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放大本土优势打造“威海芯”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8-08-20 15:33:08

放大本土优势打造“威海芯”

——专家献计威海市集成电路产业特色化发展

威海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该瞄准怎样的方向?又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该如何充分利用现有的环境优势和产业基础实现弯道超车?

这些问题,可以在8月18日举行的威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座谈培训会上找到答案。当日下午,8名来自国内集成电路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威海如何实现集成电路产业特色化发展”建言献策。专家们表示,要放大本土优势,精准施策,加码打造集成电路产业的“威海芯”。

1

于宗光

2

庄巍

机遇 发展集成电路产业

威海正当时

威海现在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晚不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58所副所长于宗光给出的答案是:“这是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从1958年第一块集成电路发明至今,集成电路产业已有将近60年的发展历史。2014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发布,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又推向新的高度。于宗光表示,尽管集成电路技术发展已经达到一定阶段,但市场需求是产业发展的动力,在需求驱动下,当下仍是集成电路产业的黄金时期。

如今,作为培育千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中的重要一环,威海开始大力规划布局集成电路产业,于宗光坦言:“从产业发展方案中,我看到了威海的决心与信心。”他建议,“虽然起步晚,但一定要起步高。威海应借助产业发展之机,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北京联星科通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巍也认为,威海的环境很适合微电子企业发展。“微电子、半导体企业在企业选址时就很注重城市环境,比如美国硅谷、上海张江。威海有着天然的优美环境和宜居生态,这是威海在产业政策之外,优于其他城市的独特之处,也是在产业招商中值得放大的优势。”庄巍说。

3

李丽

4

吴建忠


方向 放大本地优势

做精细分领域

“集成电路产业是一个覆盖面广,上下游产业链长的大产业,因此,地方政府在做产业规划时,一定要先把准自身脉搏,明确发展产业是要追求大而全,还是要在具体细分领域有突破,这样才能制定出更合理的产业政策。”南京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李丽开门见山。

上海大学教授屠晓伟认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重在精准:“在产业招商中,要依托现有本土企业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引进项目团队,让项目团队来到威海后能清楚地知道‘谁能服务我,我能服务谁’,这样才能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威海在产业细分领域的竞争力。”

华润集团安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建忠建议,威海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应该有所侧重,明确产品定位,在细分领域做精。只有在一个点上、一个环节上做深做透,才能占据一席之地。

5

屠晓伟

6

范建林

人才 “核心骨干+本地人才”

聚行业英才而用之

掌握面向未来的技术,是集成电路产业最核心的竞争力。而人才又是创新的第一资源。

于宗光说,威海要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形成竞争力,迫切需要专业的人才团队来做创新、搞研发。他建议,打造由行业内顶尖专家领衔的“大师工作站”, 鼓励产学研合作,并根据创新成果给予团队奖励。

李丽认为,在人才团队建设上,应走“核心骨干+本地人才”的路子。“集成电路知识面广,涉及学科领域多,一个芯片的诞生,背后要几百人为之付出努力,因此发展集成电路,必须要团队作战。”李丽说。她建议在引进“大师”作为团队核心骨干的同时,要统筹调动本地专业人才和企业内部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形成“核心骨干+本地人才”协同创新局面。

南京国博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无锡新硅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建林提出建立“集成电路产业研究院”的想法,以产业研究院为主体,运营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组建专家团队、孵化创意项目,乃至开展产业精准招商,充分整合产业资源,为产业发展提供创新服务保障。

此外,他还提出建立联合高端人才培养机制,为产业培养人才,而不是仅仅让人才为某一企业服务。

吴建忠则表示,要吸引高端人才进来,还要有一定的环境政策和鼓励政策。比如建立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为团队提供软硬件测试等相关云服务;为高端人才提供人才公寓、子女入学等保障服务。

7

孙嵩泉

8

朱晓明

政策 撬动政策力量既要降低成本也要强化收益

集成电路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产业,关键在于构建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而对于威海来说,正处于集成电路产业规划布局阶段,更需要政府资源和政策的倾斜。

于宗光表示,政策支持应该是全方位的。比如,设立集成电路专项扶持项目;对科技创新进行分类支持,加大对研发难度大、技术含量高的项目扶持力度;扶持企业成立研究机构或企业研究院,鼓励企业持续创新和进行成果转化;鼓励大企业、龙头企业发挥产业孵化器功能,孵化出更多细分领域的优质项目。

普乐新能源(蚌埠)有限公司总裁孙嵩泉和凡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朱晓明都不约而同地认为,政府应该在建设服务平台方面多做文章。孙嵩泉还建议,知识产权保护也是政府在产业规划过程中应该考虑的问题。

“政策制定的出发点,不仅是要为企业减少成本,提供方便,还要从创造受益的角度,让企业家们认识到这是一个有前景、能赚钱的产业。”庄巍说。他建议,可以通过设立产业基金的方式,调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产业投资上来,共同把产业做大做强。

此外,与会专家们还纷纷表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本身有一个市场突破或者市场规模累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知识更新迭代速度快,因此在新产品研发、市场规模还没有做起来的时候,允许一定的容错试错机制存在,给企业创造宽松的成长环境。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未来,“威商”将是一张新名片

4月29日,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下了飞机就直奔会场,风尘仆仆都掩不住他脸上的期待和喜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