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市坚决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

来源:威海网

作者:

2017-08-03 10:01:08

8月2日,威海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全面梳理威海市在大气、水污染防治、自然保护区、执法监管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需要限期完成的各项整治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各区市PM2.5年均浓度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

针对大气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方案明确,今年,威海各区市(含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PM2.5年均浓度达到35微克/立方米以下,SO2、NO2、PM10年均浓度同比持续改善,威海市环境空气质量继续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要求。

在推进扬尘综合整治方面,威海市所有建筑工地全面推行“六个百分百”标准,即施工区域100%围挡、裸土及物料堆放100%覆盖、施工场地100%洒水清扫、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道路100%硬化、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达不到以上标准的,停工整改。此外,年底前,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土石方建设工地全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协调当地环保部门同时安装在线监测系统,与当地监管部门联网,实现规模以上建筑工地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

在推进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面,威海市将继续扎实推进煤炭减量替代相关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煤炭消费压减目标任务:年内净压减2万吨,全年消费总量控制在1120万吨以内。

根据方案,今年10月底前,威海市要基本完成“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工作;要按照烟囱拆除、锅炉移位、煤炭清除到位的标准,全面淘汰全市城市建成区内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以及全市范围内手续不完善、无污染防治设施、排放不达标的分散燃煤锅炉;全市电力企业燃煤机组(锅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未完成的停产整治。8月1日起,未安装颗粒物捕集器(DPF)的国Ⅲ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营运货车不予环检,对检查发现的黑加油站,全部取缔。

城镇集中饮用水水源水质

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

近年来,受持续干旱少雨影响,新鲜来水严重不足,威海市部分市控以上河流水质恶化。对此,方案要求,到年底,纳入“水十条”考核的河流断面达标率100%;消除劣Ⅴ类水体;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100%;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稳中趋好;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100%。

工业污染是水环境的主要污染源之一。今后,威海市将推进造纸、焦化、氮肥、有色金属、印染、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制革、农药、电镀10大行业专项治理,制定专项治理方案和进度计划。年底前,率先完成焦化、氮肥、造纸等三大行业清洁化改造任务,制药、制革、印染等3大行业清洁化改造任务完成率达到60%以上。

实施河库水域岸线综合治理,对河流岸线(含水库)管理和保护范围内的违章建筑以及河道内种植林木、高杆作物,倾倒垃圾、渣土,违法修建鱼塘、养殖场,非法采砂、取土,破坏堤防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逐一登记造册,建立问题清单,分期分批开展清理整治。综合整治入河入海排污口,对辖区内向河流、水库、渠道、海洋等水域排放污水的入河入海排污口开展全面排查。

海洋是威海的优势所在。为了加强自然岸线保护,威海市将实施“蓝色海湾”“生态岛礁”工程,开展典型海岸带整治修复,推动近岸海域沙滩养护、还滩还海,恢复海岸自然属性,确保海水水质持续改善。

港口码头污染治理方面,年底前,威海市所有港口编制完成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并发布实施,相关治污设施投入运行。同时,依法搬迁、改造、拆除一批规模较小、污染重的码头作业点。

大力整治黑臭水体是威海市水环境突出问题攻坚的重要一环。方案要求,各区市要制定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方案和进度计划,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技术,大力整治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年底前全部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此外,威海市将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7年底前,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达到一级A标准或再生利用要求,排查城市建成区污水管网覆盖盲区,重点加强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污水截流、收集,加快实施排水系统雨污分流改造。妥善处置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避免二次污染。

为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威海市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彻底取缔一级保护区内工业企业、畜禽养殖等违法违规项目。加快推进禁养区畜禽养殖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基本消除畜禽养殖污染现象。

制止违法侵占

自然保护区空间

一直以来,自然保护区普遍存在重批轻管的问题。对此,威海市确定,到年底,集中解决一批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主要保护对象得到有效保护,各类生态系统功能明显提升。

年底前,各类自然保护区编制完成总体规划,合理划定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健全日常巡护、科研监测、科普宣教等管理制度,对保护区内参观考察、生态旅游、开发建设等活动开展经常性执法检查,提高自然保护区管护水平;强化环境影响评价约束,严格涉保护区开发建设项目生态准入,制止违法侵占自然保护区空间。

建立公安环保联席会议制度

威海市将建立公安环保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和研究当地环境保护形势和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工作。各区市成立公安、环保部门联合执法办公室,制定应急预案,建立环保行政执法风险评估研判制度,一旦遇有阻扰执法、暴力抗法和撕毁封条违法生产事件,或重大污染等紧急情况,公安、环保部门联合出动,确保重大案(事)件及时有效查处。

方案要求,加强重点领域环境监管力度,严格规范渔具生产、电镀及小海产品生产企业,强化环境倒逼机制,促使渔具行业上档升级。进一步规范全市危险化学品管理,强化基层安全监管,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一律严格依法处理。

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全面摸排产废单位底数,将修造船厂、汽车维修店、医疗诊所等纳入管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环评失真的环评单位、把关单位。加快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建设,加快推进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体系建设。(记者 聂宗玉)

[责任编辑:杨凡、王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