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市高标准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培育工作

来源:威海日报

作者:

2018-03-31 14:00:03

高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其他区市均被认定为知识产权试点,县域知识产权示范联动推动全域“一片红”;18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7家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一批创新发展的高质量企业推动着全市高质量发展;全市获发明专利授权2600多件,申请PCT国际专利150多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位列全省第四,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支撑起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创新威海”下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正以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应用,提升城市内涵和品质,增强城市创新能力和产业水平。

与会人员认真听会。记者 刘志鹏 摄

激励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培育高价值专利

近期,威海万丰镁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创新领域成果不断:被认定为山东省镁合金新材料工程实验室,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在公司总经理朱训明看来,企业连续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关键在于企业重视高价值知识产权的产出。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只有高价值知识产权才能形成企业核心竞争优势,才能有广阔市场。”朱训明说,现在万丰镁业申请了40多项专利,显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获发明专利授权的有7项。“这7项专利,每项可获得政府补贴1000元,可以说专利申请过程中的费用,政府基本全部‘报销’,这也体现出政府对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的重视。”朱训明说。

拿出真金白银激励企业产出高质量知识产权,让善于创新者真正获益。早在2016年,我市印发《威海市知识产权(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专项资金资助标准,对企事业单位授权且权属明确的国内发明专利每件资助2000元,个人国内授权发明专利每件资助1000元;取得国(境)外授权发明专利,单位每件2万元,个人每件1万元。

发挥出专项资金对自主创新的激励、推动作用,创新在全市范围内形成磅礴气势。三角轮胎的“具有高气密性的轮胎气密层橡胶组合物”项目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威高集团的“一种医用耐辐照聚丙烯合金材料”和三角轮胎的“多鼓移动式巨形工程子午胎生产成型工艺”获得山东省专利奖二等奖……除了这些高端发明专利,全市更是掀起一股创新热潮。目前,全市申请发明专利量达到1.6万多件,获发明专利授权的有2677件,申请PCT国际专利151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359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8.41件,位列全省第四位。

“我们将继续实施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用足用好各级各类专利资助政策,鼓励和支持创新主体加强关键前沿技术知识产权创造,加大对关键技术核心知识产权培育,力争全市发明专利申请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0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以上。”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尊重知识崇尚创新成氛围

创新是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基石,而企业创新成果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让创新者在更加公平、开放、透明的商业环境和市场秩序中参与竞争,已经在我市蔚然成风。

山东带路知识产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便是从事专利商标代理、专利挖掘布局保护的服务机构。“我们以维护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出发点,对规模企业、小微企业推出不同形式的服务。”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涛说,他们对形成一定技术壁垒的规模企业提供专利代理、转化等服务。

爱家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成立仅一年多的科技型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得到了带路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公司的大力帮助。“为我们提供专利检索、挖掘布局保护等全过程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使得我们以较低成本应用知识产权这一商业竞争手段,建立起核心竞争力。”爱家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除了依托专业公司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外,企业也在探索多种形式进行自我保护。在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这里建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办公室,配备9名专职人员负责专利、软件著作权的保护工作。公司还建立专利信息数据库,将检索结果与局域网挂接,不仅避免了重复研究,还降低了知识产权侵权风险。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火种。在全市层面上,我市设立了山东(威海)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并加强常态监控和执法力度,制定了专利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和执法维权“雷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局第四批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试点,是全国9个试点单位中惟一的地级市。

发挥知识产权价值,厚植创新创业沃土

2017年,山东浩然特塑股份有限公司可谓名利双收,利润达到了2300多万元。但在五年之前,浩然特塑还一直处在亏损状态,即便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但连年亏损导致没有一家银行愿意为其放贷款。

一场翻身仗始于2013年底。“没有任何东西做贷款抵押的情况下,我们用专利权进行质押贷款,在各级政府的担保扶持下,终于获得了1000多万元的资金,使得当时创立仅3年的企业获得一线生机,2014年扭亏为盈。之后又进行了两次专利权质押贷款,企业利润成几何倍数增长。”说起4年前企业的转折,浩然特塑负责人党国栋感激不已,“是政府为企业趟出了另一条出路。”

我市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做好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工作,出台了《威海市专利权质押贷款项目管理办法》。浩然特塑以专利权进行质押贷款,除了获得“救命稻草”,每次贷款还获得了政府提供的20万元贷款补贴。

更多像浩然特塑一样的企业,在政策的扶持下,迈出了阔步发展的新步子。2013年到2017年,全市共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67件,质押金额达9.3亿多元,有12家企业申报扶持资金,共计320多万元。

把知识产权运用起来,推动专利商用化、产业化,让专利变成生产力,厚植了我市创新创业的沃土。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未来,“威商”将是一张新名片

4月29日,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下了飞机就直奔会场,风尘仆仆都掩不住他脸上的期待和喜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