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喜迎十九大丨威海宜居社区里的幸福滋味

来源:威海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7-09-30 10:26:09

宜居社区里的幸福滋味

——威海市全面建设现代和谐社区纪实

◎记者 盛潇涵 通讯员 林伟强 于振宝

今年四月,春光正好,李克强总理亲临威海。在深入港口、企业、基层医院等考察的同时,对社区建设提出要求,要把执政能力体现在对群众的组织动员上,以社区建设为中心,以基层群众的问题为导向,加强城市管理,服务群众、化解矛盾、促进和谐。

殷殷嘱托,言之切切。而这一要求,与我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提出的“以营造幸福宜居社区为着力点……自下而上激发城市活力”的目标不谋而合。

带着总理的嘱托,我们看向全市967个城乡社区:基础设施不断健全、服务功能日益完善、自治能力显著提升……在社区这一最基础的城市细胞里,越来越多的“幸福基因”生长凝聚,给予城乡居民越来越真切而丰厚的获得感。

有人干事

社区基础日益牢固

敞亮的一站式服务大厅,雅致的电子图书阅览室,温馨的文体活动室……在环翠区羊亭镇西海社区,极具现代气息的社区服务及活动场所,让社区居民格外欢喜:“有了社区,我们也真正变成市民啦!”

西海社区成立于今年2月份,是羊亭镇打造的首个城市社区,在吸收城区街道先进社区建设理念的基础上,从硬件设施配套到管理服务都高标准配备。

随着西海社区的成立,海韵吕剧社、夕阳红艺术团等社会组织应声而建,“慈善超市”公益服务项目落地,各种文体活动、公益服务日渐丰富起来,小区硬件上的“疑难杂症”也迎刃而解。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础,社区建设则是夯实基础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城中村”改造后社区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城市社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为加强社区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

社区建设不是把房子盖起来就行,组织建设和人员队伍建设是关键。

我市推行社区“一委一居一站一办”架构,不断建立健全社区组织机构。同时,采取民主选举、从机关干部选派、面向社会招考等多种形式,选拔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热爱社区工作的优秀人才到社区任职,着力优化社区干部队伍结构,确保有组织管事、有人办事。

“按照每300户配备1人、每个社区不少于5人的标准,目前,全市纯城市社区工作人员平均每个社区8名,总数达1312人。”市民政局政权科科长刘朋日表示。

为了把优秀的人才留在基层、留在社区,我市全力保障社区工作人员报酬待遇。将其生活补贴和养老、医疗等保险纳入各级财政预算,生活补贴标准达到上年度所在市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目前,我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办公经费、活动经费标准达到每千户每年3.6万元,是省里规定标准的3.6倍。

保障人力待遇的最终目的是不断提升社区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此,市民政局每年都会定期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理论和岗位技能培训,鼓励社区工作者参与社工等职业资格考试和学历教育考试。

在环翠区竹岛街道海天社区,26岁的李皓汶是社区里的“红人”。作为居委会里唯一的男青年,他不但持有初级、中级两个社工证,还负责社区微信公众号“竹岛海天”的运营,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2015年,李皓汶刚到海天社区时,对社区工作还不了解,只能东一头西一头,跑个腿帮个忙。在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宁的鼓励与带动下,李皓汶积极学习,接连考取了两级社工证。

“通过考取社工证,系统了解社区工作,掌握了科学的方法,找准了自己的定位。”李皓汶利用网络新媒介,开通了“竹岛海天”社区公众号,将其打造成“党建宣传的主阵地,社区服务的新平台”。

海天社区共10名工作人员,目前已有7人考取了社工证,其中2人手持双证,是持证率最高的社区之一。社区用“项目化”工作法进行社区管理,开展社区活动,组织公益行动,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前列。

共同管事

居民自治制度不断完善

今年3月份,环翠区温泉镇虎山社区进行升级改造,包括污水管网、道路硬化、绿化升级、健身广场、亮化、供热六大方面,工程涉及11栋楼,惠及388户。

从改造内容设定到违章建筑拆除,社区组织召开民主自治议事会6次,参与议事居民代表32人,由居民自发成立的监督小组全程督导施工。改造完毕后,社区居民还自发成立了由楼长、协管员、热心居民组成的环境卫生志愿者服务队,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保护改造成果。

凡是涉及到居民切身利益的事,居民就有权力参与。近年来,我市不断建立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充满活力的社区居民自治机制,制定居民公约、社区自治章程,建立健全社区居民会议、居民小组代表会议、社区工作联席会议、社情民意建言会议、社区事务评议会议等自治制度,推进居务、事务、财务公开,鼓励社区居民和驻区单位广泛参与社区事务,充分保障社区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

在环翠区鲸园街道古北社区,有个“家社区”居民自治理事会全市闻名。理事会下设古道热肠、美化环境、品味生活、和睦团结、活力文体等5个自治委员会、12个自治组织,每月召开“民情恳谈会”“党群民主议事会”,“自家事、自家议、自家解决”成为社区居民的口头禅。

古北社区西门临近小商品市场,大量外来车辆进入小区停放,居民意见很大。社区先后组织召开3次议事会,最终居民一致同意分摊费用安装停车杆,多年的顽疾得到解决。

“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既能集中大家的智慧,又可以顺利推行解决方案,这是我们社区管理的一大法宝。”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爱花表示。

社区管理如同发展经济,粗放式的管理模式不再适宜当前的新常态。结合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我市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有效提升基层社会管理水平。

目前,全市161个纯城市社区均实行了网格化管理,共划分网格1475个,配备网格管理人员6069名,服务居民48.7万户,实现了“管理网格化、服务零距离”。

更多好事

社区服务网越织越密

市民鞠女士为患有哮喘的父亲,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免费领取了常用药品;生活困难的三个家庭,分别到味E派餐饮寨子店免费领取了爱心餐……

如今,这样的暖心小事在高区田和街道不断涌现。今年6月底,田和街道正式启动微粒公益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捐赠与认购相结合公益模式,以10元、20元、30元乃至百元的认购项目为标准,发动更多的群体来认购,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善不拘其小,爱不拒其微。项目启动以来,吸引了辖区内古寨社区卫生服务站、168馅饼、味E派餐饮、福来超市等单位、商家的积极参与,一股股爱的暖流,让辖区困难群众切身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怀。

如今,在城市的各个社区,人们不但可以享受到完善的文化、就业、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还可以更多地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我市在加强社区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组织建设的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设立项目资金、开展项目补贴等方式,引导各种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管理服务,并建立健全社区志愿服务注册制度、培训制度和激励机制。目前,全市已登记或备案社区社会组织2170个,涉及慈善、养老、就业培训、志愿服务等众多领域。

到了饭点有人把饭菜送到家里,腿脚不便有人推着轮椅陪着去公园,身体不舒服有人请医生上门……在环翠区环翠楼街道杏花村社区,许多老人不出家门就可以享受贴心的社区养老服务。

作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威海的养老事业一直走在前列。在社区养老服务方面,采取自建、合建、市场参与等方式,加强老年公寓等养老设施建设,有效缓解了城市养老问题。

12349这串数字对威海人来说都不陌生。“父母有什么需要直接拨号就有人将服务送上门,我们在外工作顾不上,这样的服务真让我们省了不少心。”家住环翠区鲸园街道的市民李先生说。

在环翠区率先试点的12349居家服务呼叫中心,打造了老年人紧急救助系统、居家养老服务系统以及弱势群体帮扶系统,老人有服务需求时,只要拨打12349就可以得到解决,走出了一条社会化运作、政府购买服务的新路子。

基础越来越牢固,管理越来越现代,服务越来越精准……一个个现代化和谐社区遍布威海,沉淀着最深层的幸福基因,不断给予百姓最直接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