判和一个“电子考官”,10名男考生先后进行考试,有7人满分通过,丢分也多为运球时间超时。

考前“恶补”技术,上考场也管用

对于平时爱好运动的考生来说,即使有“电子考官”,考试的内容也不难。来自塔山中学的考生姜子相选考篮球项目,他用了11.8秒的时间就完成了指定的运球动作,按照规定,12.8秒以内的为满分。“我是因为自己喜欢篮球才选考篮球的,平时就很喜欢跟同学们打球,这次考试选考的篮球运球项目,对我来说没有难度。”姜子相轻松地表示。

对一些女生来说,足球、篮球等球类运动平时接触不多,考试则需要“恶补”一下技术来过关。来自威海十中的女生张同学在选考的足球项目中获得了满分。“我平时不喜欢打球,为了考试能够过关,精心练习了近一个月。”张同学告诉记者,为了了解哪种选考项目更适合自己,她把足球、篮球、排球这三个项目都练过,最后根据自己的难易感觉选择了足球。“我觉得即便是没有基础的同学,只要平时多练习一下,考试就没有问题。”张同学认为。

在足球项目组裁判、鲁东大学体育老师宋涛看来,现场发挥也是决定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有的考生临考时有些紧张,运球的力道就大了些,因为时间有限,稍一踢得幅度过大,重新找回节奏就浪费时间。所以除了技术训练以外,保持平常心来应考也很重要。”宋涛分析说。

近七成考生选考足球,排球遇冷

今年体育中考的内容出现巨大变革,篮球、排球、足球三大球作为选考项目首次纳入中考体育测试。记者从威海市招办了解到,2017年城区初中体育与健康课程学业考试共报考8037人,其中选考足球的考生最多,为5299人,占总数的66%,选考篮球的考生人数为1645人,占总数的20%,选考排球的考生人数为1093,占总数的14%。

对于考生们倾向于选考足球的原因,市区一所中学的体育老师认为,除了足球运动在校园相当普及以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受考试技术规范的影响,足球成为考生们眼中的“易得分项”。

记者比较了一下“三大球”的考试技术规范,排球正面双手连续垫球项目要求考生连续正面双手垫球,达到规定高度(男生2.24米,女生2.0米)后,测试仪自动记录有效个数,球落地即为测试结束,不仅要求数量过关,而且击球的高度也有规定。

足球与篮球的考试技术规范相似,都是计时绕杆运球,但是篮球运球中,需要考生与球返回起点线,摄像头同步感应过杆动作,足球项目运球到终点线即可。

“今年体育中考的所有项目都是电子考,对不同的考生个体来说,难度可能不同,但是评价标准是一样的。”市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体育老师说:这样练就能考试无忧

想要在体育中考中取得好成绩,除了勤加练习以外,懂得一定的技术要领也很关键。24日,记者采访了市区部分中学的体育教师,一起看一看体育老师们 的“三大球”考试秘籍吧。

[责任编辑:杨凡、杨鑫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