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城市发展动力上来个大转换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8-08-17 10:55:08

城市发展动力上来个大转换

——全市上下学习贯彻“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争当走在前列排头兵”动员大会精神之六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时,对威海市的城市建设给予高度评价,提出了打造精致城市的殷切期望。

精致城市什么样?全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争当走在前列排头兵”动员大会给出的答案是:规划精当、设计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细、服务精准。

按照这一目标,全市各区市、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立足威海特色,汲取南方城市建设的先进经验,以工匠精神、绣花功夫开展城市建设、管理等工作,聚焦打造精致城市的目标,在城市发展上实现大转换。

兵分五路取经

铆足劲赶超

7月31日,经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吕晓东赴美国、智利、巴西开展“双招双引”活动;8月5日起,四名工委管委分管领导分别带队赴苏浙沪粤四省市靶向考察、对标学习……全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争当走在前列排头兵”动员大会结束后,经区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兵分五路赴海外及南方先进省市考察学习。

“跳出威海,对标南方先进省市,我们清楚地看到,经区对外开放的深度、广度和力度都有较大差距。”吕晓东表示,不安于现状,不妄自菲薄,与发达地区相比,经区确有差距和不足,但也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只要立足优势、取长补短、创新实干、错位突破,就一定能够实现跨越赶超。

充分把握参加此次海外“双招双引”活动的机遇,吕晓东一行马不停蹄、广泛对接,收获颇丰:就经区建立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研发中心、LUCI VR全产业链生产基地与美国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在硅谷与5名海外高层次人才签署合作协议,并与西雅图华人创业协会签署了威海北美高端人才创新创业中心项目战略合作意向书;与美国休斯敦RCM养老集团高端养老院和休斯敦医疗创新中心,就威海在高端养老社区规划运营和开展医疗器械企业孵化合作等方面达成初步意向……

风从南方来,拂面耳目新。自8月5日起,经区考察团兵分四路赴苏浙沪粤四省市考察,重点学习当地在城市规划、园区建设、健康城市、医养结合、乡村振兴、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结合南方考察,聚焦精致城市建设,经区将重点在优化空间布局、增强城市功能、产城深度融合上下功夫,致力打造体现威海特色的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在西部城区,以产业为引领,结合老城区改造和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抓紧实施西部城区“腾笼换鸟”,加快推进资源整合、环境再造和产业升级,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内涵。特别是关于九龙湾片区,要加强对接、取长补短、严格要求,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开发建设,真正打造成为威海城市发展的新地标。

“经区将按照动员大会的要求,以此次考察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先进、精准施策、加压奋进,进一步突出重点、放大优势、补齐短板,创新突破,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争当威海走在前列的排头兵。”吕晓东说。

坚持“五精”理念

让城乡更精致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当前,市住建局正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争当走在前列排头兵”动员大会精神,积极借鉴南方先进经验,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全要素提升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五精”理念,推动城市建设方式大转变,加快打造高品质国际化精致城市。

“立足威海城市体量小、投资相对少的实际,我们不与南方城市比规模、比高楼、比洋气,而是比特色、比文化、比质量。”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于胜涛表示,在城市配套上,抓好东部滨海新城和环山快速路综合管廊项目,抓好城市主次干道新建、大修工程,抓好市生活垃圾焚烧厂等重大污水垃圾处理项目,推进海水淡化、中水利用等工作,推进水暖气等管网向村镇延伸,搭好基础设施大框架。

精致城市要经得起细节推敲。在功能细节上,市住建局将以“城市双修”为抓手,持续开展城市环境提升工程,抓好城市亮化、花化和背街小巷、城市伤疤、老旧小区、老旧管网、市区河道等各方面整治工作,加大无障碍设施等针对特殊群体的设施建设力度,优化城市慢行系统,打造精工良作、注重细节、拥有人文关怀的城市。

于胜涛指出,环境是威海的优势,也是应该进一步擦亮的品牌。在居住环境方面,市住建局将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各项调控措施,控制好房价整体涨幅和涨速。借鉴常州经验,协助相关部门在土地招拍挂环节,探索“土地+保障性住房”模式。

在生活环境方面,以河道为脉络,以公园为节点,有机串联市区46个山体绿核,构建“三环、九线、若干分支”的绿道网架构,均衡布局一批高品质街头游园、山体公园,多采用本地树种,借鉴常州建设主题公园的做法,通过安置有特色、有文化的雕塑小品等方式,增加城市文化内涵,把公共空间打造成“青山绿水绕城镇、碧海蓝天佐翠城”的高品质市民客厅。

按照“美丽宜居的乡村与精致城市相互交融、一体发展”的要求,市住建局将尽快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认真贯彻《山东省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推进方案》,与“百村建设、千村提升”行动结合起来,以“三线一环”村庄为重点,以农村“七改”为抓手,通过设计师下乡等活动,深挖胶东民居特色,打造在全国叫得响的连片美丽乡村特色风貌带。

“建设中,我们将注重借鉴潘家浜的经验,坚持不规划不设计、不设计不施工,用七分力量抓规划、三分力量搞建设,并在设计阶段就对后续运营进行充分考虑,确保美丽乡村经得住市场和群众检验,由最大的短板变为发展的跳板。”于胜涛表示。

建筑业是支柱产业,也是传统产业。下一步,市住建局将加快建设集“服务、创新、培育、交流、展示、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建筑设计创新平台,开辟全国性建筑设计交流交易市场,进一步打响威海城市建设品牌。培育一批施工总承包、全过程咨询、绿色建材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加快形成新动能、新业态。抓好现代化产业工人培养,为BIM技术应用、全装修、装配式施工等提供人才支撑。

用绣花功夫

打造精致城市

“聚焦问题、查找差距、带着责任、带着使命,进一步统一思想、主动对标、积极思考,切实找准城市管理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动员大会结束后,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治强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落实会议精神。

王治强指出,城管系统将对标南方先进城市,立足部门职能,聚焦打造精致城市的目标,按照“精细化”管理、“法制化”建设、“智慧化”升级、“社会化”参与、“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发扬工匠精神,下好绣花功夫 ,补短板、强弱项、除顽疾、促提升,不断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努力建设宜居威海、打造精致城市。

“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过程中,城市容貌是面子,城市管理是里子,只有在里子上下好功夫,面子才能更加好看。”王治强表示,按照动员大会“聚焦打造精致城市的目标,在城市发展上来个大转换”的具体要求,下半年,市城管执法局将着力在推进城市管理“五化”上下功夫。

更加注重“精细化”管理,持续推进城市环境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大  违法建设、流动摊贩、共享单车、露天烧烤、探头经营等“城市病”的常态化管控;积极推进城市家具、户外广告、门头牌匾的上档升级。

更加注重“法制化”建设,积极开展城市管理重点领域立法调研,启动相关立法程序;配套完善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等一批城市管理和执法方面的规范性文件;积极推进行政处罚工作,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更加注重“智慧化”升级,发挥好无人机平台和城市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等智慧城管系统主平台作用,全面启动“天上看、网上管、地上查”全视角巡查模式,加快推进城市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向智能化、智慧化拓展升级。

更加注重“社会化”参与,进一步推广市民通软件的使用,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强化社会公众参与,努力实现城市管理品位、管理效能和群众获得感的同步提升。

更加注重“一体化”发展,加强“市级一体、市区协同”的全域融合,市级抓好统筹,打破区域界限,做到城市管理标准统一、考核同步,各区市加强配合,高效运转,形成合力,推动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未来,“威商”将是一张新名片

4月29日,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下了飞机就直奔会场,风尘仆仆都掩不住他脸上的期待和喜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